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记者调查:高校学生为什么放弃“团圆”选择留校

2016-02-15 08:02: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每年过年期间,福建各大高校都有一些学生选择了留校。东南网、校通社记者联合走访调查——

他们为什么放弃“团圆”

许同学和伙伴们开设3D打印特色冬令营。

东南网2月15日讯(本网见习记者 张立庆 校通社记者 张德良 田红利 黄鹏辉)当大家沉浸于猴年春节全家团圆的喜悦中,有这么一群大学生,他们选择了“坚守”在校园,或是因为儿时梦想,或是因为创业,或是因为另一种陪伴。

他们为何没回家?是什么阻碍了他们回家的脚步?这个春节,他们又将如何度过?春节前夕,东南网记者联合校通社记者进行了调查。

一:为了延续儿时梦想

小眼睛,细眉毛,配上腼腆的笑容,身形瘦瘦的李同学,是福州大学的大一新生,来自内蒙古。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福州一家体育特级俱乐部练习极限特技——极限武术、极限腿道。他说,这次不回家过年的原因就是为了延续儿时的梦想,学习极限特技。

“我从小练习跆拳道,一直练到红带段位,但是在这个俱乐部里,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卑’,因为这里是全国最牛的特技俱乐部,来的都是全国各地的馆长,最次的也是黑带。虽然我什么都不会,但是不能怂,腾空,转体,空翻,这些都需要付出极大勇气。”

当记者问起如何度过这个春节时,他说:“画饼充饥……在内蒙古,零下40℃,有雪,有冰灯,可以喝酒吃肉,还有朋友。一出门,浑身透着舒服的冷,一回家,暖气烤得空气都是热乎乎的。”

二:陪男朋友打拼

“我没回家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男朋友的公司没放假啊!”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陈同学笑了笑解释道,“因为男朋友是一个创业大学生,为了和他一起打拼事业,所以也就当了留守大学生。”

“过完年,等男朋友放假了,还打算借寒假机会拜访一下男方父母。作为一个南方女孩,长这么大都没见过雪,很想去男朋友家乡领略一下北方飞雪。另外还要给父母亲直播北方过年的习俗呢!”陈同学说。

三:为创业梦想而留守

“实现梦想的路上,需要牺牲很多东西,但我相信通过努力和坚持,我们一定会成功。”在福州一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里,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许同学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他们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向广大朋友宣传和培训3D打印技术及应用。因公司目前正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大量的宣传和管理,所以伙伴们今年寒假不回家,在福州开设3D打印特色冬令营。谈及留守在校的体会,许同学说:“看到团队成员白天不顾恶劣天气,四处摆点宣传,给小朋友们培训上课;晚上熬夜写策划、文案,心里感到特别的温暖。”

四:当个文化传播志愿者

黄同学是福建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虽然家就在泉州南安,但是这个春节,她也选择了不回家。据介绍,自从寒假开始,她就申请了微信个人公众号,计划春节期间,通过对全省各地文化景点的走访、调查,写些文章推送到公众号里。在她的计划表里,记者看到,福州三坊七巷、泉州海丝文化公园、东湖街海交馆、浔埔渔村、蔡氏古民居、天后宫、南音、梨园戏、木偶戏等,她都将进行亲身体验。

“我想站在年轻一代的角度看福建文化,更希望能有更多人通过我的努力了解福建,认识我的家乡泉州。”黄同学说。

还有一些留守的同学告诉记者,因为家离学校远,回去不仅时间有限,也会给家庭增加经济负担,所以就留在学校学习,给自己充电,或者参加勤工俭学,为下个学期的生活费做打算。然而,即使心里再坚强,他们依然坦言难熬除夕那天对家的思念,他们也希望感情能够得到些许慰藉。

学校:尊重学生个人选择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高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春节是个举家团圆的节日,因此学校大多要求学生全部回家过年,对于一些确因家庭经济原因无法回家的学生,学校也会通过帮助购买车票等方式让其回家过年。

“应当尊重大学生的个人选择,对于一些确实没有回家过年的同学,我们学校每年都会举办除夕团年宴,今年也不例外。”莆田学院学生工作处的吴继云老师如是说。

对于春节期间留守学校的大学生们,福州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认为,不少学校出于管理方面的难题,因此也就主张学生全部回家过年,这就会导致部分学生可能瞒着学校居住在校外,带来一些安全隐患。

在他看来,学校应该尊重学生的选择,为学生提供人性化的关怀服务,比如提供宿舍、安排辅导员值班,对学生思想状态进行跟踪,举办年夜饭等活动解决学生的心灵空档期。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利用新媒体等手段,组织师生给留守同学的家乡亲人拜年,拉近学校、同学与家庭之间的心灵距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