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信以为本 “诚”就未来

2015-10-15 08:53: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信以为本 “诚”就未来

——2015年“崇德向善 诚信福建”网络访谈之“电子商务的诚信未来”篇

  四位嘉宾做客东南网演播厅。

  福建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副处长余华

  福州水果电商“果然如此”创始人蔡宜军

  福州艾尚臣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艾华

  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黄章树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文 王琼/图)

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为12.3万亿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5万亿元,2018年将达到24.2万亿元。井喷式的发展,让无数投资者从中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但随之而来的网络诚信风险,也呈几何倍数增长。面对参差不齐的网商,不少消费者和投资者为此望而却步。

本期访谈邀请了福建省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处副处长余华、福州水果电商“果然如此”创始人蔡宜军、福州艾尚臣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艾华、福州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黄章树四位嘉宾做客东南网演播厅,与广大网友一起探讨“电子商务的诚信未来”这一话题。

诚信承诺 打造良性生态

主持人:为了规范福建网络市场经营活动,建立诚信、规范、健康的网上购物环境,今年“3·15”,省工商局和省消委会共同倡议各电子商务网站积极践行诚信经营、规范服务承诺,首批13家电商成立“福建电商诚信联盟”,引导电商主体诚信自律。请问余处长,现在诚信联盟工作成效如何?

余华:在今年“3·15”的时候,我们在全省范围内挑选了13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电商,涵盖了旅游行业、二手车、单品等领域。福建省电商诚信联盟主要是引领、号召全省的电商主动向广大网民、消费者进行诚信承诺。诚信承诺的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主体要诚信,要亮明身份。只要他们亮明主体身份,就可以在网站上贴我们的标识。二是电商行为要诚信。电商要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来诚信经商。三是电商在消费纠纷调处上要快速地处理,重视消费者的权益。这项活动推出后,许多电商主动与我们联系,希望加入到承诺联盟。

主持人:蔡总,听说您的企业前段时间做团购活动时出了问题,让您遭受不少损失,能详细说说吗?

蔡宜军:春节之后是电商销售的疲软时期,水果电商也是这样。针对这一状态,我们便推出了“进口山竹6斤149元”的优惠团购活动。这项活动是那一天晚上8点开始的,没过两个小时,我们打开系统发现8000多份的团购单。我们一开始感到诧异,但是仔细一看,里面的价格标错了小数点。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当时我们团队刚刚成立,很多环节还是实习生操作,由于输入失误,导致价格显示为1.49元。其实当时我们还没有特别多想,只是觉得这件事情出现了,就要第一时间去解决。当时这件事把公司推到了风口浪尖上,但社会上还是有很多积极的能量来帮助我们的,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尽快解决资金和货源问题。大概过了一星期多,我们就把所有的货发出了。

主持人:有句话说淘宝卖的不是衣服,而是图片。许多消费者常常反映网上的图片看着很美,可收到的实物却和图片严重不符。艾总,您作为“职业女装”品牌的引领人,是怎么看待“买家秀与卖家秀差别大”这一现象的?

艾华:模特跟普通的买家在身材、相貌等方面还是有一些差别的,但是出现卖家秀与买家秀的反差,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有些伪劣产品货不对版,这只是小部分。更大一部分是商家对于客户精准引流这块可能出现了问题。马云一直在呼吁做“小而美”,即为特定的人群提供特定的服装,而不是一件衣服适合所有人。

“大促”不粗 保证货源质量

消费者的权益,为其他电商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黄章树:其实,消费者挺明智的。只要电商真实地告诉他“这些商品是库存的”,他如果不介意,还是会买。但不少电商蒙骗消费者。消费者最怕被欺骗,他会因此就投诉电商。

余华:网络纠纷中,大部分问题源自消费者从网上获取的信息与实际拿到的货物不符。如果电商把货品信息说清楚,有些问题就不会出现了。大部分网民都有一定的辨别力,特别是利用互联网进行购物的年轻人,他们很清楚自己的选择。如果秩序建立并规范了,对于商家来说,“双11”等“大促”仍然是一个很良性、巨大的商机。

主持人:今年“双11”“双12”等电商“大促”时间节点越来越近了。这些节点意味着网络交易量暴增。请问艾总和蔡总,你们是如何保证“大促”期间及时发货和商品质量的?

