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展望“十三五”:两岸合作发展 福建前沿地位更突出

2015-11-06 13:32:50 罗钦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赵舒文  
分享到:

中新社福州11月6日电 题:两岸合作发展 福建前沿地位更突出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未来五年,福建一直扮演的对台前沿角色是否有变?福建在深化两岸合作发展中又能有何位有何为?大陆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给出了答案。

从全文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可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打造平潭等对台合作平台”,写进了建议。

综观建议全文,能够被写进的区域或城市可谓“凤毛麟角”,而以福建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被列为国家发展战略的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赫然入列。在这份有关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第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有一个段落共四句话阐释“深化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其中涉闽表述就有前述的一句话、22字,可谓字字珠玑,足显中央的重视。

此间专家对此的解读是,这意味着福建对台前沿的地位不会变,中央对平潭开放开发的政策支持不会变。

在即将收官的“十二五”期间,海峡西岸经济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泉州金改区、厦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生态文明示范区等一个个国家战略相继获批建设,已经为福建再创改革开放新优势,也令福建获得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特别是,在“十二五”收官之年,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付诸实施,自贸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启动,福州新区获批成为中国第15个国家级新区,为福建“十三五”的开局奠定了基础,累积了红利。

“多区叠加”,使福建成为现阶段大陆最具竞争力也是投资最优惠的省份之一。而细加观察,在福建叠加的“多区”中,促进两岸合作发展是首当其冲的要义所在。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推进建设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就将“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列为其战略定位之首。根据《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海峡西岸经济区与台湾地区经济融合不断加强,形成两岸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是海西区到“十三五”末时要实现的一个发展目标。

为达此目标,福建近年来充分发挥对台的独特优势,着力先行先试,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两岸合作的平潭综合实验区,构筑一个吸引力更强、功能更完备的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

作为海西区推进建设、福建加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两岸合作新模式,构建两岸经贸合作特殊区域,建设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已然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在这里,平潭—台中、平潭—台北两条高速客滚航线打通了连接两岸的重要海上“黄金通道”,台车入闽迈入了“直通常态化”的快车道,对台海运快件顺利启运,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台湾创业园等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人安家、兴业。

设立实验区5年来,台湾元素集聚让平潭这片热土发酵出更多更浓的“台味”。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透露,在平潭创业就业台胞已有1000多名,购房台胞也有300多名;台资企业从5家增加到了约510家,整体呈现井喷的态势。

今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平潭形成“实验区 自贸区”两区叠加、双轮驱动的特殊政策洼地。在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茂兴教授看来,“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打造对台合作平台”时,唯独点名“平潭”,进一步突出平潭作为两岸交流合作“桥头堡”的作用。他认为,平潭在“十三五”期间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未来或有更多先行先试政策落地。“新福建”愿景可期。(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