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福建春节前阴雨天气唱主角 28日中南部地区有暴雨

2016-01-28 11:09:20 刘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月28日电(刘丰)今天起,福建各地气温明显回升。但春节前,福建省以阴雨天气为主,特别是28日中南部地区的部分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福建省气象台28日11时35分发布暴雨警报,2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中到大雨,龙岩、漳州、三明、厦门、泉州五市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其余各市的局部有暴雨。

事实上,昨天夜里起全省有小雨,中北部地区的部分有中雨,其中闽西地区的部分有大雨。今天起各地气温明显回升。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春节前福建省以阴雨天气为主,主要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1月27~29日和2月1~2日。其中,27~29日有暴雨过程,南部地区过程降水量100~130毫米,中部地区50~100毫米,北部地区30~50毫米;2月1~2日全省有中雨到大雨。

由于前期低温雨雪天气造成作物和果树不同程度的冻害,后期持续降水将加快烂死植株的腐烂过程;受冻伤的植株遇到降水将更容易诱发病害的发生。气象专家建议,农业部门应加强技术指导,引导农民做好田间管理,防范持续多雨寡照与前期冻害叠加产生的不利影响。

相关新闻:

罕见!隆冬时节闽发布暴雨警报 春节前阴雨为主

福建省气象台昨天发布了福建省中南部地区暴雨警报,当天榕城已经“泡水”,今明预计是强降水的鼎盛期,过程雨量可达50~80毫米,两天降水就可超过常年一月的平均降水量。气象人士称,这主要是强厄尔尼诺改变大气环流,暖湿气流强盛带来的结果。

福州昨天中到大雨

今明或有暴雨

今冬的天气确实与常年不同,刚刚经历了强寒潮的晴冷天气,一夜间,福州又泡到雨水中。监测显示,昨天榕城雨量超过20毫米,全市多县市出现中到大雨。不过,这还没完,气象部门提醒,今明才是此轮降水的高峰期。预计今日至明日,全市中雨,部分县(市)有大雨到暴雨,过程雨量可达50~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

气象资料显示,往年1月福州的降水量平均也就50毫米左右,近两天的降水就超过了常年同期一个月的降水量。

西南气流强盛

是降水偏多主因

从昨日到明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气象部门预计,福建、广东、江西等地会迎来常年同期罕见的强降雨。福建省气象台为此发布了暴雨警报。市气象台专业人士解释,西南暖湿气流强盛是今冬降水明显偏多的主要原因。强厄尔尼诺现象又是西南气流在冬季强盛的背后原因。

往年的冬季,大洋上海温正常情况下,“副高”中心位置相对偏南,我国南方大部基本都受冷高压控制,天气相对干燥;西南气流形成的云系也多处在大洋上,处在大陆上的人们感觉就是冬季雨水稀少。去年入冬以来,因强厄尔尼诺现象,大洋上海水表面温度异常偏高,改变了大气环游趋势,导致“副高”中心位置较常年相对偏西南,正好引导西南暖湿气流由“副高”西侧进入大陆上空,充足水汽与南下的冷空气共同作用,给我国南方带来了大范围降水。

春节前福建天气

阴雨为主

专业人士表示,大气环流形势一旦形成就不会突然改变,所以去冬以来,雨水格外地多就成了常态。目前,厄尔尼诺正在减弱,但大气环流形势调整还需时日。气象部门预计,近两天的明显降水后,后期我国南方雨水仍多。春节前福建省以阴雨天气为主,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昨日到明日,有暴雨过程;另一次在2月1日、2日,届时全省有中雨到大雨。虽然降水持续,但未来几天榕城气温继续回升,最低气温可达11~13℃。本月底到2月初,将有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我市,气温会略有下降。

(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相关新闻:

冷暖空气掐架厦门今明或有暴雨 开车要防雨雾

  昨日,不少市民带着雨具、围巾出行。记者 陈理杰摄

太阳公公最近有点“偷懒”,才工作了一天,就又躲进了云里。昨天,厦门各地开始下起了雨,而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这雨一下就得到2月才停得下来。气象台昨天更是发布暴雨警报,市民们要准备好,今起厦门切换至“雨林”模式。

今明雨更大

昨天,随着西南暖湿气流的增强,厦门从前天夜里就开始下起小雨,但全天的雨势并不大,各地基本是在小雨的量级,岛内东渡站0.8毫米,其他站点雨量也都没超过5毫米;岛外雨量稍大,其中,同安山区雨量最大,均为中雨量级。在雨水的控制下,厦门的气温变化较小,基本在9℃到12℃之间徘徊。

这次的降雨过程,将在今明两天达到顶峰。厦门市气象台昨天下午发布暴雨警报: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白天,厦门有暴雨天气过程,强降水将出现在今天夜里到明天中午,过程雨量可达50毫米-80毫米,局部超过100毫米。这样的雨量,将让厦门许多地区达到暴雨级别,而且这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很久,预计要到2月初才会雨停,这段时间市民将要体会冬季“雨林”模式了。

这次降雨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气象部门表示,主要是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唱双簧”的结果。强偏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相遇,两者一唱一和,让厦门上空出现了大量的水汽,雨也就如期而至。

开车要防雨雾

气象部门提醒市民,由于前期受寒潮影响,已造成农作物受灾,2月初将持续出现阴雨天气,农业部门应注意防范持续多雨寡照与前期冻害叠加产生的不利影响。此外,雨天路滑,未来几天,随着地面风力的减弱,能见度也不断地下降,各地都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雾或轻雾,能见度差,大家出行还是要注意安全,开启防雾灯。今明两天局地可能出现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和滑坡等次生灾害,提醒有关部门和市民注意防范。

(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

【提醒】

甲型H1N1进入高发期

近期,受天气影响,厦门市流感流行强度有增强趋势,个别单位出现流感暴发,流行毒株主要为甲型H1N1型。厦门市疾控中心提醒,甲型H1N1流感进入高发期,市民应注意预防。

市疾控中心介绍,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流感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可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

对此,市疾控中心建议市民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每天开窗通风数次,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春节期间避免暴饮暴食,过度疲劳,保持良好身体状况。避免与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人员密切接触。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如需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相关新闻

寒潮走了 红火蚁反常出动

公路部门提醒,红火蚁攻击性强,要注意别被蜇伤

  红火蚁

寒潮过境,马路边多了一堆堆拱起来的“红土”,这不是别的,而是红火蚁蚁堆。原来,厦门近日阴雨,地下的红火蚁为了“逃命”全部跑出来了。专家提醒,红火蚁一般冬天“休息”,此时出来活动有点反常,建议市民小心。

出现红土堆的地方在翔安大道马路边绿化带上,仔细一看,土壤里是大面积的红火蚁。对此,负责这段路的公路部门养护人员也表示,如此大面积的是第一次见。养护工猜测,可能是近日潮湿多雨,地下的红火蚁为了“逃命”都跑上路面来了。

说起红火蚁,别看它个头小,威力却很大,对人有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蚁巢一旦受到干扰,红火蚁就迅速出巢发出强烈攻击。红火蚁以上颚钳住人的皮肤,以腹部末端的螯针对人体连续叮蜇多次,每次叮蜇时都从毒囊中释放毒液,人体被红火蚁叮蜇后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险。

记者从公路局了解到,翔安公路部门将进行全面排查并防治红火蚁。因为红火蚁攻击性强,公路部门着重强调施药人员必须做好防护工作,避免被蜇伤或者农药中毒,强调施药时要避开人流高峰,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郑惠娟 谢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