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青运会推动福建体育产业发展 带火了全民健身

2015-10-28 07:40: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青运会,不仅仅是一次运动会

东南网10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随着圣火缓缓熄灭,青运会27日在福州落下帷幕。“赛事运行情况非常顺利,也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首届青运会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在接受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在徐正国看来,青运会对福建体育而言,并不仅仅是一届运动会:通过赛事的顺利运行,福建体育亮出了自己的后备家底;通过筹备青运会的四年时间,福建体育重塑外形;同时,四年来青运会办赛理念的推广,也让全民健身的热潮在八闽大地遍地开花。

全民健身,火了!

2013年8月8日,首届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正式开幕。两年来,这项以“一起动起来·全民健身与青运会同行”为口号的运动会,已经成为我省全民健身运动红火开展的一个缩影。尤其是在2014年,全民健身运动首次被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

徐正国说,今年的全民健身运动会的项目,已经从首届的30多项发展到了50多项,“这其中还包括投篮、跳绳、飞镖这些门槛低的活动。降低门槛的主要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带动更多的运动人口”。今年8月,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促进体育消费十条措施》(注:以下称《闽十条》)中提出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占比达40%。

与运动人口的不断增长相比,我省的体育设施建设同样方兴未艾。青运会的筹备期间,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完善群众身边体育设施,新建了一批健身步道、自行车绿道、体育公园。仅在2014年一年,我省已有7个设区市、23个县(市、区)成立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街道乡镇级以上各类民间体育组织2970个;投入体彩公益金5050万元,完成150个城市社区多功能运动场、50个社区室内健身房和20个拆装式游泳池建设……

后备力量,厚了!

32金30银32铜,金牌数、奖牌数、总分三项均位列全国第二位!对于我省在青运会上交出的竞赛成绩,徐正国高兴地张开双手比画:“应该说,我们的基础已经打得很扎实了,下一届全运会、奥运会应该都没有问题。”他认为,福建省的竞技体育将在青运会后迎来大的飞跃。

在四年前江西的城市运动会(注:青运会的前身,项目设置相同)上,进入决赛的福建运动员只有272名。而在首届青运会上,进入决赛的福建选手数量则达到了578人,是江西城运会的2.1倍。

数量增加的同时,竞技水平也得到了发展。徐正国掰着指头数着:包括击剑、跆拳道、拳击、散打等在内的重竞技项目拿下了10块金牌;田径也拿下7块金牌;帆船项目拿了4块金牌中的3块;武术拿了3块金牌;蹦床项目则继续保持着以往的优势,夺得了男女团体的金牌……

在人才厚度不断提升的背后,则是福建通过国家级乃至国际级训练基地的建设,已经成为不少项目国家队集训的必经之地。除了之前的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厦门乒乓球训练基地,莆田的射击射箭基地已经成为国家队备战里约奥运会冬训的首选,马江举重训练基地在今年9月份还正式成为国际举重联合会培训中心……

此外,青运会也让福建的年轻教练有了发挥的空间。“带队参赛的基本上都是各中心的年轻教练,这是一个难得的提高和交流的机会。”徐正国说。

产业发展,快了!

从赛事用车、服装鞋帽,到饮用水、饮料,甚至新闻记者专用马甲,青运会上,福建本土企业纷纷“登台”,扎堆亮相。本届青运会赞助招商工作成绩显著,全省签约项目达61个,赞助金额约2.4亿元。

徐正国表示,体育赛事和经济产业结合是国际通行的做法,“让更多经济界人士参与到青运会,可以让体育更有吸引力,同时能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青运会期间,我省推出活力海丝之旅、活力青运之旅等7大旅游路线。同时,各地还推出约70多项特色活动,吸引前来观看比赛的省外观众。徐正国说:“将体育爱好者转化为消费者,拉动体育产业消费,也是青运会给我们留下的一大财富。”

《闽十条》提出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重点培育扶持形成五个以上国际品牌赛事、十个以上国内品牌赛事。“青运会为我们也储备了不少赛事运营方面的人才,这也将为我省赛事表演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徐正国说。

《闽十条》指出,福建力争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1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10年,福建体育产业发展将进入一个新的黄金期。

对于福建体育来说,青运周期是挑战,同样是机会。未来,福建体育也将继续稳步前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