蔡宜军:果然科技已经从B2C转型到B2B,要为参战“双11”“双12”等电商节的企业供货。水果不像其他的产品可以标准化,采购的每一批水果品质可能不同。比如,这批香蕉比较甜,但下一批香蕉即使出自同一果园,也可能没那么甜。针对此问题,我们要提前去试吃,检验合格之后才会给企业供货,保证商品质量。

艾华:为了参加“双11”活动,我们提前3到6个月就开始准备库存。在“双11”之前,产品都会经过检测入库,保证质量。当然我们也不会超卖,如果超卖的话,可能因为赶货导致一些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从2009年开始我们就参加了“双11”活动,根据往期数据,预先把部分热销产品打包好,在“大促”当天按下单顺序进行发货,一般会在72小时内把货品全部发完。

主持人:像“大促”这些节点,工商总局都会提前发出相关规定。那么,这些规定包含哪些内容,对消费者、对电商又都有什么保障呢?

余华:网络集中促销的规章就是国家工商总局77号令,它针对第三方交易平台以及利用第三方交易平台开展的网络集中促销行为的特点,作了相应的规定。它实际上是对原有的法律进行重申,主要针对网络集中促销的平台,通过假借促销优惠等方式不履行相应法律规定的行为,如不履行“7天无理由退货”的义务。去年,我们发现一些商户存在先提价再降价促销,或把一些旧货、退换货放到这些节点进行销售等一系列问题。77号令就是要打击这些现象,保证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为其他电商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规范经营 助推微商发展

主持人:除了网购电商外,现在移动电商特别是微商的发展也是不可小觑的。今年6月中旬,腾讯公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微信每月活跃用户已达5.49亿,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超过20种语言。微信支付用户达4亿左右。微信属于半开放性平台,监管难度较大,像之前一直饱受争议的微商毒面膜事件、各类商品朋友圈刷屏等,各位是如何看待的呢?

余华:微商是移动电商的代表。移动电商在这一两年迅速发展,它依附于社交平台、社交圈,具有半开放性。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像朋友圈等半私密性平台,用公权力介入会有一定的困难。针对“电商企业如何履行法律规定的相应义务来保障消费者权益、公平开展竞争活动”这一问题,不管是政府、企业,还是社交平台,都应该共同去研究并治理它。我觉得应依照法律法规,利用现有的、已掌握的监管工具、技术手段,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创造相对公平公正的环境。

蔡宜军:其实对涉及的企业,也需要出台监管措施。比如面膜,没有相应的机构对面膜进行检验、评估,这些产品可能对使用者造成一些危害,微商却不知道。因此,需要相关部门在源头上对微商的供货商们进行查处。

艾华:如果做微商只是单纯刷朋友圈的话,是没有未来的。微商想要发展,就要采取社群营销,比如组建有实力团队来组织各项销售服务,包括商品品牌化、公信力营销等。正规化、企业化才是微商未来发展的道路。

黄章树:微商现在有两大趋势,一是在朋友圈里面从事经营销售,二是公众账号营销。我认为公众账号除了要自律以外,也应该受到以下监管:一是公共账号一定要实名。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上述问题仍然会存在。微商实名后,微商们就不敢乱来。二是要有质量认证体系。工商总局认可的产品,消费者购买后才不会出现商品质量不合格等问题。三是网络平台应该承担主体责任。平台在允许申请公共账号之前,要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审核。四是建立公共信用体系,把移动电商平台纳入体系,引入第三方认证等方式对其进行全面监管。万一消费者碰到问题,投诉才有门,才能取证。

欢迎登录东南网“崇德向善 诚信福建”网络访谈专题(http://www.fjsen.com/zhuanti/node_163131.htm)观看访谈视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