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答问实录

2015-04-20 16:46:07 王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0日讯(本网记者 王帅)一年一度的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正式拉开序幕。上午,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2015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省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问林局长,近期省政府出台了《福建省专利运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得到了广大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的广泛关注,请您介绍该行动计划的内容和意义。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林伯德:为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特别是我省高校科研专利向企业转化实施,今年年初我省正式出台了《福建省专利运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四个专项:企 业专利转化运动专项、促进高校科研单位专利转移专项、推动专利转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以及加强知识产权政银企合作专项。

主要有以下的政策:一是每年支持实施一批专利产业化项目;二是支持企业购买专利技术,对我省企业购买高校科研单位职务专利技术,单项交易额在20万元以上的将给予一定补助;三是企业发生的专利技术中间试验费用和二次开发购买的专利权等支出,符合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四是将高校科研单位绩效评价体系转变为更加注重专利的转化和成效;五是建立高校科研单位专利转移运用的奖励机制,对于我省高校科研单位专利技术转让或许可给我省企业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六是鼓励社会力量开展专利转移中介服务,规定专利中介服务机构促成我省专利转化项目的给予一定的补助;七是支持知识产权与金融合作,促进专利转化。专利运用行动计划已于今年正式实施。

记者:法院如何加强对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夏先鹏:为应对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带来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新挑战,福建法院拟在自由贸易实验区设立四个自贸区法庭,即在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和厦门海事法院分别下设自贸区法庭。除厦门海事法院外,其他三个法院的自贸区法庭均可受理自贸区辖区内的普通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涵盖著作权、商标权、特许经营合同、侵害商业秘密和不正当竞争纠纷等类型的案件。凡在自贸区设立的中外企业及自贸区内中外公民的知识产权将得到很好的保护。

记者,请问许副局长。国务院批转全国双打办《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的通知,我省工商系统在双打案件信息有哪些公开化工作方面的主要执行情况?

福建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许瑞察:去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的意见》的通知后,我们主要做到两方面内容:一是对公示的范围、程序、标准、内容、要求和监督建立相应完善的工作机制;第二是从去年七月份至年底内所有1200案件均在网上公示,目前知识产权行政处罚公示已经作为工商系统常态化工作之一进行。

记者:据我所知,2013年10月1日国家版权局正式实施新修订的《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请问,目前我省在版权示范工作方面有什么进展?

福建省版权局副局长蒋达德:感谢您对我省版权产业、版权示范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国家版权局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展了版权示范工作。2006年,我省德化县由于通过加强版权保护有力地促进经济发展,被国家版权局评为“全国版权保护示范单位”,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列为发展中国家优秀案例示范点。为充分发挥相关城市、单位、园区(基地)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的示范作用,国家版权局于2010年颁布实施《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2013年10月重新修订,颁布实施;2014年9月,我局也制定实施了《福建省版权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申报评定办法》,在加强版权保护,促进版权产业发展,推动科技、文化、艺术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省厦门市从2011年底开始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工作。2014年6月通过国家考核验收,8月国家版权局发文授予厦门市“全国版权示范城市”称号,厦门成为全国第七个、我省第一个获此荣誉的城市。

目前,我省版权部门正积极开展版权示范工作,动员有条件的城市积极创建版权示范城市,推动与版权相关的单位创建版权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基地),开展考核评定工作,对符合省级示范条件的,授予省级版权示范相关称号;其中符合国家示范条件要求的,将推荐其参评全国版权示范相关称号。

记者:请问了林局长,融资是制约企业的瓶颈,那么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领域如何突破这个难题呢?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林伯德: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创新,促进专利技术转化应用是这几年以来省知识产权部门的工作重点,目的是解决企业融资难,促进专利转化。2014年我们安排380多万专项基金对17家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进行贴息。为促进专利技术转移转化今年年初我省正式出台了《福建省专利运用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施知识产权与政银企合作专项行动,具体有两项政策来缓解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专利转化难的问题:一是设立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的贴息资金,省财政每年安排贴息资金1000万美元,专门用于中小企业专利质押贷款贴息,单个企业最高贴息额可以达到50万美元;二是今年设立小微企业专利权质押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省财政安排1000万美元作为省小微企业专门质押贷款助保贷的风险补偿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