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泉州民营企业家眼中的“十三五”:借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2015-11-25 15:50:08 王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1月23日电(记者 王雄)当传统企业遇见智能制造时,会迸出怎样的“火花”,产生多大的能量?泉州不少民营企业给出了答案,而这样的能量迸发还将在十三五期间得到延续。

泉州梅洋塑胶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洋公司”),创办于1984年,从2011年起开始自主改造设备,今年又与华中科技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合作,开发数控智能化机械手,对车间自动化设备进行了替换升级。梅洋公司这一改,改出了一片“新天地”:公司未进行自动化改造前,产值为9000万元,需要员工约500名;在进行了自动化改造后,员工缩减为200多人,产值达2亿元。

在梅洋公司的一个食品包装盒制造车间,记者看到数十台智能数控塑胶生产设备,装配着五轴和三轴机械手,迅速而有序地将食品包装盒接送到电脑程序制定的位置,灵活地接送塑胶原料及成品。

“通过实施智能改造,公司焕发了新的活力,用工减少了一半,产值和销售额却连续几年实现50%以上的增速。”梅洋公司副总经理张冬阳告诉记者,公司对设备智能化改造项目非常重视,每年都提取4%的营业额作为研发资金,迄今为止对技改投入已达2000多万元。

梅洋公司的“智能化”发展之路只是泉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2013年11月,泉州市在福建省率先启动实施了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而后,泉州又被确定为《中国制造2015》地方试点和中国工程院“数控一代”应用示范地区,并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

作为福建民营经济大市、传统制造业强市,泉州在经济增速趋缓、劳工成本持续上升的形势倒逼下发力数控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向智造名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记者从泉州市经信委了解到,为了加快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泉州市、县两级财政每年筹集上亿元专项资金,叠加省上的扶持,在项目研发、首台套开发、成果转化、市场推广应用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企业年度最高补助资金总额可达1000万元。三年来,仅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数控采购补贴一项,泉州的投入就超过1.2亿元。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构建新型制造体系。智能制造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智能工厂将引领制造业的未来。对此,泉州中宇卫浴总裁蔡吉林深有感触。

“我们引进一条全智能数控生产线后,由数控机器人进行打磨和抛光,从五金毛坯到成品过程实现了自动化。”蔡吉林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新型的自动化抛光机可抵8-10个熟练的技术工,无需薪酬和医社保,以工作每月最低2500余元食宿1000元 其它消耗200元,8个工人不消极怠工的情况下是2.96万元,一年就是35万余元。

蔡吉林说,机器人自动抛光机,不休假,24小时连续工作,不情绪化,能始终如一按照指令完成生产线的各个环节的物流任务,避免人为差错发生;准点准时更容易规范生产秩序,可以帮助生产整体效率提升20%以上。“若以月产值一亿元的工厂计算,提升20%相当2000万元,相当可观。”

中宇卫浴引进的机器人自动抛光机由福建瑜鼎机械有限公司开发。南安是福建省最大的水暖卫浴生产基地,在水暖和卫浴产品的生产环节中,抛光是一道十分重要的工序。过去,这道工序一直依赖人工来进行,又脏又累,而且有金属粉尘污染。如今,由瑜鼎公司生产的抛光机器人,正大规模地在南安水暖卫浴行业推广。

“我们的目标是让水暖五金加工实现高度自动化,以后车间里一条生产线只需一个工人操作,甚至都完全不需要人工。”鼎瑜公司董事长林世清表示,公司将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转型步伐,以打造整体自动化体系和信息自动化制造工厂,实现柔性自动化生产为目标,努力从“制造”向“智造”迈进。

位于泉州西湖之畔的“泉州制造2025”展示中心,各类“泉州造”本地数控智能机器人产品琳琅满目,运用领域涵盖了食品、鞋服、轻纺、陶瓷、卫浴等20多个行业。

泉州知名鞋企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使用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0台智能标记印线机和1条柔性制鞋生产线,价格仅为国外同类设备的三成,生产成本节省了三分之一,生产效率比人工印线提高了40%,费用降低了20%,每条生产线可减少8-10个喷胶熟练工,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建设的化纤数字自动化全自动智能生产车间,提升了熔体直纺涤纶长丝产品品质,缩短了开发周期,投入后减少工人210名,节省了50%的周转丝车。公司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年新增利润1300万元、年新增税收800万元。

福建省晋江华宇织造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投入使用自动检测控制系统后,对布匹多品种、各类型疵点进行生产实时监控检测,平均每20台经编机仅需一名工人,将管理织机效率提升10倍以上,基本实现无人管理车间,预计每年可增加利税1000万元。

泉州,这个工业产值过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096家的制造业大市,正在借助科技的力量,让企业重新焕发新的生机,民营经济有望再一次腾飞。

“前不久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将智能制造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加快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在实施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泉州制造2025’制造强市战略、提高高新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等方面释放增长新动能。”泉州市科技局局长颜志煌表示,下一步将推动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开发应用数控和智能制造技术,向社会公开征集“数控一代”和智能制造重大关键技术解决方案,加大“数控一代”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引进力度,通过科技创新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