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泉州:“数控一代”将成为企业升级发展新方向

2015-04-23 18:03:54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张海燕  
分享到:

福建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厂房内,技术人员对企业自主研发的仪器进行调试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日前,泉州市发布《泉州制造2025》,并提出“发展智能制造”、“提升质量品牌”、“发展服务型制造”三个专项行动计划。按照《泉州制造2025》规划,在未来10年,该系列部署将推动泉州制造由大变强,对于提升泉州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意义重大。

数控:朝阳产业将带动企业升级发展

如何化解传统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困境,将“制造”提升到“智造”水平,成为泉州企业发展路上面临的问题,而泉州提出的“数控一代”产业思路,也为许多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提供方向。

位于泉州的福建嘉泰数控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数字化制造技术为核心的企业,走进该公司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整洁宽敞的车间里多条数控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五轴小立式加工中心是该公司主要创新成果之一,与国外的五轴系列相比,小型五轴立式加工中心具有精度高、定位准、曲面加工能力强的特点,拥有27项专利的该设备在价格上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1/3,其投产后将有望带动泉州地区乃至福建数控机床相关钣金、电控等产业发展。而另一款企业主动产品高速钻攻中心510系列数控机床也正整装待发,该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配件以及手机、平板电脑等加工生产线上,和传统的需要人工操作的机床相比,这批蓄势待发的“智能机器人”将为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升值空间。

据介绍,早在1997年,嘉泰就将发展方向对准数控这片前景无限的朝阳产业,而国内仅为30%的数控化率低也为企业创造了发展空间。近年来,它通过自主研发,生产的系列数控机床产品及数控机床核心功能机产品解决方案逐步覆盖航天、汽车、造船等多个行业。而泉州企业只有依靠高新技术支撑,发展出数控设备的产业链,才能在国际平台竞争上脱颖而出。在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当下,这家数控企业2014年订单同比增长60%,每年核心数控技术可创上亿元产值。

就解决行业人才紧缺的问题,福建嘉泰集团董事长、福建省机床工具行业协会会长苏亚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成立“嘉泰学院”,打造教学机器人,为行业培训和储备人才。“五轴数控机床是机床行业的制高点,然而,五轴数控技术正面临着高端数控研发、应用人才紧缺的问题,如何推广这项技术成为行业难题。全国2万多所院校,拥有五轴机床教学的不到500家,买了设备也是摆在实验室,会用的人很少,敢用的人更少,应用企业也一样。”苏亚帅说,嘉泰已专门成立分公司,将与台湾合作共组团队,开办“嘉泰学院”,为高校提供优惠的教学用机,帮助培训用户和高校教师队伍。同时,针对其他产业需求,招揽行业专业人才,与研发团队一起,为相关产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全过程支持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