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长乐:政府当“挡箭牌” 不分祭不再没面子

2016-01-15 10:32:32 吴恩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办红白喜事时,主人要将红包分给前来的宾客,长乐人称之为“分祭”。分祭的盛行,红包金额的不断攀高,让长乐人不堪重负。长乐决定从党员干部入手,移风易俗——

政府当“挡箭牌”,不分祭不再没面子

在古槐镇感恩村娘宫里自然村,村民不再分祭,省下钱修建基础设施。图中村民手指的地方,就是刚修建的农田护坡。

  长乐一些乡村把移风易俗的《倡议书》贴在宗祠等公共场合。

东南网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文/图)在微信公众号里,一篇文章的阅读量能够达到10万人次是件了不起的事。最近,一篇标题为《长乐有个村子发村规民约,全村村民丧葬礼仪全都不收礼不发红包……》的文章在微信上大红。截至记者发稿,该文阅读数已经超过10万。这篇文章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关心?

文章讲的是上月24日,长乐市营前街道湖里村村民林传伟在办理父亲丧事时,不收礼不发红包不请乐队,弘扬文明殡葬新风。这是该村发出红白喜事从简的《倡议书》后的第一起丧事。文章里提到的红包,不是宾客向主人送礼包,而是主人分发给宾客的红包。这种红包,长乐人称为“分祭”。分祭源自于为老人祝寿时主人分发给宾客的点心。后来,分祭的范围扩展到红白喜事等场合,分发的物品也不再是点心食品而是现金。

分祭逐渐成了长乐人相互攀比的行为。

攀比分祭

导致不睦

湖里村村民大量移民海外,红白喜事时也曾大发红包。在外人眼中,旅居海外尤其是美国的乡亲是有钱的,这导致了他们分祭的金额要比普通人多。不过,在海外谋生的艰辛,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遇到家中有红白喜事,分祭一事就成了他们心中的痛:不分或分得少吧,怕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分得多吧,那都是自己的血汗钱啊,心疼!

林金传今年70岁,从小在湖里村长大。移民美国多年以后,他和妻子都在美国买了墓地。林金传的理由很简单:如果葬在家乡,开支就大了。他的家族很大,邀请的宾客不会少,发放的红包自然就多。粗略估算,不算酒席的菜金,单红包发放一项,至少要掏60万元人民币。

不过,如今林金传决定落叶归根,他卖掉美国的墓地回到家乡,担任湖里村敬老院的理事长,协助村里推广移风易俗。

红包大小的攀比,不仅出现在村民之间,就连兄弟姐妹之间也时有竞争。盲目攀比的后果,导致分祭金额不断攀高,造成社会不和谐因素的增多。在长乐,流传较广的一个故事发生在鹤上镇青桥村。某天,该村有两位老人同时做寿,有人都收到了邀请。到底该去哪家呢?此人比较了两家的经济条件,决定前去条件较好的那家,最终领到了800元红包。当他听说另外一家的红包是1000元时,在路上边走边骂。没想到,主人家的亲属也在他后面走,想到掏了钱还要挨骂,顿时火冒三丈,直接上前动手,酿成互殴事件。

干部带头

移风易俗

分祭现象愈演愈烈,怎么办?在一次调研座谈时,有市民说:“政府管天管地,管得了我花自己的钱?”为了移风易俗,长乐决定由政府出面当“挡箭牌”,出台规定,从党员干部入手管控分祭现象。

长乐市相继出台《党员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的暂行规定》《关于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反对铺张浪费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党员干部不得参加亲友关系以外的各类婚丧喜庆活动和宴请;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操办红白喜事时应从简,不准讲排场、比阔气、滥发钱物等。市里还成立了移风易俗活动领导小组,市领导亲自挂帅,成员有市委办、市纪委(监察局)、市效能办等部门和各镇乡(街道)主要负责人,并将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纳入纪委与组织部对干部的考核内容,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在整治过程中,漳港街道部分党员干部违规参与酒宴被通报批评,达到了震慑效果。

党员干部的带头,改善了社会风气,也带动了企业家们的节俭风气。去年1月,古槐镇竹田村企业家林绥为儿子办喜酒,简单办了十几桌酒席,不收贺礼,不发红包,受到村民的赞扬。林绥谦虚地说:“勤俭节约,本就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要赞扬的不是我,是我们的村干部带了好头。”原来前年3月,村干部林鸿舵的父亲去世,享年86岁。林鸿舵的父亲辈分在村里最大,年龄也最大,加上子孙满堂,许多人猜测林家会大肆操办,可是林鸿舵家从简办丧事,不收礼,不发钱。

各地敬老院也站了出来。湖里村、鹏上村、竹田村等地的老人会,组织热心老人走街入户,向群众倡议俭办婚丧喜庆,多做公益善事。这些老人家在村里威望高,他们说话村民们心服口服。湖里村敬老院理事会是去年重阳节刚刚换届产生的,理事长就是侨胞林金传。去年冬至,在全村老人的聚会上,大家一致通过了提倡移风易俗的《倡议书》。巧的是,2天后,村民林传伟的父亲就要出殡。林传伟原打算摆28桌酒席,并给每位宾客分祭200元。敬老院理事会的老人们不厌其烦地登门做工作,林传伟被感动了,最后把酒席压缩到12桌并不再分祭,最终节省了约10万元。

省下资金

修路济困

在大力制止分祭的同时,长乐市引导群众将省下的资金投入到助学扶老、帮困修桥等公益慈善事业中去。

2013年春节,古槐镇感恩村娘宫里自然村成立了公益事业理事会。两位当年满60岁的理事陈元枢与陈泉俤取消了寿宴,分别捐出10万元与2万元。近3年间,村里收到善款近300万元,用这笔钱对河道进行了清淤,为农田修建了护坡,还为村里修建水泥路,极大地改善了村容村貌及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2015年2月23日,古槐镇感恩村企业家曾玉麟在七十寿诞时不发红包,捐款50万元给长乐市慈善总会,用于帮助困难群体。

下沙村七旬老翁陈凤俤把儿子给的祝寿钱,用于铺设村间水泥路。他说,修路才是最好的寿礼。同村的林金善不办酒席做寿,把节省下的15万元捐建下沙公园。

首占镇鹏上村的村民,先后捐资建公园、修道路、建老人院等,把村庄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梅花镇梅东村村民刘美宝在女儿的婚礼上不发红包,邀请好友们现场挥毫泼墨,送宾客书画作品。

文明之风逐渐兴起,分祭开始淡出人们的视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