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贷款剁手?三成受访大学生曾还不上款

2016-01-04 08:49: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1月4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贷款剁手?三成受访大学生曾还不上款

连江冠海公司:百余工人希望讨回600多万欠薪

沈阳大树装假叶:假把式 真作秀?

厦门理工: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大学生开始接触到多种多样的信贷手段。除了传统的信用卡之外,还有许多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贷款和分期业务。近日,一则关于“大学生贷款买苹果手机,3万滚成70多万元”的消息引发热议,也让大学生信贷再成热点话题——

贷款剁手?三成受访大学生曾还不上款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东南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陈晓青 东南网校通社记者 冯铭舒 施思)

购物成大学生使用信贷主因

为了了解我省大学生的信贷情况,记者对来自不同学校的100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5%的大学生用过信贷,55%的人没用过。学生们能接受的信贷额度,100元以下占8.82%,100—500元占26.47%,500—1000元占23.53%,1000—1500元占17.65%,1500—2000元占11.76%,2000元以上的占11.76%。通过调查,我们也发现,大学生使用信贷的主要原因为购物。选择的信贷平台分布为:66%选择传统电商平台(花呗,苏宁等),35%选择学生分期购物平台(趣分期等),2.5%是单纯的p2p平台,22.5%选择其他。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王同学热衷于网上购物,经常使用互联网信贷。“我比较常用的是花呗,遇到店铺上新,不想错过,就用免息分期购物,蛮实用的。”王同学说,她贷款最多的一次,是2015年“双十一”,一共贷了2000多元,用来购物。

2000多元对于一个还没有工作的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他们又是怎么还贷的呢?王同学告诉记者,其选择的一些信贷平台都是免息分期的,她每月将父母给的生活费划出一部分还款,至今还没有还不上钱的情况。

大多数学生认为风险可控

一个有固定收入的成年人在面对信贷问题的时候,都会三思而后行,担心存在风险。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对于信贷的风险问题,还没有固定收入的学生们仅有少部分认为风险很大,大部分则认为会有风险,但风险可控。

来自厦门理工学院2013级会展经济与管理的林同学表示,自己不太喜欢使用信贷购物,因为有了这些金融产品,消费会变得不理智,万一还不上款,就会有损信誉。

来自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的王同学则表示,自己选择的都是一些比较成熟的信贷方式,并不担心这中间会有风险,毕竟那么多人用着。而对于信贷,王同学最担心的是自己忍不住,贷太多款来买东西。

对于现在的信贷模式, 虽然所有接受采访的学生都认为其存在一定的风险,但是却有85%的学生认为这种模式是合理的,因为这些信贷模式可以让他们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满足需求。也有不少的学生认为,层出不穷的信贷,且不说其风险性,这种模式都很可能会造成大学生的过度消费。

“分期”功能被过分依赖

虽然现在很多平台都有分期还款功能,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及时还款,但记者采访发现,还是有许多学生在不具备还款能力的情况下,选择提前消费,其中有37.5%的受访学生表示,自己曾出现过还不上款的问题。

调查显示,学生之所以还不上款,大多是因为冲动消费,也有部分学生是因为算不清利息,坠入信贷陷阱,以至于陷入信贷危机。只有小部分的人是因为投资失败,导致未能及时还款。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大四的陈同学是一名艺术生,父母每个月给她1500元的生活费,但是这并不能满足她的消费需求。在陈同学手上有3张信用卡,每张的额度在3000-5000元不等,但这些卡基本都是处于透支状态。

陈同学告诉记者,每个月父母给她寄生活费,她都会第一时间还到各张卡上,这样卡才能继续使用。除此之外,陈同学经常外出兼职,也有一些收入,但是几年下来,几张信用卡依旧都是处于透支状态。

当记者问到是否担心到时候还不上款时,陈同学的回答让记者颇为惊讶:“我每个月只要还最低还款额就可以了啊,最多就是多还点利息嘛,剩下的钱,以后工作了不就可以慢慢还了!”

建议:找正规企业理性消费

厦门理工商学院的屈中标老师认为,金融产品的兴起是一种消费趋势,大学生适度尝试一下还是可以的。但是,现在这个体系发展尚不完善,市场中存在诸多乱象,风险较大且有可能存在陷阱,有些产品可能设置较高利率,或者收取高额手续费,或者采取手段刺激消费,大学生稍不注意可能欠款太多,以至于难以还上。

屈中标老师建议,大学生还是应该理性消费,如果要使用这类信贷产品,应尽量找正规网站和企业。

春节前是欠薪违法行为的高发期。日前,人社部曝光10起欠薪案件,严惩欠薪违法犯罪责任人。近日,连江冠海公司“欠薪案”已进入法院强制执行阶段——

百余工人希望讨回600多万欠薪

近日,在《直通屏山 省委领导留言板》中,关于“欠薪”的留言逐渐增多。网友李先生反映,2012年起福建省冠海造船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海公司”)拖欠其工资16万余元,加上经济补偿金等共计38万余元。临近过年,李先生很着急:“该走的程序都走了,可还是没有拿到工资,我该怎么办?”

