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专家:福建自贸区突出四方面政策亮点

2015-03-28 22:04:11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张海燕  
分享到:

东南网3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28日上午,由海峡金融论坛促进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主办的2015年海峡金融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五百余名两岸金融业界人士、专家学者、企业家齐聚论道。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福建省金融学会会长吴国培在会上致辞,提出福建自贸区的金融政策应立足福建特色,突出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改进外汇管理体制、扩大金融体系和金融业务等四方面政策亮点。

他介绍说,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下,近年来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发展较快,成果丰硕。尽管近年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但两岸金融合作发展向前的脚步没有停止,金融领域的交流合作仍然很活跃,并且取得了新的进展。

截止到今年1月,台湾金融机构在大陆设立的银行分行已经达到18家,支行达到8家,大陆具有台资背景的保险公司有6家,代表处13家,两岸设立了5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11家台湾证券公司在大陆设了23家代表处。大陆在台湾设了3家分行及一家办事处。

“闽台金融合作已经取得积极的进展,福建正在向两岸金融合作的桥头堡不断地迈进”,吴国培在致辞中提到,福建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主要省份是国务院支持发展的区域,不仅对台有五缘的优势,而且对台金融合作开展比较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此外,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设在稳步地推进,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以货币合作为先导,大力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和跨海峡的人民币代理清算权。”

他认为,福建自贸区区别于其他自贸区之处在于促进两岸交流融合,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两岸合作的新模式,创新推荐与台湾投资贸易自由化进程,在自贸区成为两岸经济合作示范区。同时,福建自贸区是落实中央一带一路的战略决策,对于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有积极意义。

“因此,把自贸区的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结合起来,也是福建自贸区的重要特色。这有利于发挥福建的比较优势,提升开放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利于闽台携手扩大对外交流、交往,加快两岸的融合发展。”

他提出,自贸区的金融政策是在借鉴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基础上,立足福建特色,并吸收近期部分金融改革的成果和经验”,吴国培说,要结合金融改革发展的方向,提出突出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跨境人民币业务、改进外汇管理体制、扩大金融体系和金融业务等四个方面的政策亮点。

其中,他建议扩大金融体系和金融业务,包括促进台资在自贸区设立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信托等等各类金融机构,为台资法人机构设立分支机构开设绿色通道,提升区域股权市场,服务台资企业的能力。在对台小额贸易市场范围内,设立新台币的兑换机构,推动符合的条件的金融机构和赴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

“两岸金融业发展的阶段的现实在金融领域有着各自显著的特点和比较优势。大陆金融业可以学习借鉴台湾的先进技术、经验,迅速提高自身的经营素质,增强市场的竞争力。台湾金融机构也可以借助大陆广阔的市场,突破自身发展的资源瓶颈。两岸金融业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通过广泛合作必将实现互惠双赢。”吴国培说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