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京台高速闽浙省际口二中队:“福建北大门”的守望者

2015-12-01 08:38:14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京台高速闽浙省际口,被喻为“福建北大门”,这里每天有近3000辆汽车、数万人出入;不少路段地处崇山峻岭,路况复杂且气候恶劣,全年雨雾天气达120多天,霜冻期逾60天。省际口二中队的11名民警长年坚守在这里,他们80%以上是80后,70%以上是外地人。

“福建北大门”的守望者

  执勤民警为过往司机加开水。

东南网12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袁野 彭浩 文/图)京台高速闽浙省际口二中队所辖路段地处崇山峻岭,全长29.01公里,上下坡、桥梁众多,因为路况复杂、气候恶劣,事故繁多,交通安全管理任务艰巨。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20日,二中队民警办理适用行政拘留案件56起,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17万起,执法量居南平高速交警支队首位。为了守护闽北山区经济动脉的畅通与平安,以最快的速度响应警情,他们24小时坚守在高速路沿线。近日,记者来到省际口,记录他们的“守门”故事。

与艰苦为伴

早上8点,穿戴好一身装备的民警苏永煌准时出现在执勤岗位上,替换下刚值完夜班的同事。高速交警和一般警种有所不同,因为道路上随时会有警情,所以他们实行每天三班倒的轮班制,上班10天后会有5天的假期。

苏永煌是泉州安溪人,一到这5天的假期,他一般都会选择坐7个多小时的客车回家。由于警情不确定,一旦接到紧急任务,休息时间常常无法保证。“去年,有一次,我坐车回家的时候突然接到领导的电话,说支队启动了一级响应,所有民警必须马上取消休息时间,全副武装上岗。”当时,回家的客车刚开到三明附近,苏永煌二话没说,从三明高速口下车,马不停蹄地赶回省际口执行任务。

入冬之后,浦城天气寒冷,省际口的温度最冷时可低至-6℃,气候的差异也让从闽南来的苏永煌吃尽了苦头。“冬天实在是太冷了,不要说穿秋裤了,有时候穿上毛裤还是冷。第一年来的时候,我手上、脚上全长满了冻疮,连写字、走路都受到影响。”

然而,交通安全管理任务的艰巨、恶劣气候等种种困难,并未影响苏永煌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说实话,我刚来的时候没想到这里条件会这么艰苦,但是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警察,这点困难,难不倒我。”苏永煌笑着对记者说。

总是亏欠家人

中午时分,二中队中队长黄贞顺出现在中队驻地旁的菜地里。

“我们距离城区、乡镇太远了,所以我们号召中队的民警们自己动手,开辟了30亩的菜园子,一人包干一片区域种菜、养鸡,这样不仅可以丰富业务生活,还可以解决大家吃菜难的问题。”黄贞顺介绍,除了食品以外,中队附近的水质也不太稳定,平时喝的水经常要从近40公里外的县城拉回来。

“既然选择了高速交警这个职业,就要无愧于当初的选择。只是觉得因工作需要,无法经常回家照顾家庭,对家人有亏欠。”正常情况下,黄贞顺本来1个月时间可以回南平的家2次,但是由于警情不定,他常常一两个月也回不了一次。“我今年48岁,在省际口工作了5年。一开始,家人意见很大,因为我回家次数少、时间短,基本顾不了家里的任何事情。”虽然家人从不理解到理解、支持他,但黄贞顺一直觉得对家人亏欠太多。“有一次,我姐姐送我母亲去南平看病,在顺昌前往南平的高速公路上出了交通事故,车子侧翻,还好人无大碍。”黄贞顺说,当时他姐姐打电话向他求助,可刚好他正在岗位上执勤,走不开,只能在电话里指导她立即报警、等待救援。“帮不上忙却只能干着急的心情实在是太痛苦了。”黄贞顺说着摇了摇头。

难舍这身警服

傍晚,28岁的王凯下了班,准备回宿舍休息一会儿,补补觉。他说:“二中队交警工作量大,值班时很累,遇到处理高速上的突发事件更是挑战。”

2014年,一名娄姓男子因吸毒产生幻觉,用长刀劫持人质后,乘摩托车行至闽浙省际口。他看到民警们的严密布控并没有打算停下,准备强行冲卡往浙江方向逃离。“原来,嫌疑人把刀架在了摩托车驾驶员的脖子上,所以驾驶员不敢停车。幸好,黄贞顺中队长反应迅速,朝天开枪示警,连开四枪后,摩托车才停下来。”说起这件事,王凯至今仍心有余悸。“后来我们和嫌疑人周旋了很久,才成功地解救了人质。如果中间某个环节稍稍有半点差池,后果不堪设想。”王凯说,在高速上,交警每天会遇到很多类似的突发状况,如何快速、妥善地应对和处理这些意外事件,可以让人迅速成长。

“平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有时候也会觉得挺孤独的。”说起当高速交警的体会,王凯有些腼腆地笑了,“连谈恋爱都很不方便。”王凯说,平时和家人、朋友基本只能靠电话、短信联系,见面的时间很少。有了女朋友也无法时常陪在身边。曾有朋友劝王凯换个工作,但王凯的回答是:“不可能!”他对记者说:“当警察是我的梦想,我绝对不会脱下这身警服!”

对警察这份职业的挚爱,为维护一方百姓的出行安全,让这些年轻的警察情愿把光阴和热血抛撒在清冷的崇山峻岭,一直坚守在福建北大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