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诚信教育写入管理规定 治标?治本?

2015-12-07 08:44: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5年12月7日福建日报网事版主要稿件:

诚信教育写入管理规定 治标?治本?

第九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落幕 福建姑娘斩获插画至尊大奖

大学之美,在于精神之美——专访龙岩学院党委书记林和平

直通屏山:宁德蕉城青少年活动中心被质疑变私人球场

东南网诏安法院联合摄制 生态宣传片《家乡》开拍

教育部公布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修订对照表,考试作弊、论文抄袭、替考等列入失信行为,大学生失信可开除学籍

诚信教育写入管理规定 治标?治本?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林先昌 校通社记者 黄菁莹 林健华 梁鋆)

近日,教育部官方微信“微言教育”公布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的修订对照表,并就此向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以及部属高校征求意见。在拟修订的高校学生管理规定中,首次将诚信教育写入管理规定,并提出对失信学生可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学籍等处分。

有网友点赞支持规定出台,认为“人无信不立”,这是夯实诚信基础;也有人指出,还要出台相应的细则,落实诚信需配套评价体系。还有网友持不同声音,认为仅因考试作弊等失信行为就开除学籍,处罚过于严厉。近日,记者走访省内各大高校,听听学生和老师的看法。

学生:六成受访者表示支持

日前,记者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内对200余名学生开展以“大学生诚信等问题”的网络问卷调查,65.6%的受访者感觉当前大学生作弊、论文抄袭等失信现象普遍,61.3%受访者表示,支持教育部出台前述规定,大学生失信可给予开除学籍的处分。

韦敏是支持新规的受访学生之一。她认为,大学生应该建立诚信档案,现在大学校园内,考试作弊、论文抄袭等现象甚为严重,新规具有教育、警醒的作用。

卓建番是华侨大学大四学生。“亲眼看见一些同学作弊成瘾,并且拿到奖学金,而一些努力学习不作弊的同学,却屡次与奖学金失之交臂。”他个人倾向于支持对考试作弊等失信行为给以开除学籍处分。“严谨治学,诚信求学,不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学术负责。”他说。

采访中,也不乏反对之声。“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才考上了大学,因考试作弊就被开除,未免太苛刻。”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外语系大三学生詹云卿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不止这次的修订案提到对失信学生可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学籍等处分,2006年版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也明确提到,“由他人代替考试、替他人参加考试、组织作弊、使用通讯设备作弊及其他作弊行为严重的”,“剽窃、抄袭他人研究成果,情节严重的”,可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老师:完善学生信用评价体系

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认为,目前大学生失信体现在考试作弊、替考、学术论文抄袭等,当然还涉及很多不诚信行为。新规应指出哪些具体行为属于失信,要设置失信行为等级。他也指出,要出台相应的细则,应建立一套完整完善的大学生信用评价体系。

对于大学生诚信问题,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学生事务部教师陈钧指出,加强大学生诚信建设,能使学生在申请勤工俭学名额、享受学院内各项补助等方面体现公平,有利于避免学术造假,也让大学生真正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失信范围如何界定还需要进一步细化。所谓的失信就予以开除,实行起来未免太过缺乏弹性,这还需要配套措施的完善。

对于教育部此项新规,有网友点赞支持,认为会倒逼自律警醒,夯实诚信根基。也有网友指出,落实诚信还需配套评价体系,不该让大学生孤独领跑。

网友“知足4961”说:“做人的根本就是诚信,作为一名大学生更应该做到这一点。”网友“兜兜里无暗器”则认为:“大学是育人成才的最后阵地,如果仅仅因为大学生的失信问题就将学生退学,直接推向社会,未免过于严厉。”网友“小草janne思博”则表示,诚信更多的是社会环境的反映,也需要从根上做起来,光靠学校规范,治标不治本。

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开展诚信教育、建立学生诚信记录,最根本的治理,还是完善学校的学生评价体系。对于老师而言,要以教育标准和学术标准评价教育、学术能力与贡献,不能采取简单的量化指标,让老师在诚信上能以身作则;而对于学生而言,需要淡化大学的功利办学导向,不能以就业率、考研率等指标来考核学校的办学质量,而应该关注学生的人格和身心健康。

“如果不改革学校的评价体系,不管新修订的规定如何强调诚信的重要性,都有可能只是一纸空文。”熊丙奇说。

第九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落幕 福建姑娘斩获插画至尊大奖

参赛作品《Semi-men十人》 邱玮佳 供图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张立庆) 第九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日前在贵州落幕,福建姑娘邱玮佳的漫画作品《Semi-men十人》斩获“第九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插画至尊大奖”。

