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社会民生 > 正文

《“消失”的手机信号》:手机没信号能打通110吗?

2015-03-23 08:3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手机没信号能打通110吗?

《“消失”的手机信号》系列报道之六

东南网3月23日讯(东南网见习记者 林杰)手机没信号时能拨打紧急电话吗?这看似简单的问题,不少人未必有肯定的答案。“没试过,也不敢试,110、119谁敢任性地打啊”、“难道手机紧急呼叫是形同虚设?”不少网友如是表示。

那么,手机没信号时,110、119等紧急电话拨打得了吗?对此,记者进行调查试验。

市民体验:没信号的手机拨不通紧急电话

近日,在福州工作的龙岩人小曾邀请东南网记者在他位于市区六一北路住处的地下室做试验,在手机信号显示为零的情况下,他用iPhone5手机拨打紧急电话122,可惜打了几遍都没能拨通,随后他拿出小米3手机,在没有信号的情况,拨其他紧急电话,也是打不通。“以前都说手机没信号也可以拨打紧急电话,没想到不试不知道,试了才知道不行。”小曾显得很无奈。记者街访数十位市民,他们的答案和大部分网友一样,都是认为手机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可以拨通紧急电话,却没有亲身试验过。

记者试验:没插卡的手机拨不通紧急电话

手机没插SIM卡能不能打得通呢?记者拿了同事一部没插卡的iPhone6手机进行试验,根据紧急呼叫提示拨打某紧急电话,听筒里

传来的并非电话拨通的声音,而是重复播放一段中英文内容录音:“您好,匪警请拨110,火警请拨119,医疗急救请拨120,交通事故请拨122。”此后,记者先后找身边同事拿了几部不同品牌不同运营商的手机进行测试,发现这些手机在卸掉SIM卡后也打不通紧急求救电话,包括在飞行模式下同样不能拨通。

专家论证:手机没信号不能正常拨打号码

在福建某通信科技公司工作的杨姓博士告诉记者,不管是拨正常号码还是紧急电话,都需要有网络信号覆盖,如果没有信号,意味着手机与通信基站无法连接,紧急电话也拨不了。对于取下SIM卡拨不了紧急电话,杨博士个人认为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

据《北京晚报》报道,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刘荣朵表示,根据国际电信联盟规定,手机必须具备在不安装SIM卡的情况下具备紧急呼叫功能。我国在GSM网络最初建设的时候,也明确提出了这个要求。但是,根据功能不同,一些国外品牌的手机往往没有设置国内紧急呼叫号码,仅设置了911、112等国外通行的紧急呼叫号码。而有的国产手机即使设置了相应的紧急呼叫号码,但因为没有统一的呼叫中心平台,就不可能被识别,也就无法接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