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尽快出台校外托管管理规定

2016-02-22 08:15: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2月22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尽快出台校外托管管理规定:托管儿童何时不再受伤害?

Apple Pay来势汹汹 又一“显摆神器”刷爆朋友圈

“恋爱起步价”出炉 网友:压力山大

广场舞噪音 单靠罚款“降”得住吗?

泉州职工手机摄影大赛 邀您分享精彩一刻

托管儿童 何时不再受伤害? 东南网“网曝5岁托管女童受虐”报道引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各界呼吁:尽快出台校外托管管理规定

爱心市民赵女士送上3000元爱心款。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文/图)春节前,东南网持续关注了“网曝福州仓山一托管机构发生虐童事件”。五岁受伤女童的伤情恢复如何?受伤原因究竟是自我原因,还是他人非法虐待?谁该为孩子的伤害承担法律责任?黑托管机构究竟谁来监管……一系列问题牵动着网友们的心。令人欣慰的是,在东南网等媒体的关注下,事情真相一步步浮出水面。

在众网友纷纷谴责犯罪嫌疑人的同时,也有不少市民、律师、法律界、人大代表将目光聚焦在了黑托管机构的监管问题上。大家纷纷发问:托管儿童何时不再受到伤害?托管机构,何时不再脱管?

爱心汇聚 收到三万多元捐款

“2月3日,一些好心人给孩子送来了面包、牛奶; 2月4日,一位陌生人给孩子的医疗账户上打进了3300元的爱心捐款;2月5日,福州市仓山区委区政府委托教育局前来看望孩子,并送上慰问金……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2月19日上午,记者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再次见到受伤女童的父亲肖先生时,他手持记录本满怀感激地说。

肖先生说:“自从孩子的事情被报道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爱心和鼓励声源源不断汇聚而来,已收到各界捐款3万多元了,这些爱心款也全部用在了孩子的康复治疗上了。”

记者从主治医生那里了解到,孩子的伤情已经得到很好的康复,但平时还需多多补充营养,弥补过去营养不足的问题。

肖先生还告诉记者,经司法鉴定,孩子的伤情为轻微伤,他已向北京大成(福州)律师事务所申请法律援助。提供公益援助的魏太清律师表示,目前案情警方仍在侦查当中,在案件侦查期间,警方可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0天,再由检察院决定是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批捕。

魏律师表示,如犯罪嫌疑人被追究刑事责任,他将积极为受害者争取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并提供全程的法律咨询服务。

各界呼声 追溯根源所在

对于女儿受到的伤害,肖先生表示,希望案情真相能够尽早调查出来,还孩子一个公道。众网友、爱心市民、法律界、教育界、人大代表们也表示,希望能够追溯此事的根源所在,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网友“心碎了”认为:“这样的托管老师,为了经济利益,什么黑心钱都赚,真是无法无天!”

爱心市民赵女士表示,对于这样的弱势群体,希望大家都能尽绵薄之力。同时她也表达了自己的困惑:目前还有多少类似的“黑托管”机构存在?政府能否加大对“黑托管”的监管力度和惩罚力度?

福建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丁兆增表示,《刑法修正案(九)》规定,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包括幼儿园教师及工作人员。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都将难逃法律责任,但对于托管机构如何监管,还需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

出台规定 让托管不“脱管”

根据省教育厅此前的调查,福州市五个区12万名小学生中,在校内托管的有1.55万名,占12.9%;在校外托管的有2.02万名,占16.8%。目前仅福州市就有1000多家校外托管机构,分布在居民住宅区。

2015年4月,福州10岁小孩称被托管机构“叔叔”强吻;2015年,仓山区小丽(化名)参加托管时,被撞身亡……“当前校外托管机构监督存在着盲区,政府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管理规定,要从制度上遏制此类事件的发生。”省人大代表何玲表示。

在今年的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何玲、赵旼、陈金发、张志文等对于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分别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省人大代表张志文认为,部分校外托管机构的教师不具备教师从业资格,辅导质量不高,内部管理松散,没有建立对聘用人员切实可行的管理和监督办法。

省人大代表何玲、赵旼、陈金发也表示,在我国现有工商管理的政策法规中,行业分类还没有“学生临时托管服务”这一类别,更没有相应的管理规定和条例,因此工商部门也缺乏管理的法定依据,从而造成目前托管机构“脱管”的尴尬局面。

何玲等代表建议,政府应该尽快出台福建省中小学生校外托管管理规定,制定实施细则,同时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的长效管理机制,对现有校外托管机构开展专项治理,对符合审批条件的予以审批,对暂不符合审批条件的限期整改,对完全不符合举办条件或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取缔。

同时,福州市仓山区教育局民管办负责人林伟呼吁,广大家长在未成年人的成长阶段,要为孩子选择正规的托儿所等机构,不要随意选择“黑托管”,同时也要给予孩子更多亲情的关怀,为其学习和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无需网络 不保存用户信息 支付只需十几秒

又一“显摆神器”刷爆朋友圈

Apple Pay来了 你“装”了吗?

