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厦门同安洪塘头小学立项4年无法扩建

2015-11-30 08:43:0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5年11月30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洪塘头小学立项4年无法扩建 何时能就近入学

武汉市新版“见义勇为条例”鼓励“见义智为”

停车位缺口大 奇葩占车位何时休

东南网“说·三十年村变”专题上线

700跑友齐聚长泰全国登山精英赛 东南网聚焦现场播报

征地问题一拖再拖 厦门同安洪塘头小学立项4年无法扩建

禹州大学城2000儿童何时能就近入学

洪塘头小学规划图

洪塘头小学现状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王楠)近日,网友“我要小学”在《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厦门同安禹州大学城的配套小学洪塘头小学扩建,从2011年立项至今4年过去了,依旧没有进展。“同样是征地问题,小学的征地拖了好几年,而去年刚落户洪塘头的清华紫光项目,一年不到完成了2/3的征地工作。”该网友质疑,为何学校扩建之路如此艰难。

是什么原因导致洪塘头小学的扩建迟迟未动工?禹州大学城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问题该如何解决?东南网记者展开调查。

业主:无法满足上学需求

洪塘头小学扩建何时能启动

网友“我要小学”是厦门同安禹州大学城的业主陈先生,2011年入住该小区。他向记者介绍,禹州大学城是厦门最大的小区,入住人口5000户,适龄儿童2000多名,小区配套的洪塘头小学远不能满足孩子的上学需求。

“洪塘头小学校舍破旧,教室狭小,连操场都没有,这样的校舍环境实在无法满足孩子们的上学需求,从2011年起就说要扩建,为什么至今还没有动工?”陈先生质疑道。

东南网记者从同安区教育局了解到,洪塘头小学目前占地面积6574平方米,现有16个教学班,学生725人。

在现有基础上,洪塘头小学是否有扩建计划?记者从厦门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和同安区教育局了解到,早于2011年,洪塘头小学改扩建工程就已完成用地规划许可,并纳入《2011年同安区政府性投资计划》,扩建规模为36班小学,总用地面积29232.20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324平方米,将建设教学楼、食堂、运动场等,计划开工日期为2012年11月。

业主陈先生告诉记者,前不久同安区政府通过信访答复,将在两个月内交付部分征地给学校扩建,但拆迁负责人又表示征地问题5年内都难以解决。两边的说法出入太大,这让原本就坐立不安的业主更加心急如焚,究竟扩建工程何时能够启动?

同安区教育局:征迁遇阻

争取年前交付大部分地块

“2011年经过审批,2012年计划动工的项目,至今已经过去4年多,怎么一点进展都没有?”网友陈先生告诉记者,为了了解洪塘头小学扩建进展,小区业主多次向教育部门及征迁单位咨询,得到的答复仅是征迁遇阻,什么时候征迁完毕开始扩建都没有明确答复。

业主们认为,一句“征地困难”难以让他们信服,小学的扩建征地拖了四五年还没解决,而去年才落户洪塘头村的清华紫光项目,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2/3的征地工作。业主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出合理解释。

缘何从2011年至今征地工作始终没有完成?厦门市同安区教育局作为洪塘头小学扩建的建设单位,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塘头小学扩建征迁地块涉及临时搭架房屋、有产权房屋、苗圃、厂房等,相关赔偿未达成一致,今年10月已对土地建筑重新评估,争取年底前能交付大部分土地供扩建使用。

同样是征地,为何去年落户的清华紫光项目比洪塘头小学快这么多?对此,征迁单位西柯镇政府工作人员仅表示,征地将与清华紫光项目共同推进,随即挂断电话。眼下小学扩建的征地进展如何?该工作人员拒绝透露。

陈先生表示:“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积极推进征地进展,不要搪塞掩饰,给出明确的时间计划表,不要让扩建一拖再拖,孩子们的上学问题不能再等了。”

洪塘头小学的扩建工程何时能启动?禹州大学城适龄儿童的就近入学问题如何解决?东南网将继续关注。

武汉市新版“见义勇为条例”剔除“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表述,鼓励“见义智为”,引发热议:

“见义智为”是否会变成“见义不为”?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王琼)“见义勇为”一直是网友们热议的话题。最近,《武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将原版本中“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表述剔除,鼓励和倡导科学、合法、适当地见义智为。

在关于见义勇为的地方立法中,武汉明确鼓励“见义勇为”向“见义智为”转变,尚属首例。这一字之差,究竟意味着什么?“见义勇为”变成“见义智为”,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见义勇为”致残,值得吗?

今年9月15日晚上,上海。市民王琦因制止3名男子围殴一名驾驶助动车的男子,遭到其中2名醉酒男子的围殴,身上多处受伤,右眼被雨伞戳伤完全失明。

2012年1月6日,江苏。65岁老人刘国庭因提醒乘客,被小偷重拳打伤,鼻骨骨折。

见到有人落水,无论自己会不会游泳,都下水去救人;见到有人被抢劫,无论当时状况多危险,都要拔刀相助……在这些“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背后,有的人见义勇为反被诬陷,有的人致伤致残,甚至付出了生命——这种“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的“见义勇为”真的值得去鼓励和倡导吗?

