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自贸区旅游获新政策支持 台湾导游可在闽执业

2015-05-08 18:45:2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东南网5月8日厦门专电 (本网特派记者 陈楠)“允许3家台资合资旅行社试点经营福建居民赴台湾地区团队旅游业务。台湾合法导游、领队经福建自贸区旅游主管部门培训认证后,换发证件,在自贸区所在设区市(或试验区)执业。”今天上午,随着第十一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的开幕,国家旅游局港澳台旅游事务司司长刘克智就日前国家旅游局出台的《关于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旅游业开放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解读。

允许台资合资旅行社在福建试点经营

《意见》从放宽旅游从业人员限制、扩大旅行社业开放和鼓励旅游金融创新等七个方面提出推动提升福建自贸区旅游业的对外开放和合作水平,直接涉及台湾旅游业者、从业人员的有两条,分别是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扩大旅行社业开放和放宽旅游从业人员限制。此外,还包括支持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促进整体开放带动旅游发展、推动实施旅游便利化措施,探索实现区内区外联动,鼓励旅游金融创新等。

据介绍,国家旅游局总结上海自贸试验区的经验和福建的特点后,扩大了福建自贸试验区业的开发开放,将允许3家台资合资旅行社试点经营福建居民赴台湾地区团队旅游业务,进一步增加经营出境游外资旅行社数量,创新管理体制;支持创新对旅行社经营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支持在福建自贸区内设立的外资合资旅行社经营大陆居民出国(境)(不包括赴台湾地区)的团队旅游业务。

截至4月底,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已有7家企业陆续申报在自贸区设立台资合资旅行社,另有4家企业正在商谈合资中。“两岸一些具规模、有实力、信誉好旅行社走在一起,有利引入台湾旅行社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方式,为福建旅行社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刘克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加强台湾旅游业人才引进

在放宽旅游从业人员限制上,支持台湾合法导游、领队经自贸区旅游主管部门培训认证后,换发证件,在自贸区所在设区市(或试验区)执业;支持在自贸区内居住一定期限的台籍居民报考导游资格证,并按规定申领导游证后在大陆执业。

康辉、中旅等旅游公司开出10万年薪,招聘86名台湾导游,这些导游经培训考核后可上岗执业;对于台湾非持证人员,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可根据相关规定报考大陆导游资格证,签订聘用协议后,可在大陆执业。

同时,与政策配套的人才培训机构也相续挂牌成立,如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旅游人才培养基地、厦门海峡两岸导游领队培训基地;福州、平潭两个片区也在积极推进旅游人才培训基地的挂牌成立,为台湾导游领队落地培训换证和台湾居民报考导游资格证等相关工作奠定基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