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科技助力执纪监督——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侧记

2015-12-20 08:09: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赵舒文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0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何海铭 通讯员 陈金来 池世銮)

18日,记者从省纪委获悉,我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上线运行一个月来,共录入2600多条监督执纪信息。该系统运行情况如何?产生哪些效用?记者深入实地进行采访,近距离参观该系统的运行过程。

数据报送网络化

12月10日,诏安县某乡镇领导因违反工作纪律被党纪立案审查。第二天,诏安县纪委就将立案信息录入全省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而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一台电脑屏幕上,随即同步显示了该立案信息。

情况明、数字准是为了工作指导更有效。如此快速上报数据,就是该信息管理系统的一大特点。这在以往的数据统计中是难以做到的。数据上报“提速”的根本在于系统采用了网络版的管理软件,使得网络的快捷、直通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挂载在福建省纪委机关的内网主页上,全省各级用户均无需安装管理软件,可直接从页面的指定窗口上登录使用。

随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化建设快速推进,数据统计插上科技的翅膀,统计速度大幅提升。目前,该系统已将全省所有市、县两级纪委和省直派驻机构等共150多个用户联网在一起,形成省、市、县“直通车”,全部数据直报省纪委,无须层层汇总和累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省纪委案管室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大到全省或一个设区市,小到一个县或某个省直派驻机构,各级开展监督执纪情况立即快速统计、实时展现出来。

“快速的信息反馈,得益于数据直报模式的转变。只有数据清楚、情况明白,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工作指导才更精准、到位,从而有力推进全省监督执纪工作的深入开展。”省纪委案管室负责人说,今年1-11月,全省各级开展纪律审查6571件,同比上升22.23%。其中,厅级22件、处级232件,分别同比上升29.41%、30.34%。

数据更新实时化

“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看本地区各县区新录入哪些信息,然后抓紧审核;下班前还要再登录进去看一看,还有哪些信息没审核,这样心里才踏实。现在,已习惯了这种工作节奏。”莆田市纪委案管室的小王讲述着工作感受。

记者注意到,电脑屏幕上的数据信息是动态的,每过几秒钟新录入的信息就自动滚动更新,原先置顶的数据不断刷新。不到两分钟,原先置顶的数据就被更新3次。正因如此,只有市、县纪委及时录入数据,才能确保信息系统的数据做到实时更新。

“12月11日,某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因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被廉政谈话”“12月14日,某办公室副主任因泄露工作秘密被立案审查”……这些监督执纪信息,为何这么快就反馈上来?关键是省纪委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上报工作机制,要求对开展立案审查、信访初核、谈话函询、组织处理、“一案双查”等工作,应当在实施后3天内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否则,系统会在迟录信息前面亮“红灯”警示。

省监察厅副厅长冯新婷说:“原先的信息上报存在滞后现象,人工催报既费时又费力,采取科技手段进行督促管理,既准确又快捷,工作成效明显。”

科技不仅可以助力,还能传导工作压力。“我们基本都会在第一时间,将新产生的数据信息录入系统,谁都不希望自己被亮‘红灯’警示。”泉州市纪委案管室的小林说。

为确保数据录入准确、表述规范,系统在数据报送过程中,还增设上级纪委审核把关功能。设区市纪委必须对县纪委上报的信息进行审核,一旦发现错误,可从系统中将信息退回填报单位,进行补充修正后再报送。12月8日,德化县纪委案管员小梁收到一条当天刚上报就被退回的信息,退回原因是“部门分类填错”。泉州市纪委在审核数据时发现了这一错误,并及时将修改意见通过“批注”形式反馈给小梁。

数据展现直观化

省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人介绍,该系统采取罗列清单方式,对信息进行直观显示。姓名、单位及职务、反映问题简况、办理过程、处理时间、处理结果等,都能在页面上一一显示出来;进一步了解更为详细的情况,只需选中该条信息,就可调取全部信息材料。

系统共设置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审查、移送司法、一案双查等五个子模块,可以全面地显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进展情况。

“数据收集是手段,分析利用才是目的。”为此,系统分类统计后,实时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并自动生成直观性强的图表。

该系统可实现对数据自动累加,以柱状图、饼状图等图表形式,对监督执纪成果进行直观展现。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析图中,全省及各设区市开展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一张图就能全部反映出来,每种颜色代表一种形态,色柱的长短,代表该形态所占比例大小。图表显示,简洁直观,视觉冲击力强,各地各部门的监督执纪成效一目了然。

省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研发全省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是贯彻落实王岐山同志来闽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目的是更好地指导和推动各级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纪律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一道红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