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之武夷山:打造“高铁+文化”品牌

2015-08-10 21:56:22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海云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联合采访团一行探索位于南平武夷山市朱子文化故里“五夫镇”

东南网8月10日武夷山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颜财斌)百世宗师、千年古街、万亩荷塘……8月9日,“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闽赣皖三省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朱子故里——福建武夷山五夫镇,通过走访紫阳楼等重点古建筑,感受朱子文化精髓。

“朱子文化”引得旅游纷至沓来

兴贤古街

五夫镇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东南部,地处浦城、建阳、武夷山三县(市)交接地带,自然环境幽美,气候宜人,物产丰富,人烟稠密。五夫镇自古就有“邹鲁渊源”之称,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朱子理学的形成地,朱熹在五夫从师就学长达40余年,是重要历史文化名镇,武夷山武夷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8月9日下午,联合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五夫镇的紫阳楼。据记载,紫阳楼又名紫阳书堂、紫阳书室,朱熹从15岁起在此定居,一直到晚年迁居建阳为止,共50年整。它位于武夷山市五夫镇东面的府前村首,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年),是朱熹的义父刘子羽为朱熹母子建造的,历代屡经修建。后毁于民国,现尚存遗址。

在复建而成的紫阳楼里,采访团一行参观了紫阳楼建筑格局,听取了当地朱子学研究人员关于朱子文化的介绍。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不远处的一条古街,这条古街长约1公里,至今保留着古色古韵,街巷中随处可见当地农民在拨莲子售卖。古街中有一座“兴贤书院”,始建于宋,最近一次大规模修建是清末期,相传当时朱熹在此学习和讲学,同时也是当地举人聚集之地。所谓“兴贤”,即寓有“兴贤育秀”、继往开来之意,目前书院大厅还悬挂一块朱熹题写的“继往开来”匾额。

“这么多年,跌跌撞撞过来了,基本保持了原貌,在开发上,也有所起色。 ”五夫镇党委书记周建平说,五夫镇就有得天独厚的朱子文化积淀,今年来五夫镇围绕上级精神,以保护秀美古镇为原则对朱子文化进行开放,并对相关古迹遗址进行修缮,争取把一些有意义的古迹恢复到一定历史时期的状态。同时,五夫镇还加强对排水排污的处理问题,并投资建设朱子文化广场和停车场,以接待日益增多的各地游客。“合福高铁开通以来,打破了闽北交通瓶颈问题,无论北上还是南下,都可以在三五个小时内到达。”周建平表示,合福线开通后,仅7月份五夫镇来访的游客就明显增多,其中不乏一些安徽、江西,还有福州、厦门的游客。

姜东成是武夷山市五夫里朱子文化研究会成员,也是当地一位兼职导游,有空的时候来会举行专题讲座,传播朱子文化理念。他从4家人手里租来了几间老屋,花了17万元进行修缮,最大限度地保存了老屋的建筑特色。凡到古街的游客看到有这么一处古色古香的老宅都会进去参观、拍照,姜东成就主动给游客介绍五夫的文化、朱熹的故事。他还在老屋设置了“龙鲤戏”等民俗展示间、朱子相关物品展示厅,售卖朱熹书法拓片、五夫土特产等。姜东成表示,虽然收入有限,但当村民意识到老房子也是有价值的,大家就会主动去保护它,“随着高铁的开通,来到五夫镇是越来越多,这也可以说是一种机遇,是一种传播‘朱子文化’与推介‘朱子故里’双赢的机遇”。

在采访完五夫镇后,江西人民广播电台记者马丽表示,这里不仅保存了许多古建筑,而且还有深厚的朱子文化底蕴。“比如我刚才听到‘远游不忘亲’的介绍后自己内心与颇多的感受,这告诉我们要经常回家看看。如今我们常年在外工作,回家也相对少了,而这句话这是提醒我们家里还有亲人,不要忘记他们”。

据武夷山宣传部门表示,今年恰逢朱熹诞辰885周年,武夷山把保护朱子文化遗存、打造朱子文化品牌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上下联动、规划先行,以文促旅、循序推动,处理好保护与开发、规划与建设、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的关系,举全市之力打造朱子文化品牌。同时,五夫朱子文化生态园项目将立足朱熹从学、著述、授徒、生活50年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五夫镇,围绕打造“百世宗师、千年古街、万亩荷塘”,整体性修缮兴贤古街及紫阳楼、兴贤书院等重点古建筑,高起点创作设计朱子雕像,规划建设朱子学院,将五夫镇建设成为富有历史记忆、体现国学魅力、展示绿色生态、符合现代生活和旅游需求的历史文化名镇,成为展示、弘扬、交流朱子文化的第一重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