邱玮佳就读于贵州大学艺术学院版画专业。作为一名福州人,她在作品中特意融入了福州元素,福州五四路建筑、福州榕树等场景内容均有体现。

作品《Semi-men十人》描绘的是一个科幻故事的开端部分。故事讲述了主人公十林见遭遇车祸,双腿需要截肢,因为面临巨额的医疗费难题,不得不接受了一家企业的有偿帮助。据邱玮佳介绍,仅创作这一集作品,就耗费了近半年的时间。按照她的设想,整个故事将有100—200集。

本次动漫活动评选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评委大多来自一带一路上的国家。对于作品《Semi-men十人》,评委们认为:“它摆脱了日式插画、漫画的影响,作者不仅技法娴熟,更重要的是具有丰富的想象力。”

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作为广大青年动漫爱好者翘首以盼的大赛,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本届大赛共征集到1.2万余件动画、漫画、插画作品,作者来自印度、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学之美,在于精神之美——专访龙岩学院党委书记林和平

龙岩学院里,“汉剧进校园”开场了。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黎晶瑛 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校通社记者 邱雪艳 文/图)

编者按

今年暑假,东南网与福建日报社经济文教部共同策划主办“福建最美高校”学生点赞榜活动。该活动通过网络专题、《福建日报·东南网事》和微信微博等平台,对福建22所高校特色亮点进行充分挖掘,推出“福建最美高校”学生点赞榜。整个活动参与人数接近20万人次,收获微信点赞数5万余个,在全省高校师生中引发广泛关注与好评。

为进一步展现校园之美,东南网、福建日报经济文教部、福建高校网络通讯社记者组成联合采访组,专访上榜高校主要领导,全方位展现校园特色、文化底蕴、办学成效。本期起,东南网事将陆续刊发专访报道,敬请关注。

“大学之美,首先是道之美,精神之美,这才是本质的美、永恒的美、持续之美。”谈起校园之美,龙岩学院党委书记林和平说,大学要有浓厚的学术氛围,有自由、独立、开放、创新、包容的精神。有了这些,美才有根基。在由东南网和福建日报经济文教部联合举办的“最美高校点赞”活动中,龙岩学院入围十强。

高校要美,首先学术氛围得浓厚

“一个高校美不美,不仅在于校园风光,更要看学术氛围。”在林和平看来,一个学校的学术氛围如何,关键在于青年教师。为了让更多的青年教师能够潜心科研,改革的第一刀就从吃饭问题下手。

许多青年教师的家大部分都在校外,下了课回家买菜做饭,一切收拾妥当就已经临近深夜了。这样一来,老师们晚上可用来钻研学术的时间就所剩无几。

“如果老师们6点在食堂用完晚餐,7点到实验室,11点回家,一个晚上就有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久而久之,就能形成学术积淀。”为了让老师们能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术,学校决定丰富教工食堂的晚餐。教师们只需要花上五元钱,就能在食堂里享用一餐小型的自助餐。这一改革很受欢迎,渐渐地晚上亮灯的实验室越来越多,饭后直奔实验室也成为许多老师的习惯。

为了激发青年教师的创造性和积极性,龙岩学院还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例如取消教师进修期间暂扣工资的规定、出台奖励性绩效改革方案等,鼓励教师潜心学术。

汲取客家文化 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江玲玉是龙岩学院文传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客家连城拳的传人。课余时间,她组织同学一起练习连城拳,一同为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出力。在2015年全国传统武术比赛中,她凭借客家连城拳获女子青年组其他长器械项目和女子青年组其他拳术项目一银一铜的好成绩,并被大赛授予“道德风尚”荣誉证书。

“客家人团结奋进、吃苦耐劳,这些良好品质值得大学生学习。”在林和平看来,生长在闽西大地的龙岩学院应该汲取本地的优势文化,使它成为龙岩学院的特色校园文化。为此,龙岩学院在大学生中开展了“品味客家文化 弘扬客家精神”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原汁原味的客家文化实践周、成立以龙岩籍客家学生为主的客家文化研习会、举办客家美食体验活动和客家文化综艺晚会等系列活动。

鼓励创新 也要宽容创业失败

“给学生一个平台,他们能还你一个惊喜。”这是林和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大学要重视创新、重视创业,而学校要做的就是就提供一个实践的园地。

