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铁时代推动武夷山的旅游产业升级发展

2015-08-09 22:34: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合采访团一行探索位于南平武夷山市朱子文化故里“五夫镇”

原标题:“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之武夷山:高铁时代推动武夷山的旅游产业升级发展

东南网8月9日武夷山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颜财斌)细雨朦朦,云雾缭绕。8月9日,“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皖赣闽三省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合福高铁”入闽第一站——福建武夷山,探访万里茶路起点下梅镇和朱子文化之乡五夫镇。

在台风“苏迪罗”的影响下,给江西上饶和福建南平等地带来了风雨,多趟高铁班次停运。8月9日上午,联合采访团一行驱车用了近两小时时间,从江西上饶到达福建武夷山。而据高铁运行时刻表显示,从上饶到武夷山的高铁每天有29趟次,最快仅需23分钟,最慢也只要38分钟。

近年来,武夷山围绕建设重要自然与文化旅游中心和国际旅游度假城市,把握高铁通车的契机,深化产品、营销、管理、人才四大支撑,加快旅游产品、行业服务和旅游营销升级,深度推进产业融合、区域融合,积极构建现代旅游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公共服务大幅改善,游客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381.67万人次、比增15.08%,旅游总收入63.45亿元、比增15.54%。

而随着经过武夷山高铁站趟次及线路的逐渐增多,武夷山市正探索“高铁+旅游”模式,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发展。据介绍,在旅游项目建设方面,武夷山大力推进清水盛典、极地海洋公园、刚泰武夷天堂、地质博物馆、自驾车营地等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在旅游新业态上,重点引进荣昌汇(红山文化)、天和养生、自驾车旅游等新产品,发展野外拓展、户外露营、山地运动等健身产品,将旅游、理疗、养生、保健、康复融为一体,建成首个旅游理疗养生中心。在旅游产品上,智慧景区建设工程实现了景区电子票务、车辆智能化调度、客流监控等功能;启动武夷山景区遇林古窑慢游道建设,实施“月月彩”景观绿化工程,实现一年四季约10种花草更替盛开的景观效果。在旅游方式上,大力打造与高铁品质相得益彰的精品线路、特色产品及专项旅游产品。

同时,该市还大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对接合福高铁站点的路网建设。目前,已开通五条景区直通车线路和到周边县市的旅游直通车,完成机场改扩建项目建设,引进澳凯等航空公司,加密厦门、深圳等航班。建成南源岭、机场、火车站、度假区、九曲码头旅游咨询服务中心6处,建成高铁站旅游集散中心。建立完善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行业监管体系、旅游营销体系,建成智能手机移动终端、旅游网站、触摸屏、旅游官方微信等公共服务平台17个。

在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武夷山市把美丽乡村休闲游作为武夷山大旅游的有效延伸,大力发展洋庄红色游、吴屯宗教游、下梅“万里茶道”起点游、星村茶乡游、岚谷生态农业游、五夫朱子游等“一镇(村)一品”特色旅游乡镇,引导做大星村茶王赛、天心斗茶赛、五夫荷花节等特色乡村旅游休闲节会。开发提升武夷源、国家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红色旅游、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自驾车营地的建设旅游水平,引导创建更多的A级景区。此外,还成立了旅游交通执法中队,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旅游投诉机制和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加强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记录。

据了解,随着6月28日正式开通的合福高铁,串起武夷山、黄山、三清山3个世界遗产地和中国最美乡村婺源,不仅使武夷山旅游客源辐射半径大幅拓展,而且推动以武夷山为核心的周边旅游资源整合。下阶段,武夷山将以“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为主题,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武夷山建设成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生态之城、文化之城、低碳之城、活力之城、和谐之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