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地铁票价听证会今日举行 多数代表认为“还不够优惠”

2016-02-24 22:14:52 郑思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福州马上就要进入地铁时代了,那么关于地铁票价怎么收费,备受市民关注。今天上午,福州地铁票价听证会举行,针对两套供参考的方案,19名听证代表踊跃发言。

先来看看是哪两套地铁方案,如果是你,会选择哪个?

方案一:以头4公里为起步里程,起步价2块钱,超过4公里开始按里程计价。4到12公里路程,按每4公里加收一元来计价,不足4公里的按4公里计价。在12到24公里路程,按每6公里加收一元来计价,不足6公里的按6公里计价。24公里以上的路程,按每8公里加收一元来计价,不足8公里按8公里计价。

方案二:以头5公里为起步里程,起步价2块钱,超过5公里开始按里程计价。5到13公里路程,按每4公里加收一元来计价,不足4公里的按4公里计价。在13到25公里路程,按每6公里加收一元来计价,不足6公里的按6公里计价。25公里以上的路程,按每8公里加收一元来计价,不足8公里按8公里计价。

记者对比两个方案发现,方案一起步价4公里(含)2元,方案二起步价5公里(含)2元,这两套方案仅起步里程不同,起步价和后面的阶梯式跨度计价基本相同,两套方案均为里程分段计价票制,票价包括起步价和里程价。按照两种方案,乘坐一号线全程29.2公里,都需花费7元钱。

听证会中,部分代表选择了方案一。他们认为方案一的票价较高,可以减少财政补贴的负担,减少地铁对城市公交客流的分流影响。

大部分的听证代表更认可方案二。认可的原因不外乎认为,在后面阶梯式跨度计价基本相同的情况下,选择起步里程数更多的当然更加划算,所以票价相对较低的方案二得到更多听证代表的认可。

不过还有一些听证代表则认为这两套方案仅起步里程不同,起步价和后面的阶梯式跨度计价基本相同,可比性不高,而且两套方案的定价都偏高,建议出台更优惠的定价方案。

据介绍,与全国已开通地铁的18个城市相比,起步4公里有7座城市,起步5公里有2座城市,起步6公里有7座城市,起步9公里和10公里各一座城市。可见,起步4-5公里占50%,起步6-10公里也占50%。而与福州城市发展水平和消费水平相当的几个城市,例如郑州、长沙、重庆、南昌等,起步公里数也都是6公里,而此次两套方案中,方案一则参照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杭州市票价水平;方案二在全国地铁票价中处于中上水平,与苏州市、无锡市、青岛市票价水平接近。

消费者代表俞放认为福州的工资收入水平中等偏下,城市范围也较小,经济发展程度和一线城市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第一套方案票价基本向国内一线城市看齐,而福州市民只有二线城市的工资收入水平却要承担一线城市的票价是不合理的。不管是从物价、消费水平、城市规模、经济发展程度等方面相比,这两个方案都是相对定价偏贵。”

当然众多听证代表也纷纷说出自己的意见,消费者陈再表示,福州地铁票价应该设置封顶价,他给记者举了一个最浅显的例子,“从火车南站坐地铁到北站,地铁票价6元,但乘坐动车只要5.5元,那么这种定价方式肯定存在不合理之处”。消费者代表谢澄则希望丰富支付方式,利用微信、支付宝刷手机二维码支付进出站,建立网络充值平台,减少了地铁票的使用量。而在加大地铁票价优惠方面,不少代表建议通过制定月票等优惠方案让票价更便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