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三明市纪委书记:强化纪律审查 全面从严治党

2015-12-18 15:50:02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刘宝琴  
分享到:

三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游宇飞

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体现了我们党全新的廉洁观、纪律观和执纪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机关要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一、转变观念,突出执纪特色。要深刻领会《准则》《条例》精髓要义,延伸和拓展纪律审查的深度和厚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言出纪随。一要深度聚焦“维护党纪”,把工作理念从“查办大案要案”向“执纪监督问责”转变,在处置每个反映问题线索、审查每个违纪案件中,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二要不断强化“纪在法前”,把工作理念从“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使违纪问题成为纪律审查的重点,既立足当前,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又着眼长远,用纪律管住大多数。三要充分体现“党内审查”,把工作理念从“只看树木”向“护好森林”转变,既用纪律丈量全体党员,又用纪律盯紧“关键少数”,把握好纪律审查工作的力度和节奏,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二、规范处置,推进信访件办理“零暂存”。要准确把握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扎实推进信访件办理“零暂存”,使纪律审查工作从被动走向主动。一要紧紧盯住必须重点查处的“三类人”问题线索,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加强信访监督,注重抓早抓小,强化直查快办。二要建立完善信访举报件管理信息系统,对问题线索处置行为全过程跟踪督办,做到问题“零积压”、审查“零容忍”、结果“零反弹”,让纪律和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三、动辄则咎,改进执纪方式。各级纪委必须回归“原教旨”,全方位挺纪在前,全方位从严执纪。一要突出纪律审查重点,把违反“六大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二要转变纪律审查政绩观,注重快查快结,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时间,把违纪主要问题查清后,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三要加强纪律审查信息化建设,及时分析“四种形态”结构特点,逐步加大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比重,切实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

四、纪法分开,抓实执纪审理。各级纪委要摒弃“纪律审理就是司法预审”的理念,一要在程序上转型,持续梳理和优化纪律审理工作程序,在提前初审、形式审核、涉刑先审、小组审议、审理谈话等重点环节上,实施动态流程管控。二要在方式上转型,准确把握“四种形态”与“五类线索处置方式”的关系,在审核证据、审理程序、处分宣布等重点上,从“审违法”转向“核违纪”;三要在定性上转型,从惯用“法言法语”转向“纪言纪语”,形成“轻微—较重—严重”的执纪审理格局,倒逼纪律审查各项工作冲着纪律去。

五、严字当头,压实“两个责任”。一要落实统筹协调之责,把履行“两个责任”要求贯穿于“六大纪律”的方方面面,统筹做好纪律建设、纪律教育、纪律审查、纪律监督等工作。二要强化刚性约束之威,完善“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三要贯彻纪律治本之义,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强化责任追究,让“四种形态”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