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鼎大暴雨城区多路段“江河奔腾” 水库未发现险情

2015-08-14 08:06:57 夏雨晴 朱敏敏 汤先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439479079602

1439479079494

1439479079274

  (微博网友供图)

东南网8月14日报道(海峡都市报记者 夏雨晴 朱敏敏 汤先增 实习生 蔡佳杰 通讯员 李子建 曾林琳)受副热带高压边缘的西南气流影响,昨日下午15时许开始,福鼎市城关、管阳、叠石等地出现短历时强对流天气,致全市傍晚局部出现暴雨到特大暴雨过程,昨日下午16时至20时雨量已达到160毫米,宁德、福鼎气象台均发布暴雨橙色预警。暴雨导致福鼎城关太姥大道、五里牌、星火园区等部分路段出现严重内涝,城市道路变成“河道”,湍急的水流从高地冲向低处,积水大都能没过成年人的腰间,淡水桥等部分区域出现山体滑坡。

据了解,暴雨至动车组停止运营,福鼎动车站300多名旅客滞留。沈海高速福鼎出口出现堵车,城区多处出现堵车现象。

暴雨突发后,福鼎市委、市政府全面动员,加强部署。市委书记刘振辉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市长包江苏、防指指挥长陈辉副市长立即到防指部署指导防御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启动一级防暴雨响应,全市全面进入防抗特大暴雨状态,迅速组织人员对低洼地带的群众进行转移,同时及时对低洼地带出现险情的群众进行救护,共转移群众100余人;有两名群众因受洪水侵袭摔伤,送往医院抢救,无生命危险。

昨晚20时许,城区的积水开水退去;昨晚22时许,城区104国道段抢通。

“洪水”倾泻而来,冲走屋旁车辆

福鼎市民黄小姐告诉记者,昨日下午3时许,福鼎市区开始下起大雨,雨下得很密集,一直持续了到了6点多才有减弱的趋势。当时她正在太姥大道附近上班,就看见街边路上的积水一点点地满起来,很快就没过了街边的花圃,“突然从远远高的地方涌来很多的水,路面上的积水就好像变成江一样,感觉很湍急,不断地往低的地方冲过去。”大约晚上7时许,黄小姐见雨势减小,试图涉水回家,但稍微往路中间走一些,积水就几乎要没过她的胸口。“我连忙退了回来,不敢再往前走。”

在不少网友拍摄的视频和照片中,记者看到,福鼎五里牌、淡水桥、龙山桥、体育馆等地都出现了大面积的积水,不少车子被泡在水中直接被湍急的流水卷走,有些车子还亮着车灯,不知车内是否有人,而在两排房屋之间的道路已然变成了河道。网友“福鼎白茶茶叶姑娘”昨日傍晚6时许,朋友在淡水桥附近的“老虎湾”上,看到路边的车子被直接卷入河道中。而网友“董西瓜好”则在金九龙酒店附近的拍摄到,山上的水流不断留下涌入城区的道路内,使得路边的水渐渐湍急起来。

疑一孩童被冲走 消防追沿河追寻

昨日晚上7时许,网友“长安月下_静候灵归”发微博称,福鼎龙山溪一小孩被冲走,记者随后联系上了该网友,她告诉记者,她家住在龙山北路附近,当时听到楼下有一对男女在在哭,周围还有十几个穿着黑色衣服的消防人员沿着原本附近的一条小河,手里拿着红色的绳子在追,“河水非常湍急”。

网友称,听说是那对男女的孩子在地势较高的麻坑里不小心被冲走了,沿着龙山溪被冲到了龙山北路附近,消防官兵依旧在往前追寻。记者从地图上看到,从麻坑里到龙山北路附近,大约有一公里多。

截至发稿前,记者多方联系福鼎消防,但电话均联系不上。记者向福鼎政府宣传人员咨询此事,截至发稿前,记者依旧未得到相关人员的证实。

记者还了解到,昨日福鼎海滨小区附近因路面积水大道1.1米,一楼房屋被浸泡于水中,部分群众被困,紧急呼救。边防官兵随即赶赴现场救援,根据现场情况,边防官兵分成两队,一队救助被围困群众;一队对来往交通车辆及人员进行疏导。经过一个半小时的紧急救援,终于将围困的18名群众安全转移,劝阻过往车辆80余辆及120余名群众。

水库未发现险情,今日宁德局部仍有暴雨

记者了解到,本次福鼎的降水城区最大,最强降水发生在城区南部,降水集中在昨日16-18时,2个小时雨量达109.7mm,其中10分钟雨强达33.8mm。暴雨导致全市小(二)型以上水库32座,其中过洪23座,最大过洪1.2米,不过所有水库均未发现险情。

昨日下午17时45分,福鼎全市公安、武警、消防等各警种以及民兵预备役,深入各受灾点开展抢险救灾。叠石、管阳、桐城、桐山等降雨量较大的乡镇(街道),住建、交通部门对淡水桥等出现山体滑坡的区域进行清理。昨晚20时许,城区的积水开水退去;昨晚22时许,城区104国道段抢通。

根据气象部门预计,今日白天,宁德市部分地区依旧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可达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福鼎市防指已通告全市,各乡镇迅速行动,做好低洼地带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已转移人员不得返回居住地,尽力做好防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