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2015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回眸

2016-01-28 08:19:5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凝心聚力铸辉煌

——2015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回眸

东南网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从严从实,凝聚合力;固本强基,新风扑面。

过去一年,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引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比作风、比作为,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

这一年,“学”字当头,省直机关工委切实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编发辅导材料12600册,指导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600多次、领导干部专题辅导及理论宣讲活动130多场,增强党员思想教育实效;

这一年,“实”处着力,推动省直单位普遍与驻地社区结对共建,筹资5100多万元帮助县乡治理水土流失、创建“美丽乡村”,更新、维护林地5.3万亩;推动55个省直部门制定责任清单,落实6690多个服务项目,出台137项简政放权新举措;

这一年,“新”上突破,汇编9项党支部工作制度,建设省直机关“党建微课”网络教育平台,开发运用“文明创建动态管理系统”,推广“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示范点经验。其中,我省推行“1263”机制获评全国贯彻中央《条例》最佳案例。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回眸2015,在省委正确领导下,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省委常委会部署,积极改革创新,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建设,用一项项务实创新的举措,不断增强着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从严治党 谱写党建新曲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既是对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又是对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省直机关工委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经常性教育中,在深入思考、查摆问题、分析危害、剖析根源上下功夫,通过省直党校开设专题课程、《八闽机关党建》电视栏目、《福建机关党建网》、《党的生活》杂志开辟专题专栏,督促领导干部普遍上好专题党课,增强教育实效。同时,制定了《关于机关党组织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通知》,派员列席各单位专题学习研讨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促省直各部门将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让教育真正触及思想、触动灵魂。

省直机关工委把典型选树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通过编著出版《“四有”干部谷文昌》书籍,组织党务干部赴东山重温谷文昌事迹,举办省直机关弘扬谷文昌精神报告会,发动各厅局开展“讲谷文昌故事”活动等方式,引导机关党员“讲一则故事、悟一种精神”,真正让谷文昌精神活起来,使广大党员干部“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中直工委将《“四有”干部谷文昌》一书列为机关党员学习教材。

一年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以“思想引领促政治建设”,采取中心组学习、上党课、专题辅导、集中研讨和办班轮训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学习省委九届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全会精神;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开展以“共筑中国梦、建设新福建”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党的知识竞答、业务技能竞赛、文明礼仪展示、合唱音乐会、经典诵读、歌手赛、书画比赛暨展览等,党员干部2万多人次参加。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一次次的思想洗礼、一次次的智慧碰撞,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注入了最新的党建理论成果,摆脱思想僵化、“不严不实”,在建设新福建的道路上一路开拓一路歌。

“实”处着力 为大局聚力

四年“三学”活动,数百万干部群众参与,7609万余张网络投票,评出的360个“十佳”及提名奖项个个管用有效、可信可学,体现了省直机关工委以党建创新服务新一轮改革的崭新面貌。

“方便让给公众,麻烦留给政府”。省直各单位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以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党建工作为抓手,累计出台3000多项优化软环境的改革性措施,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312项,省级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至30项。我省已然成为全国保留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之一,政府发展经济竞争力跃居全国第一。

去年,省直机关工委积极探索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的新模式,开发贫困村的输血、凝血与造血能力,牢筑基层基础,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发动省直单位筹集帮扶资金500多万元,资助挂钩扶贫重点村困难家庭2000多户;3.9万名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帮助挂点社区1420名困难户实现3860多个“微心愿”,为群众办实事4800多件。

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开展《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宣传,组织231名厅级干部和4400多名党员分批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开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专项检查和“回头看”,重点抽查25个厅属二级单位,倒查主管厅局主体责任;持续开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督查,向有关单位反馈疑似问题75个,落实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全年共受理各类违纪案件38件,立案11件11人,挽回经济损失280余万元。

“新”上突破 激活发展动力

去年,省直机关全面开展省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述职评议,组织8名党组(党委)书记向省委领导述职和接受评议,全面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推动党建责任制全覆盖。《以述职评议为抓手有效落实机关党建责任制》一文获得了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年度课题一等奖。

近年来,省直机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引导机关党组织立足实践、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的“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省直机关党支部书记普遍由党员处长兼任,做到支部工作与处室业务工作一起抓、两促进;指导党支部注重抓好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事业中走前头作表率。

提出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新常态下谋发展,党建活动呈现新亮点。

去年来,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增强机关党建活力开展工作创新,许多单位开展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评比,注重运用网络、微信平台加强机关党建宣传教育,积极探索机关党建工作新方法、新载体,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进一步提升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2015年10月8日,省直机关工委在福州召开“我为青运作贡献”动员大会,发出“六带头”倡议,组织健身竞赛、文明礼仪小品比赛、环保登山等迎青运系列活动,动员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工作热情迎接青运会、支持青运会、服务青运会。

围绕“党建带群建”,推动群团工作丰富载体、焕发活力,持续开展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培植群团先进典型330多个;组织省直机关(爱闽)合唱团赴台交流演出,邀请台湾文化大学合唱团来榕共同举办“屏山之声”音乐会,以文化交流拓展闽台交流途径;筹款108万元慰问帮扶2100多名省直机关生活困难党员和干部职工,医疗互助范围覆盖530多个单位7.9万多人,兑现补助金610万元,送去党的关怀和群团组织“家”的温暖。

思想引领、服务大局、转变作风、创新机制……满怀激情的2015年已画上了句号,一个个工作关键词却依旧令人记忆犹新。它们见证了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在激情奋进中走出的一串串铿锵坚实的足迹。

新的一年,新征程,再启航。

当前,全省上下正按照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开启了福建新一轮改革发展之路,这既为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省直机关工委正按照省委常委会的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党建主业,进一步激发全省党员干部实干、担当的干事热情,凝聚起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新福建的强大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