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今日要闻 > 正文

东南网事:电商大伽支招福建电商发展

2016-03-31 08:23: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2016年3月31日福建日报东南网事版主要稿件:

电商大伽支招福建电商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是发展趋势

众筹遇骗捐 网络平台要负责任吗?

不文明观花行为多发 网友:“大写”的心疼

东南网视频、微信直播福建电商大会 在线视频访谈电商大伽 支招福建电商发展——

线上线下融合是电商未来发展趋势

欢迎登录东南网视频(tv.fjsen.com)或“福建省电子商务大会”网络专题观看视频访谈详细内容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郑思楠 郑窈 周桂枝 缪志涛)3月28日,以“新电商、新引擎、新福建”为主题的2016福建省电子商务大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大会大咖云集,“电”力十足,来自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ebay等龙头企业的众高管齐聚榕城,论道电商发展新趋势,为福建电商崛起支招。东南网通过视频直播、微信直播、专题、图文、报网互动等多种方式全面报道大会盛况,引发网友关注。

大会举行期间,东南网作为唯一一家进行网络直播的媒体,第一时间传递了大会盛况,同时还进行微信同步直播,为网友分享电商大佬的“金点子”,为福建电商发展带来权威价值观点。东南网还派出多路记者全程深度参与报道,对主会场“电子商务推进会”和三个特色主题分会场“跨境电商项目对接会”“农村电商项目对接会”“电商领军人物座谈会”进行深度采访报道,全方位覆盖时下业内热点,从多领域、多角度积极探讨电子商务与传统行业协同发展。

参与福建电商大会的电商大咖对福建电商的发展有何高见?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关税新政行邮税”“农村电商”“转型升级”“跨境电商”等热门话题,东南网记者视频专访多位国内外电商巨头,与他们面对面交流。

苏宁云商副总裁孙为民:新电商=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 【视频

主持人:本次电商大会以“新电商、新引擎、新福建”为主题,请问,您对“新电商”是怎么理解的?

孙为民: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我们就是新电商的代表,为什么这么说?老的店商是拒绝和排斥这种电子商务的。而许多电子商务企业认为自己就是代表未来的新生事物,就是要替代和取代这些实体企业,我认为这些看法都是有些偏颇的。走到今天来看,大家都讲求融合了,对于苏宁来说,就变成了电商+店商+零售服务商,就形成了O2O的平台服务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已经形成了全长景的互联网零售,这就是新电商。

一达通副总裁肖峰:关税新政对跨境电商发展是利好 【视频

主持人:4月8日,关税新政的实施,会对跨境电商造成什么影响?

肖峰:电子商务的应用,跨境电商的应用,不管是B2B,还是B2C,都有一个B(商家)在这里,商家一定要按照全球贸易公平性的原则经商,海外商品从保税直邮等方式进来,商家的税收在哪里呢?这样很容易造成贸易不公。从另一方面来讲,国际贸易链条比较长、环节多,我们电商发展不能仅仅通过税收比传统商家少来发展,而是应该通过创新、大数据、互联网整合,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海外商品。这个空间足够大。从这个角度讲,关税新政是一个进步。

敦煌网副总裁张永捷:来福建完成“互联网+外贸”转型 【视频

主持人:相比传统对外贸易,跨境电商发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打算与福建电商如何合作?

张永捷:现在产品转型升级非常快,人们更愿意多频次、小订单地去下单、试单,这种业态更适合他们的需求,这是跨境电商适合发展的最主要原因。当前,跨境电商已告别信息服务1.0时代和跨境交易2.0时代,进入到3.0时代,即以传统外贸群组进入跨境电商领域的时代。我们在泉州、厦门有大量的商户,从中小额到中大额需要更多的综合性服务企业,敦煌网希望来到福建,找到本地化或培育本地化的综合性服务企业,完成跨境电商3.0的建设,“互联网+外贸”的转型。

 

eBay大中华区商务总经理郑长青:福建电商市场空间很大 【视频

主持人:eBay未来在福建市场准备重点推进哪些项目?

