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打包服务产业群 阿里首选石狮

2016-03-19 07:26: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传统制造业对线上运营并不专业,中小企业更是如此。阿里巴巴欲将地方产业集群的线上业务整体打包,解决这一难题

打包服务产业群 阿里首选石狮

东南网3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王丽雅)电商巨头从线上走向线下与地方实体工业园区融合,这是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大趋势。近日,阿里巴巴与石狮市政府、石狮海西电子商务园签署协议,将阿里巴巴全国首个产业园区项目定于石狮海西电子商务园区。目前,共有256家石狮服装企业加入。

“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和调研,阿里推出了实力产业群园区建设项目,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打通平台建设与电商服务系统。而将首个项目落户石狮,主要看中这里发达的纺织服装制造能力和厚实的电子商务发展基础。”阿里巴巴供应链负责人观德对记者表示,接下来,阿里将与石狮海西电子商务园深度合作,并在全国28个城市快速复制这一园区模式,建立各地特色产业群示范园区。

在石狮纺织服装商会会长田启明看来,阿里新作首诞石狮将为当地纺织服装产业打造线上产业带+线下产业园的“互联网+实力产业群”模式。这一模式下,整个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抱团上网,转身成为在线产业带,是以电子商务的模式创新推进纺织服装行业进行供给侧改革的实践。

据介绍,此项目的特点之一在于,阿里单独招商,并为生产商寻找操盘手,而不再由生产商自己寻找。“我们调查发现,石狮服装企业对线下运营已很熟悉,对线上运营则一知半解。”观德表示,若按旧模式,它们不仅要生产,还要自己做线上运营与文案策划,忙成乱麻却实效寥寥。在此模式下,石狮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的入围企业将大部分线上业务打包给阿里专业运营,这显然为这些企业带来了福音。

“目前,我们在电商方面投入大,但线上销售的效果欠佳,期待加入项目后,能带来改观。”首批加入的石狮诺驰公司负责人蔡德意说。

石狮海西电子商务园区董事长蔡文革表示,目前,石狮海西电子商务园区内仓储、物流、设计人才等配套服务已完善,企业入驻园区,阿里还将不定期派驻专员为企业做培训,通过提高企业在管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水平,稳定企业发展,促进技术进步。

据统计,2015年,石狮纺织服装业完成产值475亿元,同比增长10%。据阿里巴巴发布的交易数据显示,石狮在阿里巴巴网站注册的卖家达2000余家,其中会员卖家有500多家,而95%的石狮注册卖家从事纺织服装生意。在销售旺季,日均交易总额逾1000万元,全年交易总额在20亿元左右。

蔡文革说,与线上巨头阿里深度合作,有望持续提升石狮的电商水平和整体销售额,特别是带给中小企业“借船出海”的机会,进一步促进石狮市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

赶上电商“快车”

□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阿里巴巴首个实力产业群园区项目落户石狮,这是我省产业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制造业与电商巨头深入融合的生动案例。

石狮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也是我省县域经济龙头之一,其电商发展水平也走在我省县域之前列。去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中国县域电子商务研究报告》,石狮市摘取综合百强县、网供百强县、网购百强县三项第一。在反映电子商务综合发展实力的“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一项中,石狮位居全国第二。笔者以为,厚实的产业基础加优异的电商发展水平,是阿里巴巴青睐石狮的原因所在。

当前,高歌猛进的电商浪潮席卷了传统制造业,甚至颠覆了传统的商业模式。然而,当下绝非“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如何傲立潮头?答案是,旧有的电商模式必须不断创新甚至被颠覆,才能适应新浪迭起的汹涌商海。正是深刻意识到这一紧迫形势,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诸多国内电商巨头,自身也在不断地谋求转型。

向线下拓展空间,是当前公认的一个大方向。无论是与传统社区便利店结盟的阿里“城市合伙人计划”,还是“淘品牌”接二连三铺展线下体验店,都是这一大方向下的积极创新。而阿里此番结盟石狮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亦是踩准这一时代节拍的变奏曲,为石狮整个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注入了巨大的转型升级新动能。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则是,从竞争与博弈角度看,就阿里现有的线上相对垄断的巨头地位角度来说,一旦其大规模往线下发展,在线上与线下融合这一领域,也容易形成新的垄断格局。这一模式下,在线上渠道领域,制造业企业容易丧失独立性和话语权。此外,一旦这一模式获得巨大成功,对其他电商平台,尤其是中小电商平台来说,也是一个压力。

我省是传统制造业大省,纺织服装、鞋帽、食品、陶瓷等数十个产业集群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这些传统产业电商化的趋势十分明显。我们期待着更多的传统产业能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对接各类电商企业,抓住线上线下融合的机遇,搭乘电子商务的“快车”,尽快完成转型升级;也期望相关方面能辩证地看待电商与传统产业的融合,理性地规划发展路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