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省清流、宁化县国税局24小时抗洪实录

2015-06-04 23:17:59 王帅 林曦 李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4日讯(本网记者 王帅 通讯员 林曦 李倩)此时悄然的夜下,令人几乎忘记了数天前的那场大雨。5月18夜间至19日,清流、宁化县连降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366毫米,突破历史极值,比2014年新疆春季三个月的总降水量还多228.9毫米。伴着雨声入眠的人们没有想到一场百年一遇的洪灾正呼啸奔来。

19日早 8点 路灯像跑步一样被冲走。

除了暴雨磅礴,这仍是清流县国税局一个正常的清晨。大家都专注的工作着,办公室主任陈灵却有些坐不住,雨太大了,走廊上的吊顶滴滴答答的渗出水来。为了保证重要设备和发票的安全,在向局领导汇报后,他立即组织人员对机房、票证、发票库房、档案室等重要部门安全排查,抓紧时间组织人员对车库进行了管道疏通,及时转移了存放在低洼地带的8部车,并留下1部作为应急车辆,细心的他甚至调转好了车头。当看到干燥的墙面、严密的门窗和放置在安全地段的车辆时,早已被大雨淋湿的他才在心里松了一口气。

而就在此时,距离县城约10公里的清流重点税源企业东莹化工有限公司的马总已经把心提到嗓子眼儿了。

东莹化工的厂址地势特殊,两面临山,当中一条小河,当地人称“两山夹一沟”。暴雨如注,这条小河沟变成了滚滚洪流。从凌晨6时许,小河涨满,厂区路面开始积水。洪水将作业区的桥洞堵塞,路面很快与河面齐平。马总立即组织应急队员提前转移化工原料,排除重大危险源。40吨氢氟酸刚转移完毕,桥洞就完全堵塞了,全厂职工不得不放弃抢救设备,退守到安全地带,眼睁睁的看着泥石流狂泻而下,将管网设备顷刻冲毁。紧接着更令人恐怖的一幕发生了,厂区的路灯倒在洪水中,像跑步一样被迅速冲走了,一同被冲走的还有将近1000吨的生产原料莹石粉。

面对洪水,东莹化工的“老邻居”展化化工更加措手不及。

展化化工是24小时不间断生产。清晨,25锅过硫酸铵和7锅过硫酸纳已是半成品,总量约37.4吨,洪水汹涌而至,冲毁了电力设备,即将完成的整整32锅产品统统变成了不值钱的芒硝。

19日上午10:30  再晚5分钟就回不了家了。

清流国税税政科阮亮接到了一通急促的电话,电话是展化化工的会计小黄打来的。

小黄是名老会计了,目睹半成品在锅里变成了“废品”,洪水冲断了电杆和供水管道,即将淹到成品仓库的二楼,她马上拨通了清流国税的电话,一向沉稳干练的她语速匆匆显得很惊慌:“我们厂被洪水淹了,损失很严重,现在要怎么办啊?”阮亮马上告诉小黄要做好照片等基础资料的保存,以备日后报损,并询问厂区目前受灾情况,叮嘱小黄一定要注意大家的人身安全。

10点30分,清流国税局大楼内,短信铃声响成一片,清流县政府发布了雨情通报。

看到短信,陈灵刚刚放松的心弦马上又绷紧了,雨势凶猛,没有半点停的迹象,他马上向县局刘沪荣副局长汇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火速组建24小时值班的抗洪预警小分队,严密关注降雨过程强度,对干部职工和离退人员实时发布雨情警示信息。

单位已经进入“备战状态”,陈灵这才想起家人还没安顿好,他急急忙忙的回家将老母亲和女儿托付给亲戚,妻子刚做完手术只能在家里静养,自己则马上回到了岗位上。大雨依旧肆虐,一家四口人在四个地方听着这同样的雨声。

挂断小黄的电话,阮亮也看到了雨情通报的短信,敏感的他意识到虽然城区还未遭遇洪水,但照黄会计所描述的情况,地处郊区的一些厂矿企业肯定已经首当其冲了,这次水情严峻,企业一定会有损失,要提醒他们做好准备。于是阮亮马上拿起电话,抓紧多联系几家企业。

窗外,暴雨倾盆而下。11:00全局干部职工收到了汛情预报,洪水水位已达到保证水位291米。12:00二次汛情预报发出,清流县城通往岛内的主干道——凤翔桥全面封锁。

已过下班时间,终于打完电话准备回家的阮亮走出国税才发现,马路已经变成了“水”路,所幸通往自己家方向的南门桥还能行走,好不容易淌到小区门口,却发现道路早已积水,再往前的更深处一辆轿车已经熄火,水已没过轮胎。阮亮咬着牙探着脚下的台阶和淤泥慢慢挪步,身旁一辆重型卡车驶过,激荡出的水浪像海浪一样涌拍过来,几乎把他打倒在水中。当他终于浑身湿透,淌过河道一样的走道回头看时,那辆熄火的轿车已经被淹没了一半,如果在办公室再多打一个电话,这条他回家必经的路就会被洪水截断了。

下午13:00,清流局刘沪荣副局长专程“绕道”凤翔桥,眼看河面越来越宽,水流越来越湍急,他马上通知应急小分队和各科室负责人火速在单位集中,要“开战”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