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台风“杜鹃”凶猛来袭 福建各地积极防抗台风

2015-09-29 11:23:48 陈静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记者 陈静 段金柱 发自福州)28日10时,福州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市在建的港口、码头、桥梁、水利等工程已全面停工并进行必要的抢护和加固;关闭溪海、临水、山涧等旅游景点,并做好游客疏导和安置;港口、码头停止作业,海上、江上客运停止运营,取消了包括青运会相关彩排演练在内的所有户外大型活动;城市排涝泵站已调试到位,城区上游3座水库已做好预泄腾库拦洪削峰准备。全市437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

为减轻台风对行道树的破坏,福州市园林局加强了市区行道树的修剪工作,现已修剪完成3500多株行道树。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世雄 发自厦门)28日,厦门市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认真落实防台风风暴潮各项准备工作:加强防范低洼地带及以往易发生潮水倒灌区域的防范,加强巡查与值守;重点引导和疏散沿海景区和沙滩的游客;海水易倒灌区域居民和危房住户逐家逐户落实到位。准备足够的沙袋等抢险物资,帮助缺乏防台风经验的商铺新租户做好防御准备;针对潮汐时段,在可能出现海水倒灌的区域,安排专人巡查与值守,加强交通引导与管制。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长辉 张辉 发自漳州)28日,记者从漳州市防汛办获悉,为应对台风“杜鹃”,漳州提前部署落实,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指挥长逐级进行点对点指导,做好各项防范准备工作。

同时,突出重点防范,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台风工作措施。海洋渔业、国土、水利、效能等部门派出检查组,深入各县(市、区)检查防抗工作。关闭沿海景区、景点、海滨浴场16个,加强对沿海5个县市的海堤、水库、围垦、水闸等水利工程的巡查和调度。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发自泉州)28日,记者从泉州防汛办获悉,全市所有在建水利、高速公路、桥梁等工程在15时前全停工,做好水库大坝、水闸、围堰等工程的临时加固保护,落实抢险物资、机械和人员准备;切实加强房建、高速等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预防地下基坑、高空塔吊、脚手架等出现坍塌。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国萍 黄琼芬 发自宁德)为防御台风“杜鹃”,截至28日20时,宁德全市渔排养殖人员15826人已全撤离上岸,5474艘渔船全回港避风。沿海的嵛山、斗帽岛、牛郎岗等22个景区全关闭。

截至28日20时,宁德全市2549名地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员已全到位,加强对1506处挂牌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监测。同时,宁德组织5366名巡查人员加强对全市461座水库、240条海堤、390个小山塘及低洼地带的巡查,其中对33条病险海堤、低标准海堤重点盯防,并全面落实各项防护措施。目前,全市累计转移陆上人员55795人。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王建辉 发自南平)28日,南平市部署防御台风“杜鹃”工作;水利部门加强对水库、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的巡查;建设部门加大对城内管网等设施的巡查、检修,落实防范城市内涝的措施;交通部门加强对道路的监控,并对危险路段进行交通管控;校舍民房、旅游景区等区域加强安全巡查工作,加大排查监管力度。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张杰 通讯员 黄水林 温连光 发自龙岩)前不久刚遭受“7·22”暴雨洪水灾害的连城县,针对超强台风“杜鹃”可能带来强降雨影响,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该县以“7·22”特大洪灾受灾乡镇、村居为重点,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巡查,组织群众紧急转移。水利部门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所有水库、山塘进行全面体检。

新罗区防汛办及各镇街已加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及时将预警信息逐级传递到基层。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王方 发自莆田) 截至28日14时,莆田全市4731艘渔船已全回港避风,养殖渔排人员4581人也全撤离上岸。

27日下午,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石城-南日航线”渡轮结束最后一班渡运后,前往指定防台地点抛锚防台,航线正式停航。与此同时,南日镇、埭头镇其余陆岛、岛岛渡运航线也均停航。28日9时,忠湄轮渡全线停航,所有渡船前往指定地点防台避风。目前,莆田海事局辖区内所有轮渡航线已全停航。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 发自三明)28日8时,三明进入Ⅲ级(台风)应急响应工作状态。

三明市要求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防台风应急准备工作,多渠道做好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发布,提高全社会防御应对能力。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灾害。

东南网9月29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谢师强 记者 王凤山 发自平潭)截至28日10时,平潭的客渡轮、施工船舶已全回港避风。

当天上午,在苏澳码头、流水码头、芬尾钱便澳码头等,记者看到,开往大练岛、小练岛、东庠岛、南海的轮渡船舶已靠泊在港口内,并进行了加固。在平潭海峡公铁大桥施工海域,附近海域的施工船舶已全撤离到指定抛锚点。

此外,“海峡号”“丽娜轮”客轮28日-30日将停航,“海峡号”已前往厦门附近避风,“丽娜轮”已在台湾基隆港避风。

评论>>>

防台风不可盲从经验

台风是福建的常客。许多“身经百战”的福建人对于防抗台风,能说出一套套的经验。但遗憾的是,台风仍经常带来灾害和损失。

随着获取天气信息的渠道日益多样和变捷,民众可以提前数日得知台风消息。可有个现象,当台风距离当地较远时,很多人还很关注,但等到台风靠近他们,有些人反而有点不相信气象台的预警:“就这么点风雨,看来这台风不咋的”“台风是不是要转向了”……他们全凭“经验”行事,该转移避灾的也不想转移。而这正是最危险的!

因为台风的个头(就是气象部门所说的风圈半径)有大有小。大个头的台风外围云系大,其“先头部队”很早就会带来风雨交加的天气。但也有的台风个头小,登陆前几小时还没预兆,如2001年台风“飞燕”,直到登陆前1小时才陡然把狂风暴雨的力量发挥到极致,给福州沿海带来严重损失。

此外,据气象部门的资料,登陆我省的台风,结构多变得不对称,风雨最严重的地方常不在登陆点附近。因此,不论离登陆点远近,都不能疏于防范,而应及时关注当地的天气预警信息。预警一旦发布,即便没有任何征兆,也意味着危险已从此刻开始,要相信预警和科学,不可盲从经验。尽管很多经验是宝贵的,但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有时超出了人们的认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