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闽侯县甘蔗街道旧城改造拆迁5年何时安置?

2015-12-31 08:53: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大数据”道出福建农村三十年变迁

记者近距离接触我省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东南网开设专栏进行全面报道

农村固定观察点记账本

工作人员与记账户交流

东南网12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文/图)今年5月,福建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东南网乡村频道共同举办了“说·三十年村变”系列活动。在近半年的活动中,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访了厦门集美杏林街道杏林村、宁德霞浦长春镇长春村、三明沙县夏茂镇梨树村、莆田仙游度尾镇洋板村、南平建瓯小桥镇后塘村等村,近距离接触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并开设专栏对我省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进行全面报道。

用真实数据说村变

1984年,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牵头在全国28个省市区组织了一次全面的农村经济社会典型调查;在此基础上,1986年建立起全国农村固定观察点调查体系。

农户原始数据9000多万个、村庄数据180多万个、50多项专题调查、200多万字调查报告……30年来,福建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为社会各界研究“三农”问题,积累了宝贵的数据资料。如今,“大数据”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制胜法宝,而早在30年前,这些来自基层的数据,已经让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行走在“大数据”风口前。

龙岩市长汀县南山镇塘背村刚被列为固定观察点时,是个典型的农业村,“米篮子”是村里的唯一标签,村民的花销也多以填饱肚子为主。建点初期,该村农民人均收入仅有279.3元;2015年,人均收入跃至8310元,翻了近30倍。

“以前,我的记账本上记的都是赊账。而到了1996年,‘赊账’这个词就彻底从记账本中消失了。”罗干华是塘背村的记账户之一,而在全省,像他这样的记账户有2000多户。

以调查争取发言权

1992年,塘背村观察点工作辅导员从统计报表中发现,该村出现农村劳动力外流的苗头。随即,辅导员撰写调查报告呈递至县级直管部门,为随后开展的全县农村劳动力外流调查提供了依据。

同样,在另一个观察点——漳州市龙文区步文镇后坂村,也常以调查争取发言权。1993年农村普遍反映资金奇缺,漳州市领导运用后坂村的资料对1992年全村生产资金的投入情况、筹集渠道逐项逐条做了统计分析,发现在农民的资金投入中,农户自筹的占49.8%,金融部门贷款的占6.45%,群众性的资金互助占43.7%。于是漳州市提出,要加快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同时,积极对农村的民间信用活动加以管理、引导和规范,以便更好地把社会闲散资金聚集起来投入扩大再生产。

智库让数据说话

福建省农村固定观察点工作积极探索工作新机制、新模式,从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聘请10名经济学、社会学博士老师担任观察点调查工作指导员,走出了一条具有福建特色的农村固定观察点发展之路。

“要注重利用现有调查体系,运用技术手段,依托高校智库,研究出大数据背后的规律。”福建农林大学经济学院王文烂教授是观察点调查工作指导员之一,在他看来政府应转变工作思路,加强智库建设,并将调查数据向智库开放,让有研究能力的学者对数据进行分析,进而为“三农”决策服务。

此外,为让农村“大数据”更为亲民,让网友们便于了解数据背后的规律,东南网乡村频道开设福建省农村固定观察点“说·三十年村变”专栏(http://fjxc.fjsen.com/node_163530.htm),集中展示我省农村固定观察点风貌。欢迎登录东南网首页专题浏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