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闽港合作,新阶段走起!

2015-05-30 09:49: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层互动常态化 产业融合多元化

闽港合作,新阶段走起!

东南网5月3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谢贤伟)

5月18日,在福州揭幕的首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展厅盛装亮相。许多市民驻足参观,领略了别样的香港。这是继今年初闽港合作会议后香港在闽的首次大型推介,无论布展方式,还是推介规格,特区政府都倾注心力。

近两个月来,闽港经贸交流频频,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是背后的催化剂。上月,香港特区原任全国人大代表来闽考察,自贸试验区建设就是最主要议题;5月20日,省自贸办举行港资企业政策说明会,不少在闽港商兴趣浓厚;一天后,港资汇丰银行福州分行成立,成为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后首家设立的外资银行……

其实,闽港交流合作由来已久,香港居民中的闽籍乡亲是最早投身福建改革开放的群体,他们带来资金、信息、技术及国际化视野。至今,香港仍是我省外资利用的头号来源地、我省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去年,我省实际利用港资56.1亿美元,占全省合同外资近七成;截至去年底,我省经核准备案在香港设立的境外企业和分支机构达671家。

高层互动频繁 闽港关系升级

“近几年,闽港高层互动更趋常态化。福建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在金融、物流、贸易等领域将给香港商人带来新机遇,助推闽港合作迈入全新时代。”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主任邓家禧如是说。

早在2012年,我省就提出闽港合作“双延伸”构想,即“力争将粤港粤澳合作先行先试政策延伸到福建,闽台合作先行先试政策延伸到港澳,推动闽港澳台两岸四地更紧密互动”,得到港方积极响应。

随即,省政府成立“双延伸”工作小组,我省与港澳特区政府共同梳理提出30条争取中央支持的“双延伸”政策,目前已获批13条。其中,国家旅游局批准香港、澳门服务提供者在福建设立独资、合资或合作旅行社等政策均是重大突破。

去年1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访闽,闽港关系再度升级——双方达成闽港特殊性质合作关系的共识。在两地高层共同出席的闽港经贸交流会上,我省提出闽港合作九大方向,涵盖金融、物流、旅游、人才等方面。

同年5月,省政府印发《加强闽港合作三年(2014-2016年)行动方案》,出台22条措施,有力推进闽港合作务实深入开展。

今年1月,香港特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来闽出席首次闽港合作会议。会议期间,双方签署《关于加强闽港经贸合作的协议》和《关于加强闽港金融合作的协议》两个新协议,为闽港两地金融、服务业等方面的合作升温再添利好。

此外,闽港之间利用各类展会无缝对接也已成常态:去年“9·8”,省商务厅与香港贸发局在厦门联合举办闽港企业携手海外投资与并购研讨对接会;随后,省发改委与香港贸发局签订《进一步提升闽港产业合作备忘录》;借“6·18”平台,省经信委与香港应科院签订推进闽港技术转移的合作框架协议……

“政府层面的频繁互动,带动闽港在招商、金融、旅游、会展、技术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有利于双方产业良性互动、优势互补,也标志着闽港合作从分散、局部、自发迈入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的新阶段。”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