对此,网友“蛋挞咔不知道”认为:“以智慧替代勇气,并不是一味地让人漠视处于危机之中的生命或财产,相反在救助他人的同时也能够保护到自己的权益,这才是见义勇为最本质的要求。”

从“勇”到“智”是人道进步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无论任何时代,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记者此次调查发现,网友对“见义勇为”变成“见义智为”普遍持赞同的态度。不少网友认为,从“见义勇为”到“见义智为”,可谓是人道进步的直接体现。

“‘见智勇为’的提出,可以说是真正的文明与进步。在见义勇为的同时,应保护好个人安全,不然的话只会徒增悲伤。”在网友“花田花田”看来,“英雄应该是用智慧和勇气将损失和伤亡降到最低,而不是简单的一命换一命。”

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担心。网友“哑巴的心事”认为,把“见义勇为”改成“见义智为”,最后会不会变成“见义不为”。“在我看来,过多地强调‘智为’,很可能会让更多的人不敢‘为’。”网友“ligong706”如是说。

完善见义勇为后的法律救助

其实,福建省早在2011年便已颁布施行新修订的《福建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对见义勇为行为的确认、奖励、保护、经费保障等方面都作出了明文规定。

“无论是‘见义勇为’还是‘见智勇为’,我们都应该持积极与肯定的态度去看待它。”福州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满堂认为,“‘见义智为’不是不为,而是冷静与量力而行去做,以避免在无意中增加伤害,扩大不必要的损失。”

福建名仕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婧如则认为,与其讨论各地方是否应效仿武汉,把“见义勇为”改为“见义智为”,不如着重关注如何完善及增加在义勇行为后法律相关的救助方式。

“法律法规虽然已明确在见义勇为事件中,受益者应当给予见义勇为者适当补偿,但补偿并不等同于责任赔偿,并且在现实中,适当补偿往往不足以弥补因见义勇为行为导致的巨大财产损失或身体伤害,甚至于生命丧失。”孙婧如表示,“把‘勇’字改为‘智’,其主要目的还是想通过字眼上的引导,让大家更智慧地去思考如何救助他人的问题。”

福州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张学军指出:“不管怎样,‘见义勇为’或‘见义智为’还是要有人去做,而非用舆论或法律去强制它。”

停车位缺口大 奇葩占车位何时休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整理)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一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而发达国家约为1∶1.3。保守估计,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

停车位缺口的扩大,意味着停车矛盾的攀升。近日,一条关于重庆市大爷大妈上演活人占车位,骂哭前来停车的女司机的消息爆出,更是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不少网友纷纷声讨大爷大妈为老不尊,更有网友自嘲道:“还是自行车好,拴大树上就行。”

此外,许多网友看到消息后,也不甘示弱,纷纷在网上晒出自己遇到的奇葩占车位行为,诸如用破旧椅子占位、人形模特占位、摩托车占位,等等。网友“云中漫步着传奇”则在微博留言称,其家属院新来一住户,强行上锁占车位,前后装上摄像头,俨然一副私家停车位的派头。

对于这类占位行为,有网友认为是强行占用公共资源,在旧小区规划落后、停车位较少的情况下,按着先来后到的顺序停车,才是最佳方式。但也有网友表现理解,认为之所以会出现各种奇葩占车位行为,主要是因为如果占不到车位,只能将车停在小区外的路边,财产安全没有保障。

网友评论>>>

@明天会更好77:遇到这样的老人,真是委屈小姑娘了。

@情56792716:父母疼孩子本无可厚非,但是占用公共设施,置公众道德于不顾就着实不应该了。

@南方老宽:其行不足取,其情似可悯。

@南宁电台殷宇平:任何将公共资源占为私有的行为都是与社会主流价值观相违背的,无论是老人还是什么人。

@孙旗医生:我家小区也有这样的,让人又气又怜。

探访村变 溯说变迁

“说·三十年村变”专题上线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康金山)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关注农村改革变化,由福建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东南网乡村频道承办的“说·三十年村变”专题今日上线。

专题致力于展示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动态,反映基层农情,记录三农发展历史进程。专题页面清新、简洁大气,开设了“人物采访”“专家观点”“村情村貌”“实践调研”“图说变化”“老照片”等栏目,内容丰富,可读性强,特色鲜明。

今年是国家农村固定观察点建点30周年,“说·三十年村变”专题为宣传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展示观察点新貌起到了积极作用,相关调研成果将在专题中集中展示,欢迎广大网友关注。

700跑友齐聚长泰全国登山精英赛

东南网聚焦现场播报

东南网1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11月22日,2015福建长泰全国登山精英赛暨马洋溪户外运动节在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举办。活动吸引国内外近700名登山爱好者参加。东南网派出多路记者对大赛进行全方位播报,并现场通过网站、微信平台发布即时消息,获多家媒体争相转载,精彩的活动也获网友好评。

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长泰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长泰县文化广电体育局、长泰县马洋溪生态旅游区管委会共同承办。活动以登山赏风景为主线,用活体实景样式展示长泰生态山水资源的多样性、生态山水品牌的美誉度,比赛分为30公里专业赛和10公里挑战赛,让参赛者和嘉宾游客实地体验长泰高山丛林的绝妙景观,深度领略长泰生态山水之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