李先生称,和他情况类似的职工还有百余人。什么原因导致冠海公司拖欠百余人工资?李先生等人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何时才能拿到欠薪?东南网记者展开调查。

经营不善

拖欠百余人薪资

李先生介绍,2006年12月至2015年6月,他在冠海公司任职,截至目前,公司共拖欠他2012年12月、2013年4月、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工资,共计167277.81元。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冠海公司长期拖欠工资,迫于无奈,他走上了辞职讨薪之路。“欠薪已经对我的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马上新年了,我的工资究竟何时才能拿到?”李先生既着急又无奈。

记者查询得知,在东南网《直通屏山》和福州市“12345”平台上,有关冠海公司欠薪的留言有20余条。2014年10月,连江县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开始,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冠海公司资金链断裂,部分员工工资无法按时发放,冠海公司将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补齐拖欠工人的工资。

时隔一年多,冠海公司是否完成资产重组?能否补发工人欠薪?近日,记者向连江县劳动监察大队了解情况。工作人员介绍:“冠海公司的资产重组计划没有成功,从2013年10月开始全面停产,截至今年8月,冠海公司已拖欠180余人工资670万元、医社保60余万、公积金50余万。其中调节、仲裁成功21人,追回工资150余万元。”

包括李先生在内的工人工资何时偿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调解、仲裁没有成功,员工可通过向法院起诉等方式追回工资。

类似案件还有多起

财产已冻结

在讨要工资无果、经劳动仲裁调解冠海公司依旧没有明确偿还欠薪时间的情况下,李先生于今年7月向连江法院提起诉讼。记者在连江法院9月25日出具的判决书上看到,法院要求被告冠海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支付原告李先生工资款167277.81元、赔偿金83638.91元、经济赔偿金130590元,合计人民币381506.72元。

“本以为即将拿到拖欠的工资了,没想到冠海公司拒不支付。”李先生说,今年11月,他向连江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现在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为什么还是没有进展?”李先生认为,冠海公司有偿还欠款的能力,“冠海公司停产后,陆续将公司场地租给马尾造船厂和中铁集团,为何没有用这部分资金来偿还欠款?”

李先生起诉冠海公司欠薪的案件进展如何?记者联系到连江县法院执行局经办林法官。林法官告诉记者,还有多起与李先生类似的案件,目前冠海公司账户已无任何资金,法院已冻结该公司的办公大楼及马尾造船厂的租金,正在取证冠海公司与中铁集团相关的租赁事宜。法院将继续查询冠海公司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

法院执行是否有明确的时间表,李先生等百余人的工资何时能够拿到?对于具体案件细节,林法官不再透露。但林法官表示,职工的欠薪,冠海公司要优先偿还。

依法讨薪是途径

源头预防是关键

福建省师范大学法学院丁兆增教授介绍,依据《民事诉讼法》,法院强制执行需经过被执行人申报资产、资产评估、拍卖等程序,一般在六个月内执行终结。若六个月内未执行完毕,李先生等人可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不久前,我省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应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和政府属地管理责任。

冠海公司早于2012年起出现拖欠职工薪资行为,对此,省人大代表陈展弘建议,劳动者在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企业刚出现欠薪情况时,应及时前往当地劳动仲裁部门备案,政府部门也应第一时间介入。

“用工较多,人员流动较大的企业,劳动监管部门应收取相应数额的保证金,解决职工工资拖欠情况。”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学教授谢宏忠建议,法律是帮助劳动者要回欠薪的途径,如何从源头减少企业欠薪才更为关键。

沈阳大树装假叶

假把式 真作秀?

东南网1月4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张立庆)

近日,沈阳青年大街上,原本寒冷的冬天突然变得“春意盎然”,这一切源自于当地相关部门为树木安装上或翠绿,或金黄,或粉红的树叶。

给大树装假树叶,有网友称,表面好看,其实就是浪费钱;但也有网友认为,白天怎么能懂夜的黑,这是为了让城市变得更漂亮,你们为何不懂相关部门的良苦用心呢?还有网友认为,今天树上种树叶,明天说不准大树会变成“摇钱树”,这样的奇葩创意也能过?

网友评论>>>

@Man:大树上装假树叶,不但会破坏树木,还会误导小孩子,让他们以为什么都可以作假。

@不见不怪:这是市政部门该做的事情,冬日里的一点绿是多么动人!景观绿化,张灯结彩,你不懂吗?

@万物复苏:春绿秋黄,四季更替,乃是自然界的规律,难道凭长官意志就能让枯木逢春?

@真知灼见:古有隋炀帝洛阳丝绸裹树,今有沈阳种假树叶,最后只能是予人笑柄。为何不把花在面子上的钱留下,多买几棵青松种下?

厦门理工: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

厦门理工学院运动会体操表演 供图

东南网1月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校通社记者 康添彬)“学生就是我们的孩子,教育孩子要从给予爱开始。”在由东南网和福建日报经济文教部联合举办的“福建最美高校”学生点赞榜活动中,厦门理工学院入围十强。厦门理工学院校长陈文哲表示,厦门理工学院能够从省内众多高校当中脱颖而出,说明学生是爱学校的,社会对厦门理工这几年的办学是认可的。

记者了解到,作为“地方经济的人才摇篮”,厦门理工学院已为社会各行业输送了10万多名优秀人才。其中厦门建筑、经贸、旅游等行业60%左右的中层或骨干,厦航100多名中层、建行80多名中层都是理工学院毕业生。

在校企合作方面,全球触控科技行业巨头宸鸿科技集团与厦门理工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冠捷科技集团、台湾中华大学也与厦门理工学院牵手,深层次开启了校校企“4+0”合作模式;ABB、台达、金龙客车、北京现代、厦航等300余家知名企业相继与学校共内拓展战略格局。目前,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300多个。

更多有关厦门理工及其他福建高校的“最美”之处,欢迎扫描二维码或登录东南网大学城频道浏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