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伍坊永盛客家祈剧团:一个草根剧团的执着坚守

2016-02-18 10:17:39 项裕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永盛客家剧团演员演出前在村中巡游。

东南网2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刘才恒 文/图)2月14日,宁化县水茜镇石寮村的小礼堂里,伍坊永盛客家祈剧团团员们正在表演祈剧《满堂红》。

锣鼓声一响,乡亲们渐渐聚拢过来。寒风不时吹进礼堂,台下,一群老年观众有的手提火笼,有的牵着小孩,一脸陶醉地欣赏着。韵味十足的唱腔,在山村上空飘荡……

“剧团正月初二就开工了,已经在建宁县演出四天了。”祈剧团团长伍雄水介绍说,演出订单已经排到本月底。

这个草根剧团,有演员17人。农忙时种田,农闲时唱戏。他们的足迹遍布县内乡镇及明溪、建宁等地,最远时还到过江西。

老戏箱见证的59年

“看这些戏箱就知道我们剧团历史悠久了。”谈起剧团组建历程,曾执掌剧团“帅印”的杨兴文指着后台的几只戏箱说。

杨兴文今年68岁,在剧团演生角。几十年来,他从小生演到老生,见证了剧团的辉煌,也经历了剧团的低谷。

永盛客家剧团成立于1956年。杨兴文说,村里每年十月初一举办庙会,都要请外地的剧团演出。有时,遇到剧团忙,老请不到,于是村里决定自己办个剧团。

村民们集资了700多元,从江西抚州买回三个戏箱,请来了县里的师傅教戏。

“戏箱里有‘五蟒四靠’呢。”杨兴文说。舞台上,帝王将相的盔甲和袍服,装备齐全为“十蟒十靠”。因资金不够,其他道具如枪、棒都是自己做的。

“那时候,点着松明、火把,大伙在屋子里咿咿呀呀地学戏,好不热闹。”杨兴文说,经过一年的学习,六七十个人最后只有20多人学成。

剧团成立后,很多地方都邀请他们去演出。但好景不长,1965年,因为运动,戏箱被没收,剧团也随之解散。直到1979年,县里返还了一只戏箱。箱子里戏服少了一大半。没了戏服,只好重新添置。村里每个生产队出资200元,其余由演员集资。

2004年,村里礼堂漏雨,存放在舞台上的戏箱受潮,戏服全部烂掉。大伙又集资3万多元,买来新的戏服,同时还添置了一些设备。

凭着对祁剧的热爱,大家坚持了下来。虽然条件有限,但让杨兴文到感到自豪的是,剧团每年都要外出演出一个多月,每年演出达100多场。群众自发赠送给剧团的牌匾、锦旗有10多幅。

甘苦备尝的乡村演出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刚过,剧团就被请到本县乡镇或江西等地去唱戏。随着戏单接踵而来,演员们有时要在外一个多月,都不能在家过个完整年。

台上风光,台下却尝了不少酸甜苦辣。剧团一般头天下午到演出地,布置好演出场景,白天和晚上各演一场,演出结束还要卸妆,换服装等,通常要忙到凌晨才能休息。

演出完,演员们就铺上自带的草席、棉被在舞台上休息。“有时,有的演员还带了孩子一起去,孩子就睡在戏箱里。”演员伍世煌说,天冷时,大伙就扯着戏服盖在身上御寒。

有时到偏远山村演出,还得步行。对方会派人来接戏箱,但长途跋涉也很辛苦。2004年正月,剧团接到建宁县一个乡镇的邀请。剧团人员从早上走到下午两点。那天天冷,下着雨。“到了演出地,全身都湿透了。”演员张立香回忆说。

尽管很辛苦,但是大伙儿都觉得快乐。1963年,在水茜乡演戏,天下着大雪,他们一直演到天亮。台下有人还穿着蓑衣看戏。乡村文化活动少,村子里在演戏,村民们会招呼亲朋好友来看戏,对演员们也很热情,吃饭总是有酒有肉。

剧团演出一场收入2000元左右,扣除各种开支,分到每个演员手上只有100元左右。“钱虽然不多,只要大伙爱看我们的戏,我们挺满足。”杨兴文说。

坚守的艰难与期望

去年12月底,宁化县举行了首届戏曲艺术节,剧团在祈剧专场奉献了精彩的节目。当天,戏台前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这让团长伍雄水感到意外。不过,他发现来看戏的人都是老年观众。

目前,剧团主要业务靠承接乡村庙会及春节期间的单子。为维持生存,剧团曾想办法吸引年轻观众,2000年起,剧团新增了歌舞。“演祁剧前,先来几段歌舞,以吸引年轻人看。”伍雄水说。

起初,剧团没有音响设备,没有字幕。为解决这个问题,从2005年开始,剧团每年都会从演出收入中,预留一些经费用于添置设备或戏服等,其余的用于分成,其他设施目前还没有办法更新。

如今,县里也很重视这些剧团的生存状况,县文化馆会资助祁剧团一些电子设备。2013年,宁化县气象局与文明办共同资助了剧团5000元。然而,这远远不够。伍雄水说,现在的音响等设备还是多年前置办的。要添置一套新的显示设备,需要6万多元,依靠现在的财力很难办到。

“祁剧难学,不是一两年就能学成,现在年轻人都在外面打工,都不愿来学戏。”杨兴文说,这也是剧团面临的最大困境。

相关链接>>>

宁化祈剧由湖南祁阳县传入,至今已有270多年历史。民国11年,以龙明信为班主的“新福祥”班来到宁化演出并收徒传艺。在其影响下,1958年,全县成立业余祁剧团35个,如今还活跃的祈剧团只有河龙祁剧团、中沙石门山祈剧团、安远祈剧团及巫高祁剧团等。祈剧唱腔高亢、激越,曲调轻快、流畅,保留剧目有《一捧雪》《二度梅》《珍珠塔》《满堂福》等数十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