郑长青:eBay是一个让消费者和商家进行交易的平台。现在,跨境电商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新卖家如何与成熟的卖家竞争。今年,eBay非常重视福建市场,在福州、厦门各安排了一位业务拓展经理,瞄准鞋服、家居、汽配等重点领域,协助闽企开展跨境电商的前期准备,开发和拓展福建市场。eBay能对接海外消费者的渠道,能给企业升级转型的扶持,希望与eBay的合作,能让福建企业在2016年,乃至在未来能实现更快的升级。

京东集团农村电商战略负责人李贺明:“3F战略”全面发力农村电商【视频

主持人:京东此次与福建省签订战略协议,在农村电商方面双方主要围绕哪几个方面进行合作?

李贺明:福建目前有64家京东县级服务中心,分布在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等市。电商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自身的渠道、物流、大数据以及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帮助地方政府切实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切实消除农村贫困人口。因此,京东在2015年全面发力农村电商之初,即提出了“3F战略”,既“工业品进农村战略”“生鲜电商战略”和“农村金融战略”。

 

齐家网董事长邓华金:福建企业家不玩虚的,非常好 【视频

主持人:作为福建走出的优秀电商企业,您觉得福建在电商方面有哪些优势?

   邓华金:福建在电商里面有很多优势,第一,福建人很能吃苦,学习能力很强,闯劲很强,愿意尝试新事物;第二,福建在工业方面是有优势的,鞋类、家装等领域在电商里面都是比较成熟的;第三,未来有竞争力,能活下来的企业不是现在规模有多大的企业,而是你构建了多少人力的企业,O2O就是要做得扎实,而福建人就做得非常扎实,不玩虚的,这是在电商里面非常好的做法。还有一个在跨境电商,港口、对台等福建有太好的区位优势。

公益众筹谁来监管·下篇

众筹遇骗捐 网络平台要负责任吗?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实习生 王昱钦)近日,一对绍兴夫妇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则募捐消息:《好心人,感谢您帮一下我的白血病女儿》,希望能够募到30万元。网友在进入发布消息的宋女士的朋友圈浏览后发现,这对绍兴夫妇家里有住房,开奔驰车,宋女士还在朋友圈晒过钻戒。一时间“开奔驰募捐”引发网络热议。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慈善法》获得通过,媒体称慈善立法让网络募捐不再是“法外之地”。慈善法将互联网发布募捐信息的方式,明确划入了公开募捐的范围。同时明确,“慈善组织开展公开募捐,应取得相应资格”。那些没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可以跟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该组织开展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

《慈善法》出台,骗捐最高罚20万

前段时间,热心公益的市民李先生在朋友圈看到一个公益众筹医疗救治的项目,因为求助者和自己有过一面之缘,他毫不犹豫就捐了钱。

“后来,看到求助者在朋友圈里做起了微商,卖各种商品,还时常晒出旅行照等。”李先生说,当他联系对方,对方直接“失联”了。

“众筹募捐项目的真实性,有时我们很难辨别和判断,即使打电话去了解,也很难分辨。”李先生说,如果平台没有承担项目监督或审核不严,一些不法分子也就有机可乘。

福建闽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华鸿律师指出,《慈善法》对网络公益募捐等行为进行了规范。“该法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黄华鸿说,出台后的慈善法将更好地保障捐赠人和受助者的利益。

同时,不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开展公开募捐,或者通过虚构事实等方式骗捐、诱捐,按照《慈善法》规定,将由民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停止募捐活动;对违法募集的财产责令退还捐赠人;难以退还的,由民政部门予以收缴,转给其他慈善组织用于慈善目的;对有关组织或者个人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发生骗捐 网络平台难脱其责

据了解,公益众筹通常需要三方面组成,包括发起方、出资人和众筹平台。众筹平

台仅作为项目的发布平台、资金的发放平台,但不会承担项目的执行和监督。以“轻松筹”为例,在《使用条款》中就表示,“对在轻松筹上得到的任何信息服务或交易进程均不作担保,平台有权随时对发布项目进行调整、下线,且不承担任何相关责任”。

