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福建省首台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近零排放”之路

2015-05-01 09:03: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吃”黑煤 吐白汽

——我省首台百万千瓦级火电机组“近零排放”之路

神华福能鸿山电厂(资料图片)

东南网5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 方炜杭)

一说到火电厂,人们往往会想到浓烟、煤灰等。但是,当记者来到近日投产的神华福能鸿山电厂首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后,有了新发现。鸿山电厂3号机组为我省首台百万千瓦级发电机组,它运用环保处理和清洁技术创新,使煤电厂达到接近天然气发电的“近零排放”标准,甚至可以做到比燃气更清洁、更环保,与环境更友好。

3项指标均低于国家排放限值

位于石狮市鸿山镇的神华福能鸿山电厂依海而建,烟囱吐出来的不是浓浓的黑烟,而是白色洁净的气体。气体升上天空后,不一会就消失了,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

电厂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孙浩浩告诉记者,240米高的烟囱虽然另一头连接着燃煤发电机组,但排放的几乎都是水蒸气。

见记者一脸惊讶,孙浩浩递来安全帽:“走,到电厂的‘心脏’一看就明白了,数据不会骗人。”

孙浩浩说的“心脏”,是神华福能鸿山电厂的生产集控中心。集控中心是整个电厂最核心的区域,决定整个电厂是休息还是工作,是满负荷工作还是“悠着点”工作。在中心的电子屏幕上,跳动着机组的三组重要环保参数——当天14时52分,屏幕显示,3号机组的粉尘浓度为8.01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为20.87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浓度为27.6毫克/立方米。

这组参数什么概念?根据我国最新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北京、福建、江苏等11个省份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燃气轮机组排放限值,即在基准氧含量6%条件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每立方米分别不高于10毫克、35毫克、50毫克。

显然,“吃煤”的3号机组3项指标均低于国家规定的燃煤机组排放限值,甚至低于燃气机标准。

“实践证明,在目前的能源结构下,作为我国能源和电力消费的主体,煤炭并不是污染的代名词,用煤不当才是问题的关键。”电厂运行四值的值长张平说,环保参数要实时传送到省环保厅的污染物在线监控平台,

重点项目链接 >>>

神华福能鸿山电厂由神华(福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省能源集团共同出资建设,规划装机总容量4000MW,本期建设2×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同步建设脱硫、脱硝、电除尘等先进环保设施。

该项目致力于数字化绿色电站建设,现场总线应用超过60%,处国内领先水平;采取汽动引风机、四大管道弯管、临炉加热、四机一控等先进技术,有效降低能耗;干灰、渣、脱硫副产品综合利用率达100%,废水零排放。工程建设中,实现了“锅炉水压试验、汽机扣盖、厂用电受电、锅炉酸洗、点火冲管、汽机冲转、机组并网及168小时试运”八个一次成功。

每一分钟检测一次数据,每五分钟进行一次考核。

张平告诉记者,目前全省需要1970多万千瓦时电,最高峰时达到2200万千瓦时左右。而3号机组当前的发电量每小时为87万千瓦时,如果满负荷运转可达100万千瓦时。等4号机组投产后,两台机组开足马力,发的电可满足全省1/10的需求。

“近零排放”是怎么做到的

“好马还需好料喂,先带你去看看电厂是怎么‘吃煤’的。”孙浩浩带记者登上锅炉本体的11楼,整个锅炉高达83米,比11楼仍高出10多米。不过在11楼,整个电厂已尽收眼底。

距离锅炉本体不远处,四个巨大的蘑菇状建筑物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孙浩浩说,那是封闭式的储煤场,是电厂的“粮仓”,不过里头存储的只能算“粗粮”,要“喂”到锅炉里,还得经过好几道工序。

原来,电厂的煤经海运运抵码头后,通过输煤皮带直接传送至储煤场。锅炉需要燃料时,储煤场的煤被输送至锅炉本体的原煤仓,通过给煤机的传递,送至磨煤机。在磨煤机里,煤被挤压碾磨成煤粉,“粗粮”变细。然后,碾磨过的煤粉要经历一次“跳龙门”才能被燃烧。

“磨煤机底部有进风口,风从底部吹上来,足够细的煤粉被吹到顶部的旋转分离器,能进入炉膛的煤粉才被用于燃烧。而那些比较粗糙的煤粉颗粒,则要继续打磨,直到足够细。”孙浩浩说,越细的煤越能最大限度燃烧,从而在源头上降低耗能。

有燃烧就少不了排放,排放物如何控制,达到“近零排放”?

电厂生产技术部经理陈春华告诉记者,电厂的废弃物主要有废水、废渣和废气。其中,废水被送到工业废水处理站集中处理后再使用,不排放;废渣则是最好的制水泥原料,很多水泥厂上门采购,供不应求,不存在排放问题。排放问题主要集中于废气处理上。

陈春华说,废气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为此,电厂建设了相应的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建好“战场”, 废气“阻击战”就好打了。

第一战:脱硝。电厂利用还原剂在波纹板式催化剂的作用下,与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无害的氮气和水;第二战:电除尘。让带电的粉尘被电极板牢牢吸附,当前机组的综合除尘效率已达到99.915%;第三战,是任务最艰巨的脱硫。由于燃煤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硫已接近全社会排放总量的50%,清除二氧化硫成为清洁发电的重点环节。鸿山电厂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通过将雾状石灰石浆液与烟气进行逆向交汇,进行充分反应,从而洗涤烟气中的二氧化硫。

“废气闯过这三关,早已奄奄一息,最后从大烟囱出来的就是无毒无害、白色干净的水蒸气了。”陈春华说。

据悉,为让“近零排放”的绿色之路走得更扎实,今年下半年,鸿山电厂将自我加压,进行“超低排放”环保改造,争当“近零排放”的一流标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