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龙岩市永定区一无证煤矿12人非法下井盗采 9人遇难

2015-06-29 07:19:39 吴鹏波 康泽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矿洞外的禁示牌显示,该矿井此前已被取缔


▲事发矿井外景

  

东南网6月2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鹏波 康泽辉 文/图)27日,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文东村,12名工人下到一个已关闭的无证煤矿内维修巷道支架,准备盗采矿产资源,结果9人被困。昨天傍晚6时30分,救援人员经过全力搜救,终于找到9名被困工人,不幸的是,9人已经遇难。

事件发生后,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国家煤监局局长黄玉治分别作出批示。尤权要求“龙岩要高度重视,全力组织施救”。苏树林批示“请池秋娜同志组织好施救,尽快救出被困人员”。杨栋梁指示要全力组织救援,查明事故原因,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龙岩市领导也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书记、省长批示精神。出差在外的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第一时间作出指示,市长池秋娜等赶赴现场指挥施救。

目前,警方已经控制3名涉嫌盗采的犯罪嫌疑人,并加大侦查力度,加强对其余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同时,有关部门已经成立事件调查组,将尽快查清事发原因,明确事件性质和责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

事件 12人非法进入长达1公里矿井

27日上午7点左右,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文东村,12名工人擅自非法打开一个已关闭的无证矿洞,并下到井下维修巷道支架,准备盗采。到了上午11点左右,工人们发现井下情况不对,就往井上跑,可惜只有3人顺利逃生,另有9人被困在井下。

据工人邹某介绍,被困的工人们大多是江西人,他因为赶火车,上午10点才到矿工宿舍,幸运逃过一劫。邹某告诉导报记者,逃上来的工友曾某曾说,里面空气不好,头痛,由于难受,原本不到1个小时的脚程,他走了两个多小时。另外有两人,则从其它通道跑了出来。

27日下午4点多,被困的9人仍未出井,众工友开始担心起来。工头的弟弟钟某庆组织人手,下矿井找人。这个长达1公里的斜井,共8层。“走到第六层时,瓦斯测试仪拼命响。”钟某庆说,空气太差,下去太危险了,他们只好返回。后来,他们又改从另外一个相通的巷道下井救人,但到了第五层,他们就走不下去了,只能返回。

钟某庆说,事发后,他们也通知了老板,老板说会报警请求救援,但等到晚上9点多,依旧没有消息,工友们这才打电话报了警。

 

救援 8支救护队不间断搜救

27日晚上9点40分,龙岩市永定区委、区政府“两办”总值班室接到区110指挥中心报告后,立即组织人员赶到现场,全力搜救。

同时,龙岩市永定区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就地成立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技术抢险施救、医疗救护、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及善后处理等7个工作组,开展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

从27日晚开始,8支救护队不间断轮流下井开展搜救工作。昨日,根据事发地点井下巷道狭窄复杂、高差较大难以攀爬、局部区域一氧化碳气体浓度较高等情况,救援队就如何科学施救、安全施救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确定施救方案,现场也成立了救援专家组,调配2台4kW、3台2.2kW集扇救助设备进场,延伸救援电话。同时根据井下情况,采取边搜救边调整优化救援方案,在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的前提下,竭尽所能、争分夺秒搜救被困人员。

昨天傍晚6点30分,经过一天多的紧张施救,9名被困人员已经全部找到,但经现场医务人员确认,9人已经全部遇难。另外,因矿下施救条件差,一氧化碳浓度超过1200ppm,巷道复杂,为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救援队建立通风系统,抓紧绞车、自救设备使用培训,以进一步做好后续工作。

讲述一个月前煤层发生燃烧

昨天,导报记者了解到,出事的矿井是已经被政府取缔关闭的无证矿洞。在该矿洞的洞口处,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恢复开采、盗运矿产品的牌子还清晰可见。

工人邹某介绍,出事的矿洞,一个月前曾经出过事故。当时,煤洞里煤层发生燃烧,导致一氧化碳浓度过高,很多人中毒,两个病情较重的送市区医院,一些轻微的则在卫生院治疗。事后,矿洞就停工了,准备等渗水将燃烧的煤层浇灭后,再用鼓风机将有毒气体排出,12名工人下去维修巷道支架,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