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林毅夫解读中国经济 自信泉州民企逆水亦能行好舟

2015-09-10 07:30:41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接受记者专访

东南网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在经济下行的时候确实有压力,但是我们知道泉州是一个港口城市,会开船的人顺风能开船逆风也能开船,我相信泉州的企业就是顺风的时候发展的非常好,逆风的时候也能发展的非常好。”9月9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在泉州师院作题为“解读中国经济”的学术报告时表示,2015年中国完全有能力保持7%的经济年增长率,且在整个“十三五”期间都能保持这个增长比率,并有望在2020年,最迟2022年进入高收入经济体。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林毅夫表示,泉州民营经济发展得好、有活力,能迅速适应市场,有不少企业在世界领先。在新常态下,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可以转移到海外;利用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便利;发挥港口城市优势;抓好智能制、塑品牌造机遇等。

从改革开放说起

改革开放还代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

“我看很多同学是95后,年轻充满朝气。今天我们就来忆苦思甜,谈谈中国改革开放。”在泉州师范学院的大礼堂里,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以一个轻松开场白开始了话题,并通过各种事例和数据为台下的1600名师生解读了中国经济。

“改革开放的含义是什么?”“为什么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能取得这么快增长?”林毅夫从历史角度和大家回顾并解析了改革开放的过程和成绩。他说,改革开放可以说是从1979年开始,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开始推动,当时中国和今天基本上是两个世界。1978年,按照当时市场汇率计算,中国的人均GDP是155美元,这是什么含义?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是非洲,特别是非洲以南地区,1978年我们的人均GDP还达不到撒哈拉沙漠以南人均GDP的三分之一,比最贫穷的还贫穷。当时中国是内向型经济,我们的出口加进口,总量只有220亿美元。进口和出口分别占市场比重4.7%和4.8%,当时90%以上的经济和世界经济是没有关系的。

“可是现在我们现在连续35年平均每年都增长9.7%,不仅速度快,改革开放还代表中国经济走向世界。”林毅夫表示,走向世界的指标是看贸易增长。现在中国每年贸易增长率达到16.5%,对外开放指数中,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是和世界经济有关,所有大国中最高。他说,经过30年高速增长,2009年的时候按照市场汇率计算,我们经济总量超过日本,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1年,中国超过德国,变成全世界最大出口国,被称为“世界工厂”。“这里面包括泉州所做的贡献。”林毅夫教授微笑地称赞。

林毅夫认为,对发展中国家而言,要提高劳动生产力水平,也一样要创新。发达国家从工业革命后技术产业都在世界最高水平,自己发明,投入巨大,风险也大,但失败率高。95%的新技术研发是打水漂,申请专利后有经济实用价值也就一两件。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也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但我们是在世界的技术创新上进行,引用别人成熟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这种方式的创新成本风险小得多。懂得利用这个办法,一个发展中国家技术创新速度比发达国家高。他说:“我们有竞争力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可是有限的资本都运用在没有竞争力的产业,就发展不起来。整个经济发展效率低,并且靠保护补贴起来的产业经营积极性低。1979年后,中国开始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泉州就有很多,生产成本较低,发展快,积累的资本要产业升级,就能充分利用后发优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