“轻松筹”客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申请的众筹项目他们都会通过电话、审核材料进行核实,必要时还会进行实地调查。如果网友发现一些众筹项目有问题,请第一时间联系客服人员,工作人员也将进行调查核实。

平潭草根公益组织“马家军”相关负责人郭国耀说,对于一些普通网友,除了要去核实项目真实性外,也要核实主办平台的可信度,个人应当“擦亮眼睛”,仔细甄别。

厦门一家公益组织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根据新出台的《慈善法》第二十七条规定:“广播、电视、报刊以及网络服务提供者、电信运营商,应当对利用其平台开展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的登记证书、公开募捐资格证书进行验证。”

“这种众筹平台是新事物,目前法律管理还处于滞后状态,如果存在提供虚假信息的情况,就涉嫌诈骗。对于网络发布求助帖、微信众筹募捐等活动,网络平台负有不可推卸的核实义务。若发生诈捐、骗捐等行为,网络平台的免责条款不能对抗法律强制性规定,需承担连带责任。”黄华鸿律师说,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民事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芳表示,网络募捐平台可以让更多的人获得帮助,但也为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他建议,捐赠人要核实清楚情况再进行捐赠。

长期从事公益事业的福建义工俱乐部相关负责人张复星认为,网络公益慈善募捐帮助了很多人,“如果发生骗捐,网络平台应该承担连带责任,平台有审核权,特别是有的平台还收取服务费用”。他建议,尽量选择正规平台,捐款给机构而不是个人。

个人求助不禁止鼓励慈善组织介入

对于新出台的《慈善法》,媒体解读称“禁止个人募捐”。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法案组副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阚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分清个人求助和个人募捐的不同。《慈善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明确规定:“本法所称慈善募捐,是指慈善组织基于慈善宗旨募集财产的活动。”阚珂解释说,个人求助是为本人、为自己的家庭成员或者自己的近亲属,向他人或社会求助。他指出,个人求助最根本的特征是“利己”,而慈善活动则必须是“利他”的,慈善组织开展的慈善活动受益人是“不特定的大多数人”。简单地说,慈善、募捐的发起者不适用于具体个人,但个人可以公开求助。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慈善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个人求助不禁止,但要鼓励其联系慈善组织,让慈善组织介入。救助的及时性要靠体制来保障,特别是要建立起政府救助机制和民间救助机制的对接。

不文明观花行为多发 网友:“大写”的心疼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郑晓丹 实习生 张子昊)去年挣足眼球的“花海列车”最近再次刷爆网络——不少喜欢摄影的朋友赶到居庸关拍摄美景时,意外发现“山路已暂时封闭”。

对此,有媒体报道称,各地发烧友不文明拍摄多次逼停火车,有关部门出于安全考虑,不得已将山路封闭。虽然铁路部门回应尚未遇到赏花者逼停列车的情况,但此事还是引起了网友热议。有网友甚至怒评称,希望有些美景不要被人发现。

春季花开,也是不文明观花行为多发时期。有自创“花雨腿”,脚踹樱花树,人工制作樱花雨为自拍;也有游客在湖南农业大学当“采花盗”,导致一硕士研究生实验油菜花株被采,或无法顺利毕业;更有一博士因游客不文明赏花,盗取其实验树苗,结果“哭晕在厕所”……对于这些不文明观花行为,网友们纷纷评论表示“大写”的心疼。

对此,也有网友建议称,可设置专门的观景场所,吸引更多的人来观赏,而不是“一禁了之”。

网友评论>>>

@李慧荣要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不要因为自己的喜好,而成为别人的负担。

@梦想珂:最美好的地方是不被人所打扰的地方。

@最后留下的人一走就是一辈子:是挺美的。但是拍照的同时也要注意环保和安全啊!

@李氏春秋:为了一张照片,妨碍公共秩序,其实是用爱美的措辞来遮挡自私自利的丑陋心灵。

@夜未央:再好的风景,也需要保护。可惜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