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专业人士告诉你如何“拼简历”

2016-02-25 08:14: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游客太热情,“打扰动物休息”“向动物喂异物”“亲密接触”“向动物吐口水”……

动物园开放式体验 你够文明吗

在福州森林公园鸟语林,游客拍照时与动物“保持距离”。

鸟语林设置的提示牌

东南网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实习生 杨玲 文/图)假期是旅游的高峰期,不少人选择到动物园游玩。日前,云南野生动物园孔雀园内,一只美丽的雄孔雀在遭部分游客“强抱”拍照、拔毛后,据专家初步判断受到惊吓过度而死去。此事在网上引发了网友们的强烈关注。

游客太热情,导致动物“受伤”的事件并非个案。“打扰动物休息”“向动物喂异物”“亲密接触”“向动物吐口水”等不文明现象频发。在动物眼中,也许有种“爱”就叫虐待。

走进动物园,无疑是很多市民接触大自然的绝佳选择。遗憾的是,某些游客不是怀着爱护之心去欣赏动物,而是将动物视为玩物。开放式动物体验考验着文明程度。

网友:谴责不文明行为

通过网友提供的照片,能看出对孔雀施虐的游客除了大人,还有小孩。几名游客笑嘻嘻地抱住孔雀,旁边的同伴在不停拍照。他们显然对自己“抓到”孔雀非常开心,但丝毫不顾及手中的孔雀已经受到惊吓。有网友跟帖称,当日目击有游客拔下孔雀毛带走,致使孔雀死亡。对于这种行为,许多网友表示“十分气愤”,并谴责这种不文明行为。

网友“小铃铛”说:“看照片,当时还有孩子在场,这种行为和虐待动物无异,真不懂他们是怎样的心态,不怕孩子学坏吗?”网友“顺其自然”则认为,对于游客的这种不文明行为,应该予以严惩。“园区除了提醒,更应该对肇事者进行处罚,这样才能起到警示的作用。”他说。网友“院方的云”建议,政府部门应该把这些不文明游客列入“黑名单”。

鸟语林:游客和动物“保持距离”

福州当地情况如何?23日下午,记者来到福州森林公园鸟语林。在现场,记者看到不少游客正在给孔雀拍照。但这些游客并未和孔雀过分“亲密”接触,在拍照的时候也保持了一定的距离。而在园区内,记者也看到了一个提示牌,上面写着“请勿追捉、恐吓鸟类,请勿随便投喂鸟食,请勿吸烟、乱丢果皮,请爱护鸟语林花草”。

鸟语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福州的游客还是相对文明的,大部分都能主动遵守园区规定,偶尔有个别不文明的现象,在园区工作人员提醒后也能及时改正。

“有时候小孩不懂事,喜欢追逐鸟类,或者给鸟类喂食,碰到这样的情况,家长应该及时提醒和引导。”游客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常带着孩子去动物园,如果孩子有类似不正确的行为,自己都会提醒、纠正。她认为,这不仅仅是文明教育,更是一种爱的教育,让孩子学会爱护动物、保护动物。

专家:应提高动物保护意识

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会长杨金认为,开放式体验不仅考验着文明程度,也考验着社会对动物保护的宣传程度。他说,造成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原因一方面是游客保护动物的意识薄弱,对于一些野生动物接触的机会少,很多游客不了解应该怎样与这些动物接触。另一方面也暴露了社会对动物保护的宣传不够,很多人并不知道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

“动物园、鸟语林不仅是游客观赏动物的地方,更要成为动物保护的宣传阵地。”杨金认为,园方要加大重视动物保护宣传,除了在宣传牌上介绍各种动物的特点习性,更要介绍这些动物的珍贵性,强调保护动物、保护物种多样性的重要性。杨金说,提高动物保护意识,整个社会任重而道远。一方面相关部门要从立法、管理等角度对生态和野生动物进行保护,加大力度宣传,也要让伤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得到惩戒;另一方面还要对社会公众,尤其是对青少年进行生态保护、动物保护的科普教育,让青少年从小产生敬畏自然、保护动物的心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