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尤权: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2015-10-16 07:34: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李艳  
分享到:

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在省四套班子弘扬谷文昌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上的讲话(2015年10月14日)

尤权

早在今年1月,省委在制定我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时,就决定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作为重要内容。今年又恰逢谷文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开展弘扬谷文昌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谷文昌同志是领导干部的先进典型。一段时期以来,中央领导同志对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作了许多重要指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就多次到东山参观谷文昌纪念馆,对谷文昌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去年11月来闽考察时,习总书记又明确指出,谷文昌同志的事迹同焦裕禄、杨善洲的事迹一样,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坚强党性、远大理想、博大胸怀、高尚情操。今年1月和6月,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和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习总书记把谷文昌同志誉为“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县委书记的典范。刘云山同志今年6月专门到东山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阐述了对谷文昌精神为什么要学、学什么、怎么学等问题。今年以来,《人民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再次对谷文昌同志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在全党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

谷文昌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有34年了。34年后的今天,中央为什么再次强调要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我体会,从根本上讲,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所担负的历史任务决定的。我们党是执政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首先要有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在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集中概括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有一批像谷文昌这样的好干部,带领人民群众去奋斗,去把目标变为现实。党的先进性不是抽象的,需要通过我们党员干部的具体形象来展示。谷文昌同志就是我们党的干部光辉形象的代表。谷文昌同志代表的是什么形象?就是习总书记概括的“四有”干部,就是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有真情,廉洁奉公的干部。由于市场经济发展、社会思想多元化以及党员队伍构成的变化,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对自己的要求放松了,对“四有”淡漠了,个别人甚至变成了“四无”。我们今天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本上还是要回归党章,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为之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就是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和弘扬谷文昌精神,重点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谷文昌同志一生跌宕起伏,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告别家乡南下,再到文革中遭批斗、被下放,无论在任何岗位、处于何种境遇,他从未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从未褪去党员底色,从未动摇理想信念。解放战争时期,谷文昌同志所在的部队接到南下的任务,他第一个举手说:“共产党员,党说要去哪里,就去哪里。”文革期间,谷文昌同志被下放当社员,即使遭受批斗,他仍然告诫自己:“我是经过沟沟坎坎的人,但我始终坚定,任何时候都要相信党,相信党组织。”谷文昌同志一生有“三怕”:一怕党的事业干不好,二怕党的形象受损害,三怕身为党员被老百姓戳脊梁骨。此“三怕”正是谷文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向谷文昌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坚持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在党言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方向。特别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二是深入群众、一心为民。谷文昌同志“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坚信“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不管在什么岗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上,毫无保留地把一生献给人民。为改变东山当年灾害肆虐、贫困落后的面貌,他精心培育木麻黄,建起了150公里长的175条林带,解除了东山人民的风沙之苦;他发动群众兴修水利,建成13公里引水干渠和红旗水库,解决了东山人民的缺水之忧;他带领群众修筑了宏伟的八尺门海堤,解决了东山人民的出岛难题。在东山的日子里,他大部分时间在基层一线,在田头与农民席地而坐谈生产,在村舍与农民一道卷着土烟拉家常,全县60多个村400多名生产队长,他都能当面叫出名字。谷文昌同志在病重弥留之际,仍嘱咐县里的同志:“木麻黄树几十年后会退化,要抓紧培育出新品种。”他以“我要和东山的人民、东山的大树永远在一起”的临终留言,告别自己的人生。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谷文昌同志已经离世34年了,但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他,每到清明时节,东山老百姓“先祭谷公,后祭祖宗”,他的名字一直铭刻在人民的心中。我们向谷文昌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增福祉,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力争早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是敢于担当、真抓实干。谷文昌同志常说:“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他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旺盛斗志,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因困难而退缩,不因干扰而动摇,脚踏实地干出了一片天地。解放初期,他顶着压力、冒着政治风险,向县委提议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使这些人免受政治歧视,赢得了宝贵的民心。面对东山风沙肆虐、恶劣的自然环境和人民群众摆脱贫困的期盼,谷文昌同志立下誓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带领东山人民“上战秃头山,下战飞沙滩,绿化全海岛,建设新东山”,把昔日荒凉的海岛打造成为“东海绿洲”。

“为官避事平生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特别是在关键时候和复杂矛盾面前,是勇于负责还是上推下卸,是敢抓敢管还是瞻前顾后,是坚持原则还是是非不分,最能看出一名领导干部的政治品格和智慧勇气。我们向谷文昌同志学习,就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满腔热忱、锲而不舍地推动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敢于直视矛盾、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承担风险,坚决克服不思进取、消极懈怠、为官不为等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以干事创业的成效造福于民。

四是克己奉公、清廉无私。谷文昌同志说:“当领导的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对工作高标准、对生活低要求,是他一生的写照。他从东山调到福州,从福州调到宁化,再从宁化调到漳州,家当只有两只皮箱、两只木箱。谷文昌同志严于律己,对家属子女也严格要求,他长期在林业系统当领导,却从不沾公家一寸木材。他从不为家人谋取任何特殊待遇,爱人要提拔被他卡下,30年职级没有变化;大女儿要转为正式干部,他也没同意。这些都充分体现出谷文昌同志“朗如日月、清如水镜”的高尚品格。

与谷文昌同志工作生活的时代相比,一方面,我们今天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好了许多;另一方面,面对的问题越来越复杂、面临的各种诱惑也越来越多,稍有放松就可能触到底线、逾越红线。我们向谷文昌同志学习,就必须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准则,坚守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从严要求自己和家人,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真正做到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福建是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我们有条件有优势,更有责任有义务。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挖掘谷文昌精神的实质内涵,深入宣传谷文昌同志的先进事迹,进一步讲好故事,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作为干部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向谷文昌同志对标看齐,对照查找“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切实加以整改。要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转化成为加快福建发展的强大动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线转变作风、攻坚克难,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