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自贸区发布第二批27项创新措施 8项属全国首创

2015-06-10 20:29:22 王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海关:

据悉,福州海关推出的4项全国首创创新举措具体如下:

第一项:支持在福建自贸区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

该项措施的内容是,福州海关支持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平潭片区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积极支持协助地方政府完善海运快件监管软、硬件设施,有效推动闽台海运快件业务稳步健康发展。

目前,闽台海运快件可通过在平潭与台湾之间往返的“海峡号”、“丽娜号”高速客滚轮承载,充分保障了快件的时效要求,从而实现航空高效率与海运低成本的最佳组合,提升了闽台企业开展两岸贸易的竞争力。

截止5月底,共办理进出境快件952票,货值33.5万元人民币,总货运量5857.9公斤。

第二项: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

该项措施的内容是,海关总署专项授权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设立于福州海关)统一开展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原产地证书的核查,对ECFA项下不符合证书签发规范及提交规范的证书与台湾签证方就真实性、有效性开展进一步核实。该措施的实施减少了证书报送海关总署的审批环节,优化了核查流程,缩短了核查时效,提高了通关效率。

该项措施从5月4日起实施,截止5月底,福州海关(福州原产地管理办公室)已办理核查报关单21票、平均每票核查节省通关时间72小时,大幅节约企业物流成本和通关时间,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

第三项: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

该项措施的内容是,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内地与澳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项下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申请享受优惠关税待遇时,海关已收到出口方传输的原产地证书电子数据的,无需再行提交纸质原产地证书。

这项措施是海关总署单独赋予福建自贸试验区的创新举措,实现了闽台、闽港、闽澳间海关原产地证书联网的无纸化通关,改变了原先申报时必须提交原产地证书原件的做法,简化了企业报关随附单证,节约了证书寄送的成本和在途时间(平均节省1-2天),提高了通关效率。不仅可惠及省内外600多家企业,还可吸引更多ECFA和CEPA项下货物从福建自贸试验区进口。

该项措施于5月5日公告实施,截止5月底,福州海关设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四个现场海关(现场业务处、马尾海关、保税区海关、平潭海关)共计办理涉及ECFA项下汽车零部件、化工产品等台湾货物的报关单55票、货值234.49万美元、总货运量1943.41吨,为企业减免税款244.43万元。

第四项:放宽直接运输判定标准

该项措施的内容是: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申请享受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优惠关税待遇的进口货物收货人或其代理人,货物经第三方中转,无法提交相关证明文件时,海关可采用验核集装箱号及封志号的方式判定经第三方中转货物是否符合直接运输要求。

这项措施突破了ECFA项下进口货物经第三方中转时,需提交货物满足直接运输规则的证明文件的硬性规定,放宽了直接运输判定标准,节省了企业为获取相关证明文件而往返奔波产生的费用和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

该项措施于5月5日公告实施,截止5月底,福州海关设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内的四个现场海关(现场业务处、马尾海关、保税区海关、平潭海关)共计办理涉及ECFA项下货物报关单45票、货值307万美元、减免税款238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