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时政报道 > 正文

2016年福建省“两会”结束 “高水平大学建设”成热词

2016-01-15 20:41:13 郑晓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孙劲贞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今日下午在福州闭幕,至此福建省“两会”结束。在会议期间,“高水平大学建设”成为热词,引发教育界人士关注。

近年来,省财政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支持高水平大学建设有关精神,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着力向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3所高水平大学倾斜。2013-2015年省财政集中高等教育发展资金累计安排3所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6.9亿元,支持我省高水平大学开展省级以上重点学科、重点人才、重大科研平台等项目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初见成效

2015年,省属高校新增3个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全部落户3所高水平建设大学。89%的国家级人才,96%的国家重大科研项目,61%的国家基金项目,80%的部省级一等奖科研奖励,80%的授权发明专利,均来自于3所高水平建设大学。

以福建农林大学为例,在人才引进方面,该校坚持引育并举。2015年以来,该校新增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青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青年“千人计划”1人等各类国家层次人才10人次,其中年度新增顶尖青年人才数量在全国高校排名第71名。

此外,在科研方面,该校明瑞光教授在全球首次破译菠萝基因组,并获省委书记尤权、副省长李红专门批示。这也是该校继破译小菜蛾基因组后又一重大突破。

集中优势资源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为了推动福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福建师范大学委员小组建议,要按照学校、学科两个层次,分别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并支持3所大学率先进入全国高校先进行列。加快推进高峰、高原学科建设,基于文、理、工等不同门类学科特点,科学设定遴选标准,重点建设100个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高峰、高原学科。

福建师范大学委员小组提出,要坚持把服务国家和福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贡献作为“高水平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工程”资源投入的重要指标,引导高校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高校和学科的实际贡献度为依据,科学设定资源投入档次和额度。

切实开展高校管理人员职员制改革

为深化省属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建设高水平大学,民盟福建省委建议,政府应尽快出台指导高校开展管理人员职员制改革的政策,使各高校在职员制改革中明确方向,并有政策可依,减少后顾之忧,从而推动职员制改革稳步向前。认真设计方案,根据管理岗位的性质、特点和要求,进一步明确职员制的基本内涵,建立规范的职员职级,明确不同职级岗位的工作职责,并注重职员岗位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规范用人机制,加强考核和管理。结合高校聘用制改革的实施,大力推进职员岗位聘任和管理。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坚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创造有利于优秀管理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在高校内建立公平公正的成长氛围,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