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省政协委员:扩大开放增优势

2016-01-15 10:23: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扩大开放增优势

东南网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龙友情 李烈)回望2015年,福建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在三区叠加政策效应的激发下,我省开放发展的活力不断迸发。展望2016年,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蓄增长新动能,成为参加省两会的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应该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尤其是东盟在各个层面的合作,争取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凸显福建的地位和作用。”省政协委员、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经济所所长吴崇伯说,福建与东盟可以在制造业方面深化合作,比如服装、轻工以及建材等一些福建的传统优势产业,应该通过技术创新,提高技术含量,实现转型升级,提升在国际产业分工的地位。此外,基建的急速发展将引爆“海丝”沿线各国对水泥、钢铁、玻璃的需求,福建企业在这些领域也有很大的作为空间。

省政协委员、厦门万里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精沛也持相似观点。他认为,现在国内的一些行业产能过剩,但并不代表这些都是落后产能,如果站在全球的角度看,国内的这些产能是可以被消化的。他介绍,目前公司出口和内销各占50%左右,正在筹建的厦门石材交易中心,将打造成集现货及远期合约交易、电子商务、金融服务和仓储物流服务一体化的交易平台,以便于未来更多地走向国际市场。他建议,省里出台相关政策,或者设立专门的基金,鼓励传统企业去国外找市场、找机遇。

扩大开放,不仅要鼓励企业“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引资、引技、引智并举,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省政协委员、证监会福建监管局局长陈小澎认为,福建有100多家境外上市企业,其中包括不少龙头企业,很多都有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意愿。“应该创造条件,推动这些境外闽企回归。有了这些优质资源的支持,就能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陈小澎说。

侨是福建的一大特色和优势。作为全国第二大侨乡,福建有1500多万闽籍华侨华人,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是推动福建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贾益民委员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是国家的长期战略,对闽籍华侨华人如何参与需要做长期的打算与考虑。他建议,可以由实力强的侨商牵头,整合海外侨商力量,成立资本联合体,共同参与、共同投资,更好地发挥优势。

自贸试验区涉及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物流、国际法律等多种服务业,迫切需要相关领域的国际化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民建福建省委建议,应该借鉴国际经验推动人才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比如设立专项资金鼓励他们创新创业,建设高层次人才公寓,优化配套生活环境,解决高层次人才的住房、医疗及家属安置等问题,进一步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省政协委员们表示,在国家层面利好消息不断的背景下,福建新一轮改革开放具有独特的优势。只要我们继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就能培育好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