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高龄老人被要求上QQ领补贴”引发热议

2015-11-19 08:34:59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都在网上办公 老年人怎么办?

在福州市塔头路一阅报亭,老年朋友们正在读报。相比数字化阅读,他们更喜欢传统阅读模式。

东南网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见习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张子昊 文/图)

80岁老人领补贴要上网?河北秦皇岛所有8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能享受老龄补贴了,但一些社区开通了网上通知,要求这些高龄老人上QQ,并且表示:“不懂你找你孙子!以后我们就不给你去电话了。”此事在网上引发了热议。网友质疑,网上办公的初衷是便利,但如此办公,相对老年人而言,却是“懒政”的表现。

随着QQ、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广泛应用,加之电脑、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网上办公逐渐推行开来,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但不少老人却未必懂得这些。网上办公逐渐普及,老年人该怎么办?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老人:上网太复杂,学不会

“你们平时会上网吗?”17日,记者在福州市晋安河公园随机采访了10位老年人“平时是否会使用电脑上网、玩QQ、玩微信等”,仅2人回答之前家人教过,但是太复杂学不会,其余8位均表示“根本没接触”。一些老人则表示,自己平时需要上网的地方很少,如果有需要,也基本都由家中晚辈代办。

随后,记者来到老年人口较多的晋安区岳峰镇东门村,实地了解基层社区针对老年人是否采用网上办公。村委员林贻贻介绍,东门村老年人口占比较大,每月发放养老补贴和村民福利金任务较重。“考虑到很多老年人并不会用手机、电脑等设备,我们采取村民代表直接通知到个人,为老年人设有专门的储蓄卡和账户,发放时间固定在每月月底。”林贻贻告诉记者,自己也上了年纪,也想学电脑,想用微信、QQ等社交工具,可是学不会,更别说村里年纪更大的老人了,因此平时发放补贴都采取家属代领等方式。林贻贻说,网上办公不适用于老年人,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也不会采用这种方式来办公。

银行:会给老年人提供帮助

除了领取补贴,网络购票、网上银行、ATM机取款,这些年轻人眼中的便捷业务对于老年人来说操作起来都有困难,那么相关部门对此又是采取哪些措施呢?

17日上午,记者来到在中国工商银行福州市塔头支行。在这里,记者看到市民林老伯正拿着存折来领取当月的养老补贴。工作人员帮他取了号,不一会儿就办理好了。林老伯说,用存折取钱,还比较简单,更复杂的就不会操作了。该支行当天值班经理说,支行较多老年人来办理业务,遇到不懂操作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讲解并提供帮助。例如,不管面额多小,现金业务都可以在柜台上办理。中国建设银行城东支行三八储蓄所工作人员黄林珠也对记者表示,老年人来办理相关现金业务,工作人员都会悉心帮助。一般小额取款需要到ATM机上处理的,老年人都可以在柜台窗口办理。

专家:便民措施要人性化实施

针对这一热议话题,多数网友表达了反对的观点。网友“xinliana”说:“有些老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居然还要他们上网聊QQ,可能吗?”而网友“南山婆婆纳”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这其实是工作人员懒惰造成的,“打个电话通知老人很累吗?为什么一定要用QQ通知呢?”网友“华克平先生”则表示:“所谓便民就是让老百姓少折腾,让高龄老人上网领补贴,毫无疑问是给老人添麻烦了。”

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认为,相关部门在提供便民服务时,要考虑到老年人这一群体的特殊性,尽可能地采取老年人能接受的方式,切实地让服务对象感到便利。“如果一些老人是家人代领补贴,而家人又熟悉电脑、手机等操作,采取这样的网上办公未尝不可。但如果是独居老人,那就不可行了。”甘满堂建议,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业务老人处理起来比较困难,相关部门要因人而异,根据实际情况提供人性化的操作。例如可以增加网上便民业务,但并不是取代原有的模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