 

某超市里POS机上贴着Apple Pay的图标。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文/图)“你再也不必到处翻找钱包,也不用再浪费时间寻找合适的卡了。”2月18日凌晨,苹果公司的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正式登陆中国,吸引了不少“果粉”体验尝鲜。

对于很多网友而言,苹果产品已经不仅仅是科技产品,而是被媒体称为“装×利器”“显摆神器”。这几天,很多网友的微信朋友圈里也一度被苹果支付的各种段子、普及帖等刷屏。那么,这样一款“神器”的神奇之处在哪里?用户体验感觉怎样?福州本地商户使用情况如何?记者先“装”一步。

支付:无需网络 只需十几秒

记者第一时间体验了一把Apple Pay。在绑定银行卡过程中虽然也遇到掉线、系统升级等问题,但还算顺利。不过,相比记者的“人品爆棚”,不少网友却因手机系统没法升级、银行卡不能绑定、推送时间差等问题,遭遇了“支付三秒钟,绑定三小时”奇迹。

“我系统版本是iOS 8.2,找了半天都没有找到‘Wallet’应用,发现要升级到iOS 9.2以上才可以。”20日,在鼓楼区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冯女士对记者说,她升级系统后,绑定银行卡一直都没成功,感觉太麻烦了!

网友“勇气公主”也说,绑定环节慢死了,只好放弃。

绑定好银行卡后,记者来到福州台江区宝龙商圈内的家乐福超市购买了一瓶矿泉水。在收银台结账时,记者发现POS机上贴着Apple Pay的图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图标是刚贴的,支持苹果手机用户‘刷手机’付款购物。”收银员输入购买矿泉水所需1.8元,记者拿着iPhone靠近POS机一端的云闪付,在手机指纹识别的Touch ID上按一下。随后,再输入银行卡密码,就完成了支付。记者粗略计算,从付款到完成单据打印,只有十几秒。

据了解,有的银行推出了Apple Pay小额支付免输密码功能,客户在进行500元以下消费时,无需输入密码,只需按下POS确认键,即可快速完成付款。

记者注意到,目前Apple Pay只具备支付功能,不支持银行间转账、提现、发红包以及生活缴费等。

在福州台江区工业路麦当劳宝龙餐厅,市民陈先生用Apple Pay购买了一份薯条。“感觉还挺方便的,支付过程不需要网络,这点挺好的。”陈先生说。

据了解,不用联网、不用打开任何APP应用、不保存任何用户信息、在锁屏状态下就可支付,是Apple Pay对抗支付宝和微信的最大卖点。

福州多个知名门店已支持

记者从中国银联福建省分公司了解到,目前Apply Pay可以使用的商户有大洋百货、新华都超市、永辉超市、星巴克、家乐福、海底捞、德克士、麦当劳、太平洋咖啡、85°C、万达影院、向阳坊、哈根达斯、屈臣氏、必胜客等各大知名门店,还有当当网、美团、点评、唯品会、携程、去哪儿、神州租车等多个热门APP。

“简单说,大家只要认准银联闪付及银联云闪付的标识,有这个标识的商户都可以使用,今后所有商户都将实现云闪付,那么所有商户的POS机都将支持Apple Pay。”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日下午,记者走访了一些非连锁餐厅、个体经营的超市等商家发现,不少商家还没有这样的POS机。

不少网友关心安全问题

据了解,银联旗下目前支持银联云闪付技术的POS机只有300万台,而且多集中于大商家,由于改造POS机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初期用户能使用苹果支付的地方不会太多。

采访中,不少市民和网友对Apple Pay安全问题也很关心。苹果大中华区公共关系相关负责人说,Apple Pay并不会使用实际银行卡卡号等信息,而是生成一个独有的经过加密的“设备账户号码”。当用户进行支付时,将使用该“设备账户号码”,以及该交易特定的动态安全代码来处理付款。这样一来,付款过程中用户不必将银行卡卡号等信息透露给商家,保障了信息的安全。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虽然Apple Pay携手银联来势汹汹,但是短时间内,它撼动不了支付宝和微信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地位。

“恋爱起步价”出炉 网友:压力山大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王帅 整理)今年注定是对“单身汪”不太友好的一年,他们春节才被“逼婚”,情人节又被“虐”。