目前,龙岩学院有校内和校外两个创业园,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入驻创业园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不仅可以享受租金全免的优惠,更可以获得学校协助办理工商、税务登记以及项目诊断辅导等帮助。此外,为了鼓励创新、创业,龙岩学院每年还根据省万名大学生创业培训计划安排,面对全体有创业意愿的在校生,举办创业培训班。其中优秀学员列入学校重点创业扶持对象,其创业项目经专家评审后优先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另外,学校还推荐申报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和推荐创业毕业生申请省级资助,被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可获2000至2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省级资助项目可获得3万至10万元不等的创业资助。

“创业没有那么容易成功,因此要宽容创业失败。”林和平透露,下一步,学校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学生创业,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力的帮助和保障。

对于未来,林和平表示,龙岩学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方面要清醒地看到差距,也要发挥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走出一条适合未来发展需求的道路。

直通屏山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刘宝琴 整理)

宁德蕉城青少年活动中心

被质疑变私人球场

网友“蕾妮N”反映,本该供青少年使用的宁德市蕉城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羽毛球场,却在门口标示供教练、单位使用,“试问这是私人球场还是青少年活动中心?”蕉城区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11月24日给《直通屏山》发来反馈函称,该中心羽毛球馆周一至周五14:30-18:30、周六至周日8:00-12:00免费向青少年开放;考虑到区羽毛球协会及爱好者场地困难,周一至周五夜间、周六周日14:30-18:00向该群体开放,并根据《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向团体及单位收取2000-3000元/年的费用。门牌标示仅针对羽毛球协会及爱好者,不影响青少年在规定时间前往。

网友建议莆田住建局

开微信方便市民办证

网友“FSqaF”建议,希望莆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能够开通微信,方便市民办证,让市民少跑腿。针对网友建议,11月27日,莆田住建局回复《直通屏山》,称“我局已经在前一段申请了微信公众号,目前正在研究定位公众号方向以及有关人员的学习培训。待准备完毕就会上线,并发布市民关心的各类资讯和服务”。在这期间,市民可以先登录莆田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查看相关的住建办事流程。

漳州一食品厂外垃圾成堆

屡次焚烧气味刺鼻

网友“abei123”反映,漳州石亭开发区立品食品厂门口每天垃圾成堆,有时堆积得道路都难以通行,也影响周边工厂的正常运转;焚烧时烟雾与气味非常刺鼻,希望有关部门能介入处理。对此,石亭镇10月30日回复表示,11月1日后镇里会统一设置垃圾回收点,进行分类处理,并运送至垃圾焚烧厂无害化处理。然而近一个月来,该垃圾点却一再发生焚烧垃圾的情况,垃圾堆也更大了。食品厂负责人林女士希望“政府能够创造更好的生产投资环境,让企业能够安心谋发展”。截至11月26日,石亭镇政府未对事情进展再做回应。

福清老城区水管多年未换

自来水污染严重

网友“陈C成”在《直通屏山》反映,福清老城区自来水管几十年没有更换,还是使用铁管,导致老城区饮用水污染严重,尤其是福清向高街明时楼自来水沉淀物非常多。对此,福建投资集团(福清)水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针对老城区旧管网老化的问题,从2013年起至今年8月已投入5000万元,对1.6万户老城区用户旧供水管网完成改造。今年年底前还将再投入1500万元完成5000户改造任务,福清向高街明时楼旧管网改造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三明居民区旁塑料加工厂

排放有毒气体

网友“龙猫酱”在《直通屏山》反映,三明建宁饶山纸业集团附近有一个加工塑料粒的工厂,距离居民区不到100米,每天排放令人难闻的气味,对居民身体健康产生严重影响。针对网友投诉,建宁县环保局11月30日回复:经过实地调查和现场采样,该公司名为福建汇利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加工生产塑料米,经检测公司的噪音和排污均超标,生产过程也多处违规,目前已责令其停产整改,并将根据污染情况进行处罚。

东南网诏安法院联合摄制 生态宣传片《家乡》开拍

东南网12月7日讯(本网记者 叶同辉 苏益纯 通讯员 江英凤) 通过半个多月的前期筹备,12月7日,东南网漳州站与诏安县人民法院联合摄制的生态公益宣传片《家乡》开拍了。

这部公益宣传片总长1分钟,主要运用人物和意境凸显诏安县迷人的生态风光,展现人们在不同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环境,意在引导人们提高生态文明意识,为建设美丽家乡尽一份力。该片预计年底在东南网播放。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诏安县制定了《2015年全县生态文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安排开展城区宜居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三沿一环”青山挂白治理以及矿产资源专项整治、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及“四绿”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海湾及海滩整治保护等七大专项行动,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