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福船转型,从“杂家”到“专家”

2015-08-15 10:22: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前,产品杂,且大多属于中低端;这些年,改变方向,以特色产品抢占细分市场。转型是否成功?有人认为,没造传统大船,不算成功。但市场给出不同答案——不唯“大”、力求“专”,亦能闯出一片天

东南网8月15日报道 福建日报记者 刘见闻 段金柱 龙友情

有人对福船人说:“你们没有造传统大船,不算成功的转型升级。”

然而,在生产规模没有扩张的情况下,生产总值每年都有20%-30%的增长,转型已给福船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船舶行业,国际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传承于马尾船政、有着深厚历史积淀的福建省船舶工业集团,目前已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集团面向特定市场,走差异化竞争之路,以特色产品抢占细分市场,海工船产品不断走向高端,已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18%。

福船转型,是否成功?市场已然给出答案。

造市场有需求而别人没有的

“在船舶制造领域,我们只能算中小企业,这一点必须承认。”近日,福船董事长赵金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福建船舶产业总体规模不大,与央企集团、先进造船大省相比,造船基础设施不占优势,“转型升级,找准定位非常关键”。

去年1月,由福船子公司——马尾船厂参与设计研发并承建的世界第一款海工产品——双体半潜式移动居住辅助平台正式交付。它主要用于海上作业科研人员的生活、居住,被称为“海上宾馆”。

过去,这类平台只有自升式的,造价高。而有的海域无需自升式的,需开发另一种稳定性强而造价低的平台来替代。于是,马尾船厂根据船东提出的概念,积极投入开发、设计,按期交货。其独特的DP3动力定位系统,可让平台在颠簸的大海上漂移距离不超过30厘米。

该平台是卖给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该公司按惯例要给所有船打分评比,这艘船使用一年半后,获第一名。据了解,船东也将同样品种的“海上宾馆”交给新加坡厂商建造,后者至今还未建成。而马尾船厂此类订单已达7艘,目前交了2艘,还有2艘也可交付。

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造船市场完全转向买方市场,船型的个性化需求更加明显。从前,福船做的产品杂,且大多属于中低端。这些年,集团从“杂家”向“专家”转变,往“专精特新”方向迈进,在海洋工程辅助船、海洋工作平台、汽车运输船等特色专业领域持续发力,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目前,福船子公司——厦船重工的汽车运输船已拓展覆盖了2100-8500车位全系列,其8500卡汽车滚装船世界领先,保持了在细分市场的优势地位。而在海洋工程辅助船领域,马尾船厂从最早的常规动力推进到现在的电力推进,从低端走向高端,积累了众多稳定的客户资源,其海工辅助船系列已交付150多艘,“马尾型”在国际船舶市场叫响了名气。

关键要有能力把产品造出来

今年7月,厦船重工建造的首艘8500卡汽车滚装船成功交付欧洲船东使用。该船被国际市场称为“厦门型”,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滚装船,最大装车量达到8500辆标准小汽车,代表着大型汽车滚装船设计与建造的最高水平。

去年11月,马尾船厂与新加坡船东签订协议,由船厂建造一艘深海采矿船。该船型为全球首制,总长227米,将配有完整的矿物开采、深海矿物提升、脱水、装卸货系统,以及水下机器人、大型甲板吊车、直升机平台等,能在1600米深海区域执行采矿作业,站在世界深海采矿作业领域的技术前沿。

福船的造船能力,可见一斑。

“面向特定市场,做别人没有的,关键要有能力把产品造出来,这一要靠概念,二要靠技术。”赵金杰说,近年来,福船与国际船东合作,主动走出去了解与船舶有关的信息,掌握船舶市场发展动态,进行研判,形成先进的概念,做新船型设计、做精详细设计,并不断投入研发力量,组建福建省船舶海洋工程技术研究院,集团每年将销售收入的3%投入新产品的研发设计。

经过多年摸爬滚打,在海工船领域,马尾船厂正逐渐形成强大的自我研发设计能力。“以往,客户提出设计理念、需求,我们配合完成图纸;现在,公司可通过市场调研和客户反馈,研判市场需求,自己提出船舶设计方案,推向市场,取得订单。”马尾船厂董事长张志彤说。

如今,福船的船舶制造不断迈向高端,陆续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采矿船、平台供应船、海底支持维护船等高附加值产品。而这,亦让福船接单能力大大增强。

远洋围网渔船技术要求高,此前船东都是在台湾、日本等地船厂下订单。这几年,这些渔船逐步进入更新换代期,一些客户就跑来找福船下订单。今年,集团已向国内外船东交付了2艘远洋围网渔船;4月,又与印尼客户新签订3艘订单合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