近日,某婚恋网站发布2015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调查报告显示,女性恋爱起步价6701元——即接受调查的女性认为,理想伴侣最低月薪6701元。在对理想的另一半收入要求上,不同地区不同年龄阶层要求各不相同。其中,华南地区的男性和华北地区的女性恋爱起步价最高,东北恋爱起步价最低,男性和女性月薪分别为2736元和5397元;深圳女性对理想伴侣的最低月薪要求最高,达到了9269元。除了恋爱起步价之外,有房、有车等也是很多女性结婚的硬性条件。

报告一出,不少单身男士感慨“恋不起”“娶不起”。网友“十层妖塔”表示,看过报告后,大彻大悟,“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单身了,原来是自己不达标”。不少网友在都“热心”地给“十层妖塔”安慰,网友“倒影流年_曲终人bu散”就用自己的事例指出:“达标了也不一定有用,达标以后还得拼颜值。”

报告还对男性上交工资卡做出调查,74%的女性态度是“不主动、不拒绝”,即自己不会主动要求对方上交工资卡,但如果男友主动给自己就会拿着;2%的女性表示,会主动要求上交工资卡。网友“名字被抢光要命”感慨,世上还是好女人多啊,但是怎么偏偏自己遇到了那2%……

网友评论>>>

@陳賢洋Wol:压力很大啊!

@时光让我一往情深:深圳市区租套房三千,吃饭养车,没有一万基本过不好日子。

@少喝少撸早睡觉:我选择狗带(go die)。

@木落吴江冷:有必要让这些女生知道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了。

@炫杰儿:爱情可以没钱,但婚姻不行。

广场舞噪音 单靠罚款“降”得住吗?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近日,《西安市城市公园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条例一旦通过, 未来该市市民在公园内进行广场舞等健身、娱乐活动时,产生噪声影响周边居民正常休息的,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单位处500元罚款,对个人处200元罚款。

撒花:能让噪音有所收敛

由广场舞引发的矛盾、争执屡见不鲜,对于西安出台条例治理广场舞扰民问题,许多网友拍手称快,称“能在一定程度上,让跳广场舞有所收敛。知道自己所谓的健身活动其实正在影响他人的生活”。网友“小翡冷翠”表示,真心希望这样的规定能在全国范围推广。“我们反对的不是广场舞,是广场舞噪音!”该网友表示。网友“二次元晖之不去”则表示,良好的社会秩序以及和谐的生活环境不能全靠道德规范自觉,也得靠法律制度来强制执行,因此出台规范势在必行。

拍砖:不能粗暴解决问题

对于以罚治噪的规定,也有网友认为,不让老人在广场上跳舞,政府需要加大公共娱乐设施建设的投入,而不是简单地出台一个条例,用罚款的手段粗暴解决问题。网友“倜傥好儿男”认为,对于广场舞噪音,不能一罚了事,要好好地引导,给大家多多提供一点休闲娱乐的地方,动不动就以罚款作为解决问题的手段,实则是懒政的表现。网友“昂扬1964”也认为,老年人有快乐生活的权利!违反人性化的罚款政策从根本上说是愚蠢的。网友“一醉一陶然”也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即使有相关的规定,也很难处罚,毕竟跳广场舞的人那么多,一旦罚款,要罚谁呢?

居民要求保障自己的休息权没错,跳舞者要求保障自己的活动权也没错,如何兼顾两者的权益,显然还需要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堵疏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广场舞噪音扰民问题。

泉州职工手机摄影大赛 邀您分享精彩一刻

东南网2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 近日,由东南网与泉州市总工会、泉州青年报联合举办的“海丝泉州我的家”第二届泉州职工手机摄影大赛正式启动。半个多月来,主办方已收到网友投稿近千份,内容涵盖生活、工作、文化等方面。本次活动投稿截止日期为2月29日24时,欢迎网友拿起手机,一起记录和分享身边的精彩一刻。

本次活动旨在号召全市职工参与“手机摄影”活动,将职工视角下的泉州“历史人文”“工作学习”“子女生活”等方面呈现给广大读者。同时,也通过职工的参与,发现、认识、了解和传播泉州文化,享受在泉州的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本次手机摄影大赛设“历史人文类(风景类)”“工作生活类”“春节、元宵专区”“我们的子女”四个类别,主要面向所有在泉务工人员,征集反映泉州历史人文风俗及广大职工工作、生活的摄影图片。参赛者只需用手机拍下图片,并上传至活动邮箱zgwdsh@163.com即可参赛。

活动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获奖作品将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其他详情,请扫二维码直达专题页面查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