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千里“合福高铁”把皖赣闽串成“珍珠链”

2015-08-13 07:4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宝琴  我来说两句
8月12日,由福建、安徽、江西三省省委宣传部组织的皖赣闽主流媒体“行走中国最美高铁线”联合采访活动即将结束之际,采访活动总结座谈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出席座谈会。

8月10日晚7时左右,宁德古田县食用菌批发市场里还有商户正忙着出货。

旅游:让洒落在三省的明珠串成项链

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行。时下,“醉美”合福高铁带动的“旅游热”正不断升温,“高铁+旅游”已成为许多人出现的方式。

在安徽段的启动仪式上,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征海介绍,从合肥到福州仅800多公里,距离很近,但山高水长的地势给人们出行产生了不方便。这条高铁线的开通,从合肥到福州仅3个多小时,同时把过去知道的最好的景点,最有历史的传承,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串联在一起。据了解,“合福高铁”的开通就像一条银链,串起奇秀武夷山、最美乡村婺源、道教名胜三清山、五绝黄山等风景名胜,吸引游客络绎不绝。搭乘高铁动车,赣闽皖三省的旅游资源在更快更广的平台上得以共享。

为了抓住高铁通车带来的发展机遇,一个月来,赣闽两省围绕“高铁+旅游”动作频频。上饶在高铁车站旁打造全国性旅游集散中心,并对北京至厦门的高铁动车冠名“上饶号”;武夷山紧扣高铁发展,着力开发“一秀一花一园一圣地,一街一镇一道一圣人”等旅游项目;两省数百家景区推出凭高铁车票免费游景区优惠活动,吸引游客爆棚。“从北京到武夷山只要8小时,这种快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头一回来武夷山的北京游客李茂全说:“感觉武夷山的云朵离我们都如此的近。”

铁路与地方政府联手开发旅游市场,变单一送客为多元经营,最大限度盘活了旅游资源。一个月来,上饶车站发送旅客达47.93万人次,同比增长19.66%;婺源站发送旅客5.7万人次,婺源景区日均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同比增长15%;福州三坊七巷游客总量达50万人次,增长11%;武夷山旅游更是红火,游客人数同比增长200%,单个周末游客达到6万人次。福建省旅游局市场开发部处长肖绍平说:“合福高铁通车一个月,沿线受益的40多个景区平均增长超过20%,明显高于其他景区,高铁旅游效应凸显,高铁沿线城市出游热情逐步释放,呈现出中短线市场持续攀升,长线市场同步升温的态势。”“高铁游”的升温,在助推旅游热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出游方式。过去,人们大都选择报团出行,或是自驾游,现在只要有高铁通达的旅游城市,乘坐高铁动车,享受“快旅慢游”已经成为人们的首选。

“合福高铁闽赣段站房融入浓郁地域风情和文化特色,成了‘中国最美高铁线’上另一道风景线。”据南昌铁路局宣传负责人刘燕介绍,闽清北站将当地最具特色的建筑宏琳厝元素加入站房建筑的正立面,灰白色的设计隐隐透露着闽清古民居的古朴和典雅;建瓯西站正立面形象大气而端庄,拱门的意向结合建筑细部的朱红色运用,流露着八闽首府的国都气质;武夷山东站将闽越建筑的窗格和千年历史的竹筏抽象于幕墙,传递着一份闽越文明的历史厚重;婺源站以徽路花语为设计概念,以层叠的马头墙托起六根花柱作为立面主体,洋溢着徽派建筑的古朴韵味。此外,有如白鹭展翅的南平北站、体现大气庄重的古田北站、形似武夷山脉的武夷山北站、象征聚德扬志的德兴站、取意灵山秀水的五府山站等,都以独特的造型、丰富的意向,实现古老与现代相映,历史与未来交融。这些站房不仅是沿线城市发展的新名片,更是引领城市奋进的新地标。

“这条高铁颜值爆表,美得让人醉了。”合福高铁通车一个月来,这般赞美在高铁旅途上不绝于耳。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