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第十一届旅博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15-04-13 21:29: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3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第十一届旅游博览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旅博会”组委会秘书长、福建省旅游局局长朱华、”旅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就本次旅博会的亮点和特色做了介绍。以下是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本届旅博会为什么要独立办展?

“旅博会”组委会秘书长、福建省旅游局局长朱华:十年来,旅博会与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联办,同期举行,实现了两岸旅游业构建平台、渠道共享、推动合作、共谋发展的目的。

由于旅博会与投洽会定位不同、性质不同、功能不同、对象不同,9月份全国旅游展会密集影响参展积极性、投洽会面向专业展商使市民参会受限、旅博会扩大展馆面积难等制约了旅博会做大做强,且国家旅游局将在3年后退出主办旅博会,今后3年成为了旅博会市场化、专业化转型的关键。

为把旅博会真正打造成市场化、专业化旅游展会,两岸旅游业界深化合作的平台,省委、省政府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的重要载体,经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同意,第十一届旅博会实行独立办会,定于2015年5月6日至10日在厦门市举行。

记者:与往届相比,本届旅博会最大的转变在哪些方面?

旅博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郑维荣:今年是旅博会首次独立举办,秉持节约办会思维,创新办会理念,整合国内旅游交易会展商资源,把旅博会打造成为市场化、专业化旅游展会和两岸旅游合作综合性平台。

1.办会方式由“政府主导”向“政府指导、市场化运作”转变。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由专业展会运营商市场化运作旅博会。

2.办会模式由传统办会向创新办会转变。把举办旅博会与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扩大旅游休闲消费等有机结合,引入“互联网+”的办会理念,设置“互联网+”主题旅游馆,打造“互联网+”三大平台:“网上旅博会”平台、“B2B电商企业合作平台”、“B2C旅游产品销售平台”等。

3.展会内容由单一展示向全产业链展销一体转变。顺应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突出展示两岸乡村旅游产品,并延伸至邮轮游艇、特色民宿、房车、低空飞行等旅游新业态,覆盖旅游全产业链,引领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强化旅博会销售功能,实现展销一体化,打造旅游全产业链展销平台。

记者:本届旅博会主要有什么亮点和特点?

“旅博会”组委会秘书长、福建省旅游局局长朱华:1.独立办展,倒逼展会资源大整合。 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和经济新常态的到来,旅博会与投洽会联办的方式遇到新挑战。为了进一步做活做大旅博会,加快向市场化、专业化和规模化转型,经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同意,从第十一届(即2015年)起,旅博会正式调整为5月在厦门独立办展,并在市场定位、价值取向、活动功能、参与对象等方面创新提升,真正发挥旅博会“融合发展 合作共赢”的特色功能作用。

独立办展是机遇,也是挑战。主办方将积极整合国内部分已取消的旅游专业展会资源,将旅博会进一步打造成为两岸四地旅游高层互动、业界洽谈、产业合作、公众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福建实现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战略的重要载体。同时,将借助全国展会整合契机,填补国内旅交会停办的空白,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扩大两岸招商招展范围,强化省际联动,搭建融通桥梁、合作渠道,在两岸四地形成聚合力,增强旅博会的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创新活动内涵,创意活动形式,提升活动实效,进一步推动两岸旅游交流由客源互送到产业深度合作转变。

2.转型提升,强化展会功能效应。本届旅博会与上届相比,展馆面积、展位数量、招展范围、展示业态等均有较大提升。展馆面积扩大至33000平方米以上,比去年增长了120%,展位从750个扩大到1500个,比去年翻了一番。 预计参会代表人数超过1.5万人,比去年增长约110%。台湾元素占所有参展商总数的30%,参与面为历届最广。港澳及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等境外参展商也积极参展。围绕旅游要素招展布展,优化展会功能区划,创新设置两岸旅游文创商品展销区、两岸乡村旅游嘉年华展销区、旅游新业态(户外装备与邮轮游艇)展销区、“互联网+”主题旅游馆、“美丽中国”(大陆各省)旅游精品展销区、“清新福建”旅游体验展销区、“宝岛台湾”旅游精品展销区、“海上丝路”旅游展销区等八大主题展区。

3.市场主导,提升展会自身活力。实行完全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由展会运营企业直接向两岸旅游企业、投资商招商招展,扩大企业参与面。截止4月1日,已确定展位超过1350个,完成招展任务约90%。展会服务企业化。嘉宾和展商接待、旅行商踩线、媒体记者服务等工作交由旅游企业执行,弱化政府接待,提升自费参会代表比率,有效节约成本。在场馆设置、展会服务、展会营运等方面为展商和公众提供更加专业、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活动运作专业化。由两岸旅游社团组织携手旅游企业举办“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两岸乡村旅游(民宿)项目对接会”和“两岸旅游文创商品大赛”等活动,设立乡村旅游发展基金,建立两岸专家辅导中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两岸旅游业界在乡村旅游、文创产品、旅游投融资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使旅博会成为两岸专业性旅游展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