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流感可防可控市民不必恐慌 专家:大部分可自愈

2016-03-19 08:13:09 林晗 谢薇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谢薇)近期天气多变,不少小学、幼儿园出现了学生集体生病的现象,有的学校甚至停课,这可急坏了家长。不少家长疑问,是否应该送孩子继续上学?市疾控中心流病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的流感流行度虽然较往年有所增强,但未有蔓延之势,家长不必恐慌。

家长:这次流感“有些凶猛”

部分小学、幼儿园家长反映,这次“生病潮”来的“有些凶猛”。鼓楼区的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儿子班上连续好几天都有同学请假,教室都变得空空的。而女儿正在读幼儿园的杨女士说,孩子班里30多名小朋友,已经有20名请假。

据省疾控中心流感监测结果显示:从1月份至今,流感监测网络累计报告22起流感样病例聚集病例,均集中在学校。市疾控中心流病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到学校疫情报告后,该中心对典型症状患者进行了采样,检测结果均为乙型流感。“乙型流感的传染周期短,患者一旦体温恢复正常,就可以返校复课。”

此前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部分发生流感疫情的部分学校部分班级进行了停课。不过,在经过疫情的有效处理后,学校已经陆续复课。

学校:严格执行晨检和因病缺勤追踪制度

记者了解到,针对流感高发的情况,很多学校都加强了流感的监控和预防工作。有的学校校医增加了检查的次数,分别在每天上午、中午各安排一次检查,随时关注学生的健康情况;有些学校增加了消毒的次数,并在每天放学后适当延长教室通风的时间。

昨日,福州市教育局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校园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要提高对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做好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H7N9等春季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通知要求,各校要严格执行晨检和因病缺勤追踪制度,认真落实日常晨检要求和学生(幼儿)因病缺课缺勤追踪制度,如实填写晨检记录,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避免带病上课。一旦发现师生有流感症状(如发热、咳嗽等),要及时通知家长,督促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并根据情况及时上报本级教育部门和疾控中心,在疾控中心的指导下,适时采取初步防控措施。

专家:接种疫苗最有效

学校、幼托机构集中“中招”流感,是否应该停课呢?记者了解到,我省目前对学校、幼托机构遇流感是否停课无硬性规定,须由疾控专家、教育部门、学校等多部门视具体情况综合研判。市疾控中心流病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班级内三分之一学生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可视为聚集病例,学校可采取让发病学生先离校再补课的预防措施。如果流感的爆发已影响到教学,也可能要考虑采取停课措施。

该负责人介绍,家长可督促学生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经常用肥皂和流水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住口鼻;避免接触禽类(家禽、野禽)、牲畜等易于携带禽流感病毒的动物,减少或避免前往人群稠密场所;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膳食营养,提高自身免疫力等。

“大部分的流感患者可以自愈,这次流感未有蔓延之势,不必恐慌。”该负责人说,由于我市一年四季都可能诱发流感,接种疫苗成为了最有效的预防方法。目前,市疾控中心紧急调拨流感疫苗,确保各接种点疫苗充足。此外,为方便市民接种疫苗,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省疾控疫苗接种大厅也将在本周末暂停休息,提供服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