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四问“宁德模式”:贫困地区如何“弱鸟先飞”?

2016-01-18 20:16:06 潘婧瑶 张玉珂 赵艳红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福安市穆云畲族乡虎头村的桃林。人民网记者潘婧瑶 摄

“山海田经”如何念?

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在福安市穆云畲族乡虎头村村口,有一块刻着“天下第一桃”的巨石。虎头村村民们敢这样夸下海口,是因为虎头的桃子个大味甜名声响,一斤最贵时能卖到50元。这响亮的名号,在每年3月桃花盛开或7月桃子成熟时,都能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2015年3月桃花节时,村边的高速公路甚至堵了两公里之远。

虎头村村民主任吴树灿是个种桃大户,一家人管着12亩桃林。20年前,他住在山上,靠砍柴和种一些水稻生活。一次偶然下山卖米时,他发现市场上一篮桃子居然可以换200多斤稻谷。于是,他从别人那里买来十几株桃苗,开始了他的种桃生涯。

“我爸爸开始不让我种桃,说桃子不能当饭吃,威胁我要是种了他就都拔了。”吴树灿笑着说,“后来看桃子这么值钱,后来我爸爸也跟着种了。”20年间,吴树灿向农业局专家学习修剪、嫁接等各种技术,再请专家到村里进行培训,自己也成了“种桃专家”。他开玩笑说,自己之所以能连任三届村主任,就是因为桃子种得好。

虎头村里皆是像吴树灿这样以种桃为生的村民。乡政府近年来多措并举,出台政策扶持、技术扶持、资金扶持等,免费为贫困户提供苗木3000多株,给予每亩补贴500元,引导群众规模种植,水蜜桃产业不断地发展壮大。同时依托虎头水蜜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精准扶贫示范社,吸收贫困户入社,举办实用技术培训20期450人次。虎头村的水蜜桃产业从无到有,2015年全村种植面积达到1200多亩,共帮助贫困户家庭发展桃园100多亩,年产量近80多吨,产值近160多万元,群众户均增收2万多元。

2014年11月1日至2日,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曾强调,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我们对福建加快发展的期待,是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实现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

虎头村的“速度”背后,正是美丽无污染的生态。种桃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收益,还给虎头村带来了旅游开发的契机。依靠白云山下、秀溪河畔的天然风光,虎头与邻近的溪塔两村联创国家AAA级景区,2015年已通过验收。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虎头投入800多万元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先后完成房屋外墙立面整治、桃园游步道、跨溪栈桥、观景亭、河道清理、停车场、公厕等项目建设。这里成功举办了五届桃花节畲歌会,吸引周边省、市游客40余万人次前来观赏桃花。如今,虎头村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点及宁德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2015年,虎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027元,与2005年比增80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宁德,扶贫开发与绿色经济紧密相连,多次被宁德人相提并论。长年“讨海”的连家船民,搬迁上岸后主要从事海产养殖、加工等;从山上搬迁下的东山村民,通过集体合作把霞浦紫菜做成了品牌;晓阳村农业基地的高山晚熟葡萄,在秋冬季节填补了北方市场空白……靠大念“山海田经”,宁德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靠可持续的思路帮扶贫困户,也日益成为宁德扶贫的共识。在东山村,对目前仅有的12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除通过社保兜底外,村里还鼓励他们互助合作,共同养肉牛致富。12户中尚能劳作的3人负责养牛工作,政府负责提供种牛和科学培训,3个人每月领工资,养牛的集体利润扣除这些工资后,还能给12户人家均分。幼年因事故致右肢残疾的贫困村民兰阿赐,就是养牛的3个人之一。“我就想把牛养好,大家都挣点钱。”这名有些内向的村民这样谈及他的新年愿望。

“发展现代农业、林下经济、海洋渔业,科学‘种、养、加’,是宁德扶贫工作‘精准施策’的体现,不片面城市化、保留地方传统和自然风貌,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宁德市委宣传部部长徐姗娜表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