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宁德市纪委书记:知纪明纪方能严格执纪

2015-12-18 15:51:0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刘宝琴  
分享到:

宁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黄伟庆

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指引,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党内法规。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和监督者,必须率先知晓纪律、严明纪律,当好学习贯彻《准则》《条例》的表率,真正把两项党内法规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学深悟透,务求刻纪在心。古人云,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机关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体,《准则》和《条例》是必备“武器”、看家本领,必须做到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纪委常委会要带头走在学习前列,以高尚道德涵养纪律自觉,以廉洁自律秉承信仰力量。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执纪先学纪,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将两项法规的要求刻印在心,带头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以学习的成效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要把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与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在融会贯通中把握精髓要义,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不断改进教育方式、增强教育实效,以“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和“弱鸟先飞”的进取意识为标杆,从中汲取营养、获取力量,打牢崇德向善的根基。

强化督查,坚持挺纪在前。不奋发,则心日颓靡;不检束,则心日恣肆。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既要靠自警自律,也要靠监督检查。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把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纳入落实“两个责任”、作风建设、巡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照“负面清单”划出清晰底线,筑牢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要坚持把日常管理与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相结合,健全完善抓落实、重检查、严考评、促整改的机制保障,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等现象,坚决防止“破窗效应”,通过《准则》这面引领党员干部的“旗帜”和《条例》这把管党治党的“尺子”,把党章的权威树立起来。

敢于担当,严格执纪问责。徒法不足以自行。执行《准则》《条例》,决不能只是墙上挂挂、嘴上说说,必须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中,严守底线、一抓到底,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要把《准则》《条例》作为衡量和检查党员干部言行的尺子,紧盯违规违纪问题,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不断体现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要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敢于担当、敢于较真,不开“天窗”、不留“暗门”,综合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立案审查等方式,确保党规党纪从严从实执行到位。要以纪律为准绳,用纪律思维考虑问题,用纪律尺子丈量问题,用纪律语言描述问题,坚持把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到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环节,作为检验评价工作的标准,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