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专家谈妈祖:“海丝”建设不可或缺的助力

2015-11-02 14:53:53 王凡凡 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福州11月2日电(记者 王凡凡 蒋巧玲)“妈祖文化具有世界文化共性,代表着人类共同的价值取向,是东方海洋文化的一面光辉旗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善于发挥妈祖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深度融合、共同发展。”渥太华大学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及亚洲项目主管、文化人类学家李强如是表示。

11月1日-2日,2015年国际妈祖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妈祖故乡——莆田市湄洲岛举行。100多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妈祖文化的地域特色”、“妈祖文化传播与妈祖文化产业”、“妈祖文化的社会教化功能”等论题展开了研讨。其中,仅“妈祖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一个论题就收到了27篇论文,占研讨会论文总数约40%。妈祖在“海丝”中的地位及受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李强是肯定“妈祖在‘海丝’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这一观点的主要代表学者之一。他在与玛丽(渥太华大学教授,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合著的《加拿大的妈祖文化与海商丝绸之路》论文中,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湄洲岛和多伦多之间的故事。

今年春天,加拿大莆仙同乡会会长周建成一行来到湄洲岛,与妈祖祖庙董事会商讨在加拿大多伦多建妈祖庙,恭迎湄洲妈祖分灵祭祀事宜。此举旨在通过妈祖文化,团结凝聚加拿大华侨华人,将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发扬光大,使其不忘根本。可以说,这是新时期里,妈祖连接起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促进其文化交流的有力体现。

对此,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深表赞同。他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要求基础设施等硬设施的相通,更要求民心、文化等“软实力”的相通,“妈祖作为海上和平女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可以发挥形象大使的作用。”杨毅周指出,妈祖在全世界共有6000座宫庙和2亿崇信者,其影响力几乎辐射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所有国家,因而,这位代表着中华文化基础精神的“形象大使”,可以成为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文化纽带。

“妈祖文化已经由以华人为主要信众的民间信仰,上升为人类共同拥有的文化遗产。作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的软实力,妈祖文化必将在‘一带一路’的伟大战略中发挥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一点已经毫无疑问,没有任何悬念。”中国文化发展集团特邀驻沪代表、同济大学研究员柯文表示。

既然时代赋予了“妈祖文化”义不容辞的崇高使命,如何正确面对并完成这一使命,成为一个不得不探讨的问题。

柯文认为,能否完成这个崇高使命,“关键在于能否将妈祖文化研究的最新成果,顺利转化成为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他指出,当前要加强妈祖文化研究成果的实际运用,即要切实发展妈祖文化产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文系台港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古远清则表示,要探讨这一使命,首先必须强调妈祖文化研究的国际视野。在此基础上,要扩大研究范围,如研究妈祖信仰为什么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产物?世界各地妈祖文化有什么样的互动关系?还可研究妈祖文化在世界各地的空间分布,并作比较研究。

“总之,妈祖文化研究不仅要时代化、科学化,而且还要国际化。它的研究从根本上来说应该指向人生,其国际视野应该引导人们有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高的精神追求。”古远清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