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福建气象护航青运会圣火火种成功采集侧记

2015-07-14 21:20:08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通讯员 汤珺琳)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已经远去,但它带来的“惊心动魄”的历程,让青运气象台副台长龚振彬这辈子恐怕都不会忘记。7月10日,是第一届全国青运会(下称“青运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当天上午要在福州马尾区罗星塔公园进行圣火火种采集。然而,也正是7月10日零时,“灿鸿”台风眼越过了24小时警戒线,虎视眈眈威胁着福建,将青运气象台圣火采集气象保障服务的惊险历程向着高潮阶段推进。

“三台”共舞,心悬嗓眼

圣火采集,标志着圣火传递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也是青运会气象保障服务的重要节点之一。为此,青运气象台提前十天就开始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天气实况的监控和预报服务。

6月30日18时,台风“灿鸿”形成的前两个小时,青运气象台就发出了第一份针对青运会圣火采集活动的气象服务专报,预测出7月上旬的旬末将受热带气旋的外围云系影响,有阵雨或雷阵雨。

由于圣火火种采集仪式在户外举行,极易受天气因素影响。阵雨天气,意味着时而有雨,时而无雨,圣火采集活动那半小时,究竟会不会下雨呢?这个大问号开始在青运气象台工作人员的脑中盘旋开来。

“天气预报不能做到100%的准确,但是我们将会付出100%的努力去做好气象服务。” 龚振彬说,青运气象台立即提出组织召开青运会圣火采集仪式专题会商要求。7月2日上午,福建省气象局就组织召开了首次全省视频会商,对圣火采集仪式前一周的天气进行了专题会商。

然而,更让人揪心的事还在后头。7月2日晚上20时,今年第10号台风“莲花”生成。7月4日2时,今年第11号台风“浪卡”也诞生了。太平洋上出现了少见的“三台”共舞局面。

三个台风之间是否会出现相互影响现象?台风未来路径走向怎样?会对福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让青运气象台全体人员的心一下子全提到了嗓子眼上来。

“浪卡”距离福建较远,预计近期不会对福建造成影响;“莲花”生成的地方离福建较近,但又“打太极”式地缓慢移动,其外围云系的影响很可能与圣火采集时间相撞;“灿鸿”气势惊人,预计将发展为超强台风,“打长拳”式咄咄逼近,也将可能带来影响。

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青运气象台丝毫不敢怠慢,24小时不分昼夜的密切地监视着这三个台风的一举一动。

严测细商,果断预报

7月6日10时,“莲花”越过了24小时警戒线,一股“直直北上”的走势,直逼福建而来。当天上午,福建省气象局立即再次进行圣火采集仪式的全省视频专题会商,全面分析仪式举行期间可能受到“灿鸿”和“莲花”影响。

7月8日上午,青运会福州执委会向青运气象台“求援”:圣火成功采集的天气条件必须是有足够光照条件、气温30℃以上、湿度不宜太高、风速小。否则,圣火采集活动需要改期进行。

由于圣火采集方式是保密的,执委会直至这时候才向气象部门“开”出这些天气条件要求。而此时,“莲花”和“灿鸿”正前赴后继,一南一北向福建夹击而来。

青运气象台全员感觉如山般的巨大压力压迫而来,一方面加密监测,一方面加强预报。全体专家们开足十二分马力,提取各类监测数据,调用各种预报软件平台,进行科学分析,周密预判,竭尽全力把预报做准。

“预计10日上午‘莲花’远去,‘灿鸿’未到,刚好是这几天中唯一的半天好天气。”青运气象台首席预报组组长刘铭介绍说,“经过一次又一次的‘会诊’,一层又一层的‘复诊’,7月8日上午我们就做出了这一预报结论。”

青运气象台果断地将这一结论形成了又一份的圣火采集活动的气象服务专报,并在第一时间发送出去。

7月8日下午,随着“莲花”逼近,受其外围云系的影响,福州马尾区开始下起了阵雨。为了进一步做好服务,青运气象台台长吴德辉冒着雨亲自到马尾区,向在圣火采集现场做活动前布置的执委会大型保障部领导送去服务材料,并当场向他们分析了天气趋势,解释了这一预报的根据。

天公作美,一举成功

9日上午,马尾区依然是阵雨天气。圣火采集仪式彩排时还遇上了阵雨。“圣火采集仪式能顺利进行吗?”这一疑虑,不禁在多半的执委会工作人员中传开来。

“今天雨还哗啦啦地下,明天真会出太阳吗?”青运会福州执委会城市建设与综合服务保障部常务副部长林慧向青运气象台打来电话,“明天圣火采集仪式就要举行了,并且有电视现场直播,万一下雨圣火采集就会失败,到时候该怎么向全国人民交代啊?”

“根据最新预报分析,受‘灿鸿’外围云系影响,10日凌晨马尾区云系较多,以阴天为主,但云层较薄。随着太阳升高,天空会慢慢打开,9时将会是阳光明媚的天气。”经过近10天的针对性跟踪监测预报,青运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金凎做出了这样的回答。

9日晚,这一夜青运气象台的全体工作人员没有一个入眠。预报终归是预报,虽然有足够的科学依据,但天气是变化无常的,“灿鸿”外围云系马上要影响福州了。

“9日晚上不是我值班,但我怎么也睡不着,干脆起来和值夜班的金凎一起关注天气,这样会觉得能安心很多。”龚振彬告诉记者,“10日凌晨,离马尾区罗星塔公园最近的一个自动站受‘灿鸿’影响,显示有0.8毫米的降水量 ,这让我们非常揪心。7点的时候,我们气象保障应急车到达罗星塔公园的时,还不见蓝天,全是乌云。”

天公果然作美。10日8时许,随着太阳升高,乌云散去,罗星塔公园上空白云朵朵,天空湛蓝如洗,令人心旷神怡。

10日9时11分,罗星塔前,一位“茉莉仙子”举起青运会圣火采火棒,放到凹面镜式采火器的聚焦折射点上,不到一分钟一股红色的火焰就从采火器中跳跃而出,现场立即爆发出雷鸣般掌声和欢呼声,停放在公园一隅的气象应急服务保障车中也同时传出了欢呼声。此时,气象应急车观测数据显示:气温32℃,相对湿度52%,风速1.7m/s。

“你们这次气象保障服务做得非常非常出色!”刚刚参加完圣火采集活动的林慧就立即来到了气象应急车上,对气象工作人员连声称赞:“早上天刚亮时马尾区还乌云密布,圣火采集火时居然就艳阳高照。你们的预报真准啊!”最后,他打趣道:“你们是不是和老天爷商量好的?”

与其说是“跟老天爷商量好的”,不如说是青运气象台乃至全体气象工作人员兢兢业业,不辞辛劳,付出了“100%的努力”的结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