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中韩自贸区政策效应释放 “晋江制造”加速挺进韩国

2015-06-02 09:43: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姚煜娟 叶华丽) 昨日,中韩自贸协定(FTA)正式签订,预计将在年底前生效实施。这意味着中韩逾90%的税目、逾85%的贸易额经过最长为20年的过渡期以后,关税为零。日益热络的中韩关系和中韩自贸区政策,给遭遇产能过剩的“晋江制造”提供了新机遇。

位于晋江市陈埭镇的胜美鞋服公司是一家长期与韩国进行贸易往来的出口型企业。总经理丁家胜认为:“在中韩自贸区背景下,只要具备原产地证书,通关成本和运输成本将大幅降低。更重要的是,逾90%的商品可以逐步实行零关税,我们有望扩大在韩国市场的份额。”

晋江经贸部门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尽管外贸环境持续不景气,但晋江实现对韩出口货值2.1亿元,同比增长8.3%;2014年,晋江对韩出口11.9亿元,同比增长35.7%。在晋江出口韩国的产品结构中,以传统的鞋服为主,食品、机电等其他产品为辅。

“近年来,在传统的欧美出口市场需求不旺和贸易壁垒增多的大环境下,晋江的出口企业加快了开拓新兴市场的步伐,韩国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晋江市经信局副局长林永红认为,在建设中韩自贸区的政策背景下,众多晋江出口企业开拓韩国市场的趋势只会加强而不会减弱,晋江制造在韩国市场的占有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业界表示,韩国是相对成熟的新兴消费市场,以鞋服为代表的晋江制造,价格适中、品质好、性价比高,非常吻合韩国消费者的需求。

在晋江工商联副主席陈清勤看来,当前,规模庞大的晋江制造,遭遇前所未有的产能过剩。中韩自贸区的推进,为不少身处销售难的晋江企业化解产能过剩提供了新出口。“广大晋江企业必须尽早行动,主动开拓,想方设法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陈清勤说。

当前,在开拓韩国市场的中国“军团”中,晋江的运动品牌成为一支先锋劲旅。安踏、特步、361°等运动鞋品牌,或以专卖店形式在韩国开拓市场,或在当地设立分公司。

“晋江制造要想在韩国站稳脚跟,除了利用好中韩自贸区政策效应外,打响品牌是第一位的。让品牌扎根,才能在产品品质、品牌文化等领域打动韩国人,从而在当地培养一群忠实的消费者。”晋江鞋服龙头企业特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丁水波对记者表示。

另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在食品、机电、纸业等晋江其他传统制造业领域,一些此前未曾与韩国有业务往来的民营企业也在伺机而动。

记者点评>>>

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相比之下,韩国亦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五大外资来源国。在区域经济日益火爆的背景下,中韩自贸区的推进,无疑对包括晋江制造在内的中国制造业带来了重大利好。当前,大批晋江企业“掘金”韩国市场,就是对这一利好的“消化”。客观地看,眼下大量晋江企业开拓韩国市场,基本停留在企业自发的市场化行为层面。笔者以为,绝不能打无准备的仗!对于开拓一个新国家和新市场,不少企业往往因离开所在国而面临语言、文化、贸易政策等方面的掣肘,难免“水土不服”。面对这一局面,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有必要及时跟进,加大扶持力度,帮扶、引导企业尽快熟悉市场、融入当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