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台风天铁路人的守护 让受困旅客睡得更安宁

2015-08-09 17:53:42 倪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9日讯(本网记者 倪斌 通讯员 王婷 江曲)昨日上午,受台风“苏迪罗”影响,福州站上空开始风雨擂起,随后风力加大,雨量递增。受大风暴雨影响,杭深线动车开行受阻停开、门窗扭曲变形、屋顶盖板掀翻、南、北站区进出通廊内涝受淹,站内售票厅巨幅显示屏遭狂风猛撞毁坏。

在灾害面前,具有丰富抗台风经验的福州车站广大干部职工身心聚合,拧成一股绳,鼓足劲头,站在台风最前沿,舍小家顾大家,热情服务旅客,传递和谐旋律的感人画面,再次印证了当代铁路人的真情豪迈。

入夜时分,台风呼啸。福州火车站响起了阵阵清脆的广播声,2000余名受困旅客办理退改签车票之后,在车站工作人员有序引导下分别留宿站内各候车区内过夜休息,车站组织一支支应急服务小分队放弃休息,轮流上阵深入旅客中间,释疑解惑,安抚情绪,满脸焦虑的旅客面容渐渐流露出欣慰和喜悦,点赞铁路人温暖与大爱。

“旅客朋友们,现在广播找人,刘树清旅客请您听到广播后,速到第五候车厅服务台与工作人员联系,您的家人正在等您。”随着络绎不绝转道而来的旅客人数的增加,像这样寻人启事、寻物启事的广播声已经无法统计次数。

赶上值夜班正是福州站客运一班,一帮年轻人在值班员黄榕城的带领下,大家从各自遭受洪水侵袭的家中淌水而来,按照班组分工迅速奔赴各自工作岗位,把铁路的爱与情倾注在旅客身上。

在售票大厅,冒着风雨,徒步从家里行走近一个小时赶上班的值班站长林嵘,不顾浑身淋湿马上投入到旅客咨询服务中。一位中年旅客手持车票急匆匆来到林嵘面前,当林嵘获知情况后,耐心解释:“您好,您乘坐的这趟车明天已经停运,可到窗口办理全额退票。”这位中年旅客开始还有点儿情绪,林嵘了解旅客的心情,一边安慰他一边引导他到窗口办理退票。22时35分,站外风雨交加,漆黑一片,风声夹着大雨呼呼直叫,林嵘依然坚守岗位,只要有一个旅客找到他咨询,他总是轻声细语耐心地为每一位上前咨询的旅客做好解释。

已是21时45分,灯光通明的第五候车厅,党员余玮娜突然听到一阵小孩的哭叫声,得知小孩肚子饿了,小余悄悄地走进值班室,从包里拿出自己家中带来的一盒方便面送到孩子母亲手中,孩子张着双眼甜甜地对她说了声“谢谢阿姨。”夜深了,候车厅渐凉,小余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她有些疲劳,正准备在身边座椅上靠着,刚转过身,她又见一位70多岁的大爷躺在地上的行李边准备休息,她快步上前,搀扶着这位老大爷来到客运值班室,从大爷行包中帮忙取出一条毛巾毯铺在木板上,安慰老大爷好好休息。当得知小余居住市区的家中遭受水害,她是淌着齐腰湍急水流赶来上班,同事们着实佩服。

车站母婴室内,江西籍吴女士感激地接过客运员张柯泡好的热腾腾的奶粉,怀中嗷嗷待哺的女儿紧抱奶瓶,大口大口地吮吸着,趁着空档时间,张柯又到自己的柜子里,拿出一床毛毯轻轻地盖在小女婴身上,不一会儿,小女婴在母亲的怀里甜甜地睡着了。看着怀中熟睡的女儿,手忙脚乱的张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在福清箱包厂工作的吴女士,原来想趁着休年假独自一人带女儿回老家看望父母,谁知却遇上了台风。D6504次临时停运,母女两人被“堵”在火车站,中午12点一直到现在,女儿的奶粉已经没了,幸好火车站设了专门的母婴候车室,还备有奶粉、尿不湿等婴儿用品,解了吴女士燃眉之急。

爱心永恒,暖意潺潺。为了安抚留宿旅客,福州车站“特例”通宵开辟站内所有候车厅,还专门腾出五个值班室供老年旅客和带小孩的旅客休息。夜深人静,为了让旅客休息好,车站又增派机关干部配合现场职工加强站内各候车区巡视,确保旅客